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全球同此凉热

曾几何时,我对于“地球村”这个说法深信不疑,也是因为抱有这样的信念,让我对中国的未来存着一丝希望:既然整个地球最终的状态是融合,熵值趋于稳定,那中国目前的状况越差,代表前途将会越光明。毕竟,百川向东流,终究归大海。

川普的上台是第一次打击,“灯塔”都不再指引方向,还能指望什么呢?

去年的中美贸易战,进一步强化了这种打击。倒不是因为看到美国的手段有多高明,而是突然我党有多可怕。从前会觉得,随着网络技术的进一步提高,信息封锁将会变得越越难。但某个节点悚然发现,原来“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技术只是工具,为祸还是造福,全在于使用他的人。偏偏我党,最善于使用工具,以至于到了现在,防火墙越来越高,敏感字越来越多。

那时候任正非”临危不乱“,也让我第一次意识到,即便被全世界抵制,只要有中国广大爱国者的支持,华为仍将是全球顶尖制造业企业。而中国,即便是关上国门,启动内循环,凭借14亿的内需,也可能支撑相当长一段时间。

所以,那时候最担心的事,就是中美之间谈不拢,双方拂袖而去,从此老死不相往来。当听到达成第一阶段协议的时候,我是打心眼里高兴的。把消息发在群里,有人疑惑说”你不是应该很不开心才对吗?“。我回他”幼稚!“

后来香港反送中,我无条件支持,并且真心希望香港人能够争取到我们从来没有拥有过的自由与民主,从而不必承受我们正在承受的这一切。

但是第二次打击,却某种程度上源于这次”反送中运动“。那是我来到matters,看到香港风起云涌的民粹浪潮无差别打向普通大陆人,甚至不能称做普通大陆人的新移民,我觉得,世界真的在崩坏了,融合还是遥不可及。

直到这几天,世界的每个角落,都有人在为COVID-19忧心忡忡,那些从前只出现在”画里“的人,面对病毒,也蜕壳成和你一样的肉体凡胎。汤姆汉克斯感染了、巴西总统感染了、野人拖蒙德感染了、戈贝尔感染了……

就突然践行一句话:全球同此凉热,仍然是同一个村。

今天特朗普的推文,把COVID-19称做”Chinese Virus“,我点进去看,评论里有大量美国人说他是"racist idiot",当然,也有很多人赞同。

我还看到一个比利时人的街拍节目,几个亚洲人在地铁上被攻击,被要求下去,很多人仗义执言。尤其是最后,节目组的人告诉那个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女士他们其实是在做节目的时候,她仍然止不住哭泣。她说她是穆斯林,一直被人说成恐怕份子,所以看到有人因为长着亚洲面孔而被当成病毒的时候,感同身受。她哭得很伤心,我看得也伤心。

就想起,之前关于光荣冰室话题下的那些评论,那些说既然人家说了不接待讲普通话的人你硬要去就是挑衅的人,不知道假如他们身在欧美,因为戴口罩被攻击,会不会也只是默默取下口罩,从此心服口服。

就在刚才,我推特刷到一个外国人,说他检测阳性了。我不知道他是谁,我也不知道他在哪里,但我隔着屏幕,感受到了他的些许紧张和无助。我在他的推文章下评论:我不知道你是谁,也不知道你在哪里,但我也在疫情笼罩之下,祝你早日康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