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流水帐|迟桂花

但郁达夫真是个难得的人儿,日记里一会儿用文言文,一会儿用英语,还夹杂着些其它语种。不但写现代小说,杂文、日记,还写古典诗词,诗虽然可能不能和那些著名的古代大家比,但作为现代人,我反正没见过其它人写。


飞行家

今天把两个月前从图书馆借来的六本书还了。其实只看完了一本陆小凤,《呼吸》和《刚多林的陷落》差不多看一半,《郁达夫小说》读了80%。另外两本《克苏鲁传说》和《蛙》一页也没翻。

反思之后觉得这样不好,有占着茅坑不拉屎之嫌,以后不能再借书了,先消一下库存。好像是为了占便宜似的,每次借那么多,又读不完,结果自己买的书攒在那里,一动不动。

半年没去,那个书店幸亏还活着。以前中午经常会去要杯茶,看会儿书。今天直接买了一本,双雪涛的《飞行家》,终于被我碰见了。现在在书店买书,都为了纯支持书店,希望他们能因为我支持多活一秒。

开车的路上听《郁达夫日记》,他写他得痔瘘,久治不愈的痛苦,用线绑上腐肉,隔几天去收紧一下,生生要将它勒掉,简直就是土法炼钢。我很替他着急,要是找西医,一个小手术,哪儿用得了那么折腾。幸好最后也真是勒掉了。

但郁达夫真是个难得的人儿,日记里一会儿用文言文,一会儿用英语,还夹杂着些其它语种。不但写现代小说,杂文、日记,还写古典诗词,诗虽然可能不能和那些著名的古代大家比,但作为现代人,我反正没见过其它人写。摘一首如下:

病肺年来惯出家,老龙井上煮桑芽。
五更衾薄寒难耐,九月秋迟桂始花。
香暗时挑闺里梦,眼明不吃雨前茶。
题诗报与朝云道,玉局参禅兴正赊。

 这是一首即兴的诗,他深秋的某天去山上玩,闻到桂花香,便做了一首诗。所以“九月秋迟桂始花”是核心,后来这个灵感被他写成了一个中篇,就叫《迟桂花》。小说里的迟桂花是个人名,但可别以为她是小说的主人公。No,她整篇根本没有出场,着墨之处也就是提了几嘴名字。我读那篇小说的时候并不知道,读到日记又觉得时空接起来了。

下午写了篇马特市的活动文,晚上跑了五公里。有点儿累,脚步沉重,跑得很慢。

最近话有点儿多,加上日记,每天能写两篇,简直了。

(本文写于2021年11月4日,5日修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