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不害臊的龙口粉丝

这个粉丝,做为食物却要告诉别人不能空腹食用,脸皮得要多厚才,难怪我都消化不了。

七月的第一跑,折戟沉沙。跑到十公里不知道为什么触发了胃部不适。恶心反胃,走路问题还不大,跑起来完全不行。晚上十点多的公园绿道,人没有一个,好不容易看到路边一辆共享单车,还没走到跟前,想起来手机没带,没办法扫码,只能悻悻地继续走。一直走了五公里,十一点钟才回到家。总共15公里,配速拉到8分多钟。

路上百思不得其解,晚饭吃了菠菜拌粉丝。菠菜是前一天买的,粉丝是沃尔玛的袋装,按道理都不应该有问题。

把冰箱里的小半个西瓜解决了,赶紧洗澡睡觉。半夜爬起来三次,以为要吐,结果只是呕出来几口酸水。

早上手机搜索,说肥胖和年纪增长,都可能是胃反酸的诱音。顾影自怜,肥胖了一辈子,现在才有这个问题,明显主要还是因为年纪大了。两年前的体检,查出来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听说中国是感染大户,将近一半人都有这个问题。几个同事也说有。想到既然这么多人带菌,而我又实在没办法做到严格分餐,意味着就算治好了,也可能随时再度感染。这样一消极,就过了两年。但一直想要再去复查,顺便做个胃肠镜。这不还没去,胃就出了问题,那时候什么慢性胃炎啦、胃溃疡啦甚至胃癌的名字,都一股脑儿涌上心头。尤其如果真是因为自己的拖延症延误了治疗,那可真够人懊恼的。

其实为这样一点小事惊慌,也是因为胃部出症状是人生头一遭。自从知道不能吃冰喝凉水不过是中国人自己给自己造的牢笼之后,我就不管不顾一头栽进了冰箱里。啤酒当然不用说,没有冰冻过的啤酒没有灵魂。从前每喝必热的牛奶,后来也是站在冰箱门口咕咚咕咚往肚里灌。我妈看我这样,总是远远地就唉声叹气,仿佛已经预见到了我未来将要付出的可悲代价。

下午坐在电脑前准备写这篇跑步笔记的时候,决定还是再研究一下昨天的粉丝,看看有没有过期。这一看不打紧,心里一块大石,落下了大半块。粉丝包装上明文:不建议空腹食用。

从前听过很多不宜空腹食用的食物,比如香蕉,牛奶,柿子等等,每次看到,都付之一笑。食物就是用来充饥的,你告诉我不能空腹吃,这科学吗?丁香医生等一些科普号,也说对健康人来说,没有什么正常的食物是不能空腹吃的。所以,我对粉丝不能空腹吃完全没有心理准备。网上一搜,原来不止一个人说吃了粉丝胃不舒服。被引用最多的有下面一段:

粉丝在空腹时吃会导致消化不良,引起胃部不适,因此不要空腹吃粉丝。
粉丝属于不易消化的食物,而且有的生产厂家为追求口感,在加工的过程中放入添加剂,比如增稠剂,从而粉丝会变得特别劲道、有韧性,但却导致粉丝更不容易消化。空腹时吃粉丝,胃内会产生较多的胃酸,而粉丝又不容易消化,粉丝堆积在胃内会造成消化不良,引起胃部不适、胃胀等情况。

但是,此类回答都来自网友,没找到信源可靠的论述。不过我想,既然生产者本人声明不能空腹食用,总不能说是个人经验以讹传讹。结合上面的网友回答,添加剂的可能性最大。不然,没理由说主要成分为淀粉的食品不能空腹食用。

这个粉丝,做为食物却要告诉别人不能空腹食用,脸皮得要多厚才,难怪我都消化不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