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读圣经(三)|利未记

利未是雅各的第三个儿子,利未的后代便是利未人。耶和华拣选利未人做祭祀,《利未记》全篇都是耶和华借摩西之口颁布律法,其中很多篇幅是关于祭祀礼,因而《利未记》也被称为“祭祀手册”。

《创世记》和《出埃及记》中出场的人物实在太多,好在诺亚啊亚伯拉罕啊雅各啊约瑟摩西等主线人物,戏份都很多,无数次重复提及以后,想忘记都难。但利未这个名字,我印象中出场很少,后来往前翻,才看到一句,也没对神将降大任于他的后人这件事有任何铺垫,以至于我在开始读《利未记》之前,根本不知道利未是什么。甚至要读完以后,再去google,才能略知一二。

我以前粗读过《古兰经》,读完只留下大概的印象:类似个俗世行为规范,太详细了以至于容不下现代律法空间。难怪那些极端教条主义的信众,没办法融入现代文明,而有些曾经世俗化的伊斯兰国家,也时不时传出要去世俗化的倾向。

《利未记》里除了祭祀条例外,对普通人的行为规范多属道德约束,还算比较宽泛,而且大部分导人向善。可是,时代烙印是很明显的。

比如:

若有妇人怀孕生男孩,她就不洁净七天……生女孩,就不洁净两个七天。

还比如:

不可与男人苟合,像与女人一样,这本是可憎恶的。

上帝不怎么看重女人,这点是从创世之初便能看出来的。这当然是圣经成书的那个年代的性别观念所决定的(可别跟我说万能的神本来就只拣选了男人来爱的) ,到了如今,我想,大部分基督徒都不会再抱持这种观念吧?

我看过一个美剧,《走出布鲁克林》,讲的是生活在纽约布鲁克林区一群犹太人的生活。那里的环境是很压抑的,对女性当然不用说,那怕对男性,在我这样的局外人看来,也很严苛,和现代生活格格不入。要不是看它,我完全想像不到,在纽约那样一个地球上最现代化的城市里,会有一群看上去像生活在中世纪的人。当然,我对犹太人和犹太教都知之甚少,不知道那个美剧里刻画的犹太人生活,能不能代表犹太教的精神。我希望不能,不然的话,为什么以色列能实现现代化?

而对于同性恋的看低,在《利未记》是第一次出现,这应该是很多信徒反同的理论依据。不禁要感叹,掌握了舆论的神(上帝)或者人(圣经作者)的威力是多么巨大,随便一句话,便能置一个群体于万劫不复!假如他们当初表达的是另外的看法,或者仅仅是闭口不言,那同性恋者在这世上,便会好过得多。

我想,很多很多年以后,人们看到这句对同性恋者的“审判”,恐怕就像我们如今看到那句对女性的“歧视”一样,会一笑置之。

然而,可怜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仍然免不了要成为炮灰。

除了以上两点之外,其实《利未记》里还有对于残疾人,以及某些病人的看轻。

祭司亚伦的后裔,凡有残疾的,无论是瞎眼的、瘸腿的、塌鼻子的、肢体有余的、折脚折手的、驼背的、矮矬的、眼睛有毛病的、长癣的、长疥的,或是损坏肾子的,都不可近前来。

我对此也是有疑惑的,不知道现在的教会里,如何解释这些明显没有那么“有爱”的教条的。比如一个先天残疾的孩子问神父,“神父,为什么神说我是不洁的?”的时候,神父会怎样回答他?

一个同性恋者(不一定是我)问神父“神父,我要怎样做才能得到神的祝福?”的时候,神父又会怎么说?他会说你无论怎样做都得不到,因为你天生被神唾弃?还是他会说,你只要禁欲,不和男人“苟合”,没准就可以?还是神父会说,你假装自己是直男,和女人做爱,生养众多,神便会原谅你?还是说,除此之外,仍有其它可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