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一对璧人

凯文科斯特纳和惠特尼休斯顿

1998年,正在读大学,学校门口一溜录像厅,每天从午后开始放各种电影,1.5-2元每部。VCD或者DVD,有时候碟片老旧,会卡。好在老板都有不止一张,有人用四川话喊“老板、换碟”,老板便从电视背后的小屋里走出来,换上一张磨损没那么大的,快进到卡碟的时间点,再正常播放。极个别的时候,老板不知道去哪里开了小差,任你喊破喉咙,就是不出现,隔了很久,才从门外跑进来,一边致歉,一边处理。

有一天下午,放的是由东木执导,凯文科斯特纳主演的《完美世界》,科斯特纳那时候好帅,一袭白衣,演个非常好的坏蛋,越狱出来,劫持了个小孩当护盾,没想到在逃亡路上和小孩建立了深厚的情感,后来为了小孩献出了生命。那电影特别感人,我在录像厅里差点哭瞎了狗眼。那时候正值盛夏,记得从录像厅出来,像是突然从正常的人间进入了桑拿房,热度“轰”的一下扑面而来。

回到学校,得知就在刚才,美国炸了中国驻南使馆,学校正组织上街游行。气死人了简直,当然义无反顾,水都来不及喝上一口,随着大部队就上了街。

那是我人生头一回,也是最后一回参与游行示威。那时候的愤怒是真实的,在游行队伍里,跟着领头人一面高举右拳喊“打倒美帝国主义,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一面暗下决心,以后再也不要看美国的电影了。

你为好莱坞贡献的每一分钱,都会变成射向你同胞的一粒弹片!

我对美帝的仇恨,来得快,去得也快,好像是随着游行的结束自然而然的就结束了。我在游行队伍里暗下的决心,当然很快便忘记了。后来我又看了更多的美帝电影,妈的,不但没能累积起来恨意,反而渐渐被腐化了,以至于几年后911恐怖袭击的消息传来,中国人民奔走相告,我却一脸面无表情。

但科斯特纳,此后再也没有给我留下过深刻印象。《保镖》里的他,和《完美世界》里的他,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完美直男的两个面相,一个是做为爱人,一个人是做为父亲。

今年是惠特尼休斯顿去世十周年,每次想起她,脑海里首先浮现的,也是《保镖》里她在演唱会上惊慌失措的表情,以及那首《I Will Alaways Love You》。

今天晚上同时想起他们两个人,感叹,真是一对璧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