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如果世界如常运转

如果世界如常运转的话,我今天已经在巴塞罗那倒时差了。但是因为这个该死的病毒,本该出发欧洲的那一天,变成了是出短差。

出差只是交个标书,距离一百六十公里,为了避免迟到,提前一天出发。晚上住绵阳市区,第二天一早再从市区到五十公里外的开标现场。

六点半就起床,吃早餐,然后接上另一个同事,提前一个多小时赶到。

只能远远地看,可惜空气不十分通透


车停在路边休息了一会儿,走到高处,拍了几张照片。阳春三月,成都周边最美的季节,到处油菜花盛开,再搭上些桃花、梨花、樱花各种花。可惜汽车行驶在高速路上的时候,没法随时停下来欣赏拍照。往年这个季节,郊县各种桃花节、樱花节、梨花节,今年,只能冷冷清清,不知道花儿们寂不寂寞。

只有四家投标单位,其中三家是一家,也就是只有两家竞争,fake。

回程很困,一边开车一边掐大腿也收效甚微,只盼着头顶有根绳子垂下来,没有头发,其码可以把脖子挂进去,也能醒醒神。

好在后程电话不断,工作的,私人的,搞得我手忙脚乱,却也把瞌睡赶跑了。

年前老父亲住院的资料,终于托朋友交给了医保局。但因为他的社保卡还在未激活状态,老父亲又回不了家,需要委托办理。请HB去信用社咨询,看需要什么手续。咨询完说需要把身份证寄回去,再去原单位开介绍信,可以代为办理。原单位很谨慎,要让本人打电话核实。我打过去,接电话的人是谁都不知道,态度倒是很好。一接上电话就给我讲故事,说以前有个人来开了介绍信,替父亲激活社保卡,但并没告诉老人,把老人的退休工资私吞了,老人后来找上门来,搞得他们很被动。我赶忙说是是是,知道你们的顾虑,但我家确实情况特殊,老爷子囫囵话也说不了几句,凡事都只能我代为打理。好说歹说,最后终于同意。

其实通过电话,单位根本没办法核实身份,只是对办事的人来讲,心理上会多些安慰。我们的社会,并没有在健康运行,造成的结果是,越靠近底层,办事越艰难。上层制定规章制度的时候,并没有充分听取底层意见,因而很多在面对特殊情况的时候,变成了纸上谈兵。就像如今的我们。社保卡更新换代,一卡二用,但各地扶持各地银行,老家退休老人社保卡,统一给办的是信用社。而信用社,又是各省管各省,导致激活过程,出现很大困难。父亲的原单位已经往卡里发了半年的退休工资了,但我们身在异地,既查不到,更用不了。信用社之前给的答复是:必须本人亲自来,才能激活。以父亲的情况,根本没办法做到,所以一直僵持着。为此,还和我哥发生过争吵,因为每次说及此事,我都意难平,抱怨官僚主义。而他做为一个老共产党员,总跟胡锡进一样,嫌我对祖国不够宽容。

直到昨天,信用社给出的答案才有了点儿解决问题的态度,但事情并没有最后敲定,还不能高兴得太早。

这样的事情并非第一次发生。两年前,想给父母办个现居地的居住证,有些事方便处理。这边要求提供原籍派出所出具的亲子证明,愿籍派出所给的答复是上层禁止出具类似“我爸是我爸这样的证明”,也是僵持下来,我打了市长热线,可也许市长的权限不能延伸到省际,这事到现在仍然悬而未决。

昨天还看到两则疫情相关的赞歌,一个是台湾的,赞消防、赞医护、赞各种小团体。另一个是youtube节目中间的香港公益广告,赞清洁工。讲真,前者看上去似曾相识,连facebook评论的内容都有点儿不陌生。后者就舒服得多,赞得够小够具体。只不过,有一个接受采访的女士,说起有个保洁大姐的口罩戴了三天的时候语带哽咽,让我小小瞪了一下眼睛,默默看了看我已经戴了不知道多少个三天的口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