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读圣经(二)|出埃及记

我想即便是麻瓜如我,也多多少少听过这个故事,至少听过这个名字。那个更加如雷贯耳的“摩西分红海”,便出自《出埃及记》。

每次说到摩西,我都会想起《平原上的摩西》,便要为双雪涛愤愤不平。原著里其实没有摩西,但双雪涛的就是喜欢这样的花活儿,指东打西,阴阳怪气。虽说小说和摩西没一毛钱关系,但小说的结构百川汇水,只有读完全书,掩卷沉思,才能感受这个名字的妙处,悲怆、宿命、义无反顾,电影改成《平原上的火焰》之后,一切韵味都失去了。

所以说他们不光是在打压宗教,他们同时在打压文艺作品的表达之美,折断中华文明向世界翱翔的翅膀。

说回摩西。

约瑟在世时,以色列人在埃及的土地上盛极一时,后来引起法老们的恐慌,担心他们反客为主,于是先下手为强。约瑟那一代人去世后,以色列人渐渐式微,到后来沦为埃及人的奴隶。以色列人捱不了苦难,向耶和华哀告。耶和华向摩西显灵,要他带着以色列人出埃及。摩西初时不敢,觉得别说埃及法老了,我们其他以色列人也不会信我啊,凭什么你说有个什么流着奶与蜜之地,我们就抛家舍业跟你去了。耶和华于是教摩西把拐杖变成蛇,把健康的手变成麻风病,把河里的水变成血,以彰显神迹取信众人。以色列人看了摩西的戏法,就相信了。但埃及人不见棺材不落泪,不肯轻易让煮熟的鸭子飞走。于是耶和华大显神威,向埃及连降血灾、蛙灾、虱灾、蝇灾、畜疫之灾、疮灾、蝗灾、黑暗之灾,埃及人宁死不从,直到耶和华放大招,击杀长子。

耶和华让以色列人在正月十四日的晚上,以羊血涂抹门框标明身份,然后把无血的所有埃及头生的,无论人还是牲畜,全都击杀了。

啊,对埃及人来说,那是个多么可怕且悲伤的夜晚!

那天便是犹太逾越节和除酵节的由来。之所以叫逾越节,是那夜耶和华杀人杀畜如麻,但越过了所有以羊血涂门的以色列人。之所以又叫除酵节,是耶和华不知道为什么讨厌酵母,只允许吃无酵饼,和为了取血而被杀害的羊羔肉一起吃。

在这样暴力血腥的手段面前,埃及人只好低下高贵的头颅,允许以色列人离去。

耶和华白天在云柱,夜晚在火柱中,指引着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方向,护送他们前行。在红海之滨,遇埃及人追来,耶和华使摩西向海中挥杖,红海便一分为二,以色列人下海中走干地。埃及人也下海,耶和华使摩西向海中挥杖,海水便合二为一,所有追兵葬身海底。

就这样,以色列人出了埃及。三个月后,到了西奈,他们在那里安营扎寨。也是在西奈山上,耶和华向以色列人订立了“十诫”,摩西将其刻成法版,便是传说中的“摩西十诫”。具体条例就不赘述,反正就是各种教做人的清规戒律。还有很多关于祭祀的规定,也是在那里订立了。

这里,耶和华再一次展现暴虐手段。因为以色列人自己铸造了个金牛犊拜拜,引得耶和华妒火攻心,想要灭了摩西以外的以色列人。摩西肯求,耶和华才高抬贵手。但摩西转脸就不认人,他假传神旨,让利未家的后代子孙,“你们各人把刀挎在腰间,在营中往来,从这门到那门,各人杀他(这个他我没太懂是谁)的弟兄与同伴并邻舍”。就这样,那天被杀的以色列人约三千众。因为耶和华不许以色列人拜任何塑像。

可是,现在信众们崇拜着十字架上的耶稣,是因为他们觉得自己不是以色列人,不用受这个限制吗?

《出埃及记》结束的时候,以色列人和耶和华都还在西奈山,没到以色列人的应许之地迦南。但耶和华不断承诺,要带他们去那个流着奶与蜜之地,把当地人赶出去,把那里据为己有。

我想,也许正是这种承诺,让后来的以色列人觉得可以占领巴勒斯坦,把当地人赶出去,因为那是上帝说的,还不够臭屁?

也许,还是因为耶和华这种种护犊子不择手段的行径,让西方世界对犹太人起了妒意,才导致他们后来到处被驱赶、迫害……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