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读圣经(八)|路德记

这是《旧约》里最短的一篇,只有不到四页。也是《旧约》第一篇女性传记。不知道为什么会单独成篇。路德的故事和《旧约》以前的故事相比,没有战争,没有反叛、没有不忠,平平淡淡。当然不是说平淡的故事不值得讲,而是说对于那个时代的风格来说,人们对英雄人物的兴趣更多一些,就像现在主流叙事里的中国。

《路德记》从故事层面来讲,更像现代了,它让我想起金梨的私小说。当然风格相差十万八千里,不过都是宏大叙事或者说曲折故事中的涓涓细流。

按照麦子哥的说法,这个单独成篇,表达了耶和华对女性的尊重。我当然不可能看出这一层意思,除非整个圣经故事里男女性别比例均衡。就像我没法从武则天当皇帝的故事得出中国古代女性地位高于男性一样,那怕你说两性平等,我也悟性不足,看不出来。

它讲的是一个中年女人(也许也不到中年)的二婚故事。这女人随夫家去异国避难,后来家里的所有男人都死了,嫂子回了娘家,但是她对婆婆不离不弃,随婆婆返回故国伯利恒。在那里,遇到了一个好心的男人波阿斯,波阿斯对她有意,但因为“封建礼教”的关系,不好直接表达:

《路德记》里的原文是:

波阿斯说:……我实在是你一个至近的亲属,只是还有一个人比我更近。你今夜在这里住宿,明早他若肯为你尽亲属的本分,就由他吧,倘若不肯,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我必为你尽了本分,……”

这个封建礼教此处没有明说,据我脑补,应该和耶和华以前的律法有关。我记得以前某时某地耶和华曾经曰过,男人死后,他的弟弟有义务要娶嫂嫂,生下孩子继承哥哥的香火。

按照这个意思,如果一个人没有弟弟,嫂子大概也不会获得自由,而是得像现在我们理解中的个人财产,没有第一继承人,还有第二、第三第四第N等着。而这个波阿斯之前,便有个比他顺位更高的继承人。

幸运的是,那个顺位更高的继承人,只对路德公公留下的地感兴趣。因为波阿斯说地和路德必须打包出售,他对路德没有兴趣,因此放弃了“继承权”,波阿斯心里一颗石头才落了地。

从此,波阿斯和路德,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

他们的儿子叫俄备得,孙子是耶西,重孙是大卫。

我有种预感:大卫后来必成大器!(高祖母凭重孙贵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