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读圣经(五)|约书亚记

(编辑过)

约书亚是摩西的接班人,但并不是摩西的儿子。当年以色列的领导人不是世袭制,是由耶和华拣选的。至于耶和华拣选的标准是什么,那就只有他自己心里清楚了。

不知道为什么,我读旧约,总是忍不住要将它和中国的政体扯上关系。是我偏执了吗还是说它二者确实是有相当程度的相似性呢?比如你看,我们中国的领导人,好像也是由某种不可知或者不可说的机制拣选出来的,也不世袭,上台以后就手眼通天,权力无限。

约书亚继承摩西的衣钵后,以色列人渡过约旦河,侵入的第一个王国是耶利哥。在约旦河里,耶和华再次展现大能,像摩西分红海一样,分开了约旦河的河水,让以色列人得以从干处过河。不过这次,他没有假手约书亚。很替约书亚可惜,摩西的地位毕竟无人能比。

这一次攻城,约书亚的军队兵不血刃,他们只是在城墙下叫喊,城墙就倒了。因为耶和华早已将耶利哥交在以色列人手中。入城之后,以色列人以耶和华之名大开杀戒,血腥屠城,甚至连牛羊也不放过。看得我就直摇头,百姓何辜?牛羊更是何错之有呢?让我想起后来人类历史上那些打着正义幌子的侵略战争,以及侵略者破城之后的烧杀抢掠。

耶利哥只有一家人幸免于难,那便是妓女喇合和她的家人。但这也和善良、人道无关,而只因为这妓女一开始主动做了“耶奸”,保护了以色列人派来刺探军情的两个奸细。在中国的抗日神剧里,这种人叫“汉奸”,该被千夫所指,五马分尸。我还蛮好奇,假如世上当真有这样一个人,她后来是怎样背负着整个王国的冤魂生活一辈子的呢?

当然,耶利哥不是唯一遭以色列人毒手的王国,约书亚的一生,手上沾染的无辜者的鲜血,可是远远超过了摩西。摩西在世,只杀了两个王和他们的百姓。而约书亚,总共杀了三十一个王,以及这些王所统辖的百姓。所有的这些人,本来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片土地上,谁想天降横祸,以色列人过处,他们便被连根拔起,死的死,遭驱逐的遭驱逐,为奴仆的为奴仆。实在是太惨了。

还有个让我直摇头的故事。基便人听说了以色列人骁勇,甘做奴仆以求自保,但很奇怪,好好地举白旗不行吗?不,他们要用欺骗的手段,跟以色列人说他们的城离得很远,以色列人一听,那就不劳师远征了,便和他们立约不去攻打基便。很快这阴谋就败露了,但以色列人好像不觉上当受骗是个大事,很平静地接受了这件事。不仅守约不杀他们,甚至后来还为了他们和别人做战。耶和华老师这时候也不知道在干嘛,他以前老因为别人抱怨一两声就要杀人与无形,这回有人欺骗他的人,他又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他老人家的价值观和喜怒哀乐,可真是有点儿神鬼莫测。

以色列将约旦河西岸的各国人民赶尽杀绝以后,12大支派便像从前的八国联军一样,坐地分赃,瓜分了别人的财产和土地。

然后约书亚完成了建国大业,含笑与世长辞,享年110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