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回乡记(一)

也许是老爷子活着最后一次踏上故乡的土地,是为记。

昨晚喝酒喝到很晚,我至少喝了六七瓶啤酒,还有一两杯RIO。我记得给老妈和姐姐们放我在唱吧的秦腔,让他们猜戏名。今天早上醒来一头乌云,眼看要出发,却什么也没收拾。

十点才出发。天气很好,车子开上高速,二姐失笑,怎么那么二呢今天要出门昨晚还喝那么多酒。我说可不是,尤其我要开车你们还灌我酒。其实喝酒这件事,我从不需要人灌,大多是自己灌自己。不过酒是她们买的。原本在家门口吃串串已经喝了几瓶,回家聊天继续喝两瓶库存的RIO,之后意犹未尽她们主动下楼又在超市买了几罐雪花和鸡爪子。我甚至猜测所有的酒都是被我喝完的,其它人不过应个景,意思意思。

老妈在车上回忆前尘往事,诉说我爹年轻时的桩桩“罪行”,还有那时候的艰难生活,情绪激昂,时笑时哭。我爹面对我妈和我姐的批斗,始终面带微笑。我妈问他,你那时候怎么那么坏,我生了病你说我偷懒装病,不闻不问。现在你自己一病十几年,我给你擦屎接尿,你亏不亏心?我爹说,嘿嘿。

剑门关很美,路过很多次,从没去过景区。以前有个剑阁半马,不知道为什么办了两届无疾而终。

担心老爹受不了久坐,下午三点多到汉中,就近在高速出口住下。7天的前台,忽悠我办了张她家的金卡。很多年以来第一次和我爹一起住宾馆。离家五年后第一次返乡,也很可能是此生最后一次,他心情显然很好,平日里问都不一定答,这两天随时在抢麦。

像带婴儿出行,轮椅、纸尿裤、纸尿垫,少了什么也不行。幸亏有二姐在,不然我自己完不成。

午晚餐就近吃了大盘鸡,竟然不是热面皮和菜豆腐。小店的老板娘很会做生意,直夸老妈显年轻,给她看她母亲的照片,说九十多岁了,摔了几次跤,每次骨折,一躺几个月,很受罪。

汉中是四川和陕西的交界,这里的人口音接近四川,饮食习惯也是。大盘鸡里是机器手擀面,而不是标配的扯面。老板娘解释,秦岭以南的人,还是更喜欢米饭,扯面不太有销路,面和多了卖不掉不好储存。而这种机器加工的面条,可以冻冰箱。虽是机器面,还是有嚼劲,比我家楼下的好。

回酒店睡了一觉,傍晚起来,看窗外,乌云密布,山雨欲来。

步行探索周边,两公里外在“江南驿”吃了碗擀面皮。面食始终是我们西北特产,这东西成都没有。

汉中是三国重镇,诸葛亮曾从这里出发,五次北伐征魏,最终第五次命毙五丈原。秦腔戏文里说是六次。我从小看秦腔戏,很同情诸葛亮,觉得他好累。《三国演义》神话孔明,但他留给我的,始终是个悲情形象。

汉中还是刘邦发迹之地,所谓“明修栈道,暗渡陈仓”,说的就是刘邦打项羽。刘邦后来建立汉朝,史称“汉高祖”,这个“汉”字的得名,也来自汉中。按照维基百科的说法,

今日中国“汉族”即得名于汉朝,汉中乃中华汉人称号的古发源地。
擀面皮
山雨欲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