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读圣经(一)|创世记

关于前日我提出来的问题,有两位朋友做了解答,感谢@AOC 和@一粒麦子  。两位的解答中心思想差不多,我摘录一下核心:

AOC:

神是创造主,就好像做陶器的窑匠一样。窑匠可以按着自己的心意塑造陶器,作家可以按着自己的心意设定人物和他们的结局。这是因为窑匠是陶器的主,作家是人物的主。

一粒麦子:

上帝是公义的,人不是,所以只有用上帝的标准审判人,没有用人的标准审判上帝的,所以上帝降洪水是公义,上帝毁灭索多玛是公义,上帝一直公义,而罪恶的是人,罪无可恕,无路可逃。

我的总结:

当年,张三丰在武当大难临头之际,紧急传授张无忌一套拳脚功夫。要让他忘了以往的武功套路,才能学会这套新的武功。张无忌很厉害,很快就忘了,但除了他自己,没人知道他是怎么做到的。上面两位便是张无忌,我暂时依然是个读小说的,还没办法学新功夫。

谢谢两位分享!


今天,我读完了《创世记》的后半部分,学到了两件事:

  1. 《使女的故事》名字和形式,应该来自于《创世记》。亚伯拉罕(那时候还叫亚伯兰)的妻子撒拉开始不能生育,她将自己的使女给亚伯拉罕做妾,生下儿子以实马利。后来他的孙子雅各的妻子之一也不能生育,如法炮制,重演了一遍历史。而这两位妻子,后来都获得神的祝福,生养了自己的孩子。甚至,“基列”这个地方都是圣经里提到的。只不过,没有多说,不知道为什么会和“专制”扯上关系。看剧的时候,虽然觉得宗教意味浓厚,并不知道出处,稀里糊涂。
  2. 以色列原来是个人名,原名雅各,耶和华让他改成的以色列。他的后代,便成了以色列人。
  3. 不出我所料,托尔金的《精灵宝钻》果然是以参考《创世记》开篇的。

新的问题:

  1. 神看来只想眷顾以色列人,那埃及人呢?埃及人应该也是神创造的吧,他们是谁的后代呢?
  2. 为什么行割礼这件事,最终只有犹太教沿袭下来了?这能说明犹太教才是耶和华最忠实的信徒吗?但后来基督教和天主教都看不上犹太教,除了犹大后来出卖了耶稣,还有其它原因吗?(我看约瑟死后埃及人也在欺负犹太人,才有《出埃及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