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疫苗接种大排长龙|成都系列

根据成都高新区政务网站的公告,截止5月19号,成都累计接种4279779剂,其中第二剂接种769404剂。疫苗第一剂保护作用十分有限,而成都有2000万左右的常住人口,这样算下来,两针接种率不到4%。

疫苗这件事上,政府算是反应及时,早早部署。只是因为一贯的不透明,以及在医学上不怎么尊重科学的过往,让很多人对国产疫苗不大信任。不过,人们不信任疫苗,也并不一定缘于不信任政府,或者更信任科学。就算如今,国产疫苗已经得到了WHO认可的情况下,还有很多人说不想打,不想当“小白鼠”,这里面更多的是日常无条件爱政府以及无条件信任中医的人。平常感个冒都要去打点滴,对中药注射液也没有任何怀疑的人,疫情面前打个疫苗畏畏缩缩,是件我自己不大能理角的回路。

成都第一批疫苗在年前就开始打了,我姐作为食品相关从业人员,早早地享受了少数人待遇。

大众的预约通知,是从三月份开始,也分优先级。比如学校老师和学生,就会提前安排。而普通大众,在三月底四月初的一批接种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再没有消息,原来在支付宝和天府市民云APP上开放的预约通道,也关闭了。传说是疫苗紧张,也有传说是等不良反应。

三月那次,我没有预约,倒不是怕当小白鼠,而是觉得没有太大的紧迫性。那时候连张文宏也说,如果不是像他一样到处坐飞机开会,参加群体活动的话,迟些打也无妨。深以为然,彼时中国虽然三不五时传出来个确诊病例,但在政府那样严厉的管制措施下,我觉得大面积传播的可能性非常小。

直到五月初,我向社区工作人员打听预约方式,她给我一个网址,通过微信小程序填写个人资料就行。有点让人没安全感的是,填完提交就完了,也没有结果回执,于是很多人都在微信群里一遍遍地问工作人员有没有成功。当时台湾疫情还没有爆发,鲅鱼圈、六安等地有一波骚动。我之所以选那时候,是因为计划在6月13日举行的兰州马拉松要求接种疫苗才可参加(核酸也行,但有附加条件)。那时候才知道,原来我们社区连一个多月前第一批预约的,都还没有安排接种,也就没报多大希望。没想到,约得早,不如约得巧,几天之后就收到接种通知。

接种点在附近的学校,时间从下午一点到五点,但据说很多人从早上七点就去排队。也不知道是成都人民在火锅店门口练就的功夫爱上排队,还是确实被当时印度、台湾甚至中国的紧张局势所感染,似乎接种积极性猛涨。现在回头看,主要可能还是疫苗缺口太大,我们这样的城乡结合部也许本来优先级就靠后,久等不来必然趋之若鹜。那天下午,我排了三个小时。至于最后接种的是什么疫苗,我到现在也不大清楚,这和我对疫苗种类心态佛系有关,总归没得选嘛。刚才去健康码小程序查询看看,写的是“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

我从小怕打针,但第一针疫苗的痛感可以忽略不计,以至于我有点儿怀着阴暗心里在想,万一只是做个样子,并没有真的打呢?之前听人家说讨厌中国人排队喜欢靠很近,那天有切肤之痛,被迫收听别人大声聊天也就罢了,还不断被蹭来蹭去,躲都躲不开。想起当年参加奈良马拉松,赛前等待出发的队伍,人与人之间主动保持一米以上距离,横竖都是。赞叹,同时又觉得,太夸张了些,那天那么冷,抱团取暖不好吗?

第一针也没有不良反应,打完在观察区等待半小时就可以走人。走的时候看了一眼队伍,深恨自己心急,要是那时候才去,排队时间不会超过一小时。并且之后社区工作人员在群里通知,接种时间延长到晚上九点。没预约的也可以去,带上身份证就行。啊?!

那之后到今天,过去了25天,期间社区又安排过一次,还是第一针。复杂了程序,要求预约者先在小区领取实体预约凭证,再去接种点排队接种。那天我没看到接种点的盛况,但早上上班的时候看到小区的长龙,排了也有两三百米。我在想是不是也因为地处偏远,社区办公条件跟不上时代的关系,否则预约凭证完全不需要实体化嘛。

根据成都高新区政务网站的公告,截止5月19号,成都累计接种4279779剂,其中第二剂接种769404剂。疫苗第一剂保护作用十分有限,而成都有2000万左右的常住人口,这样算下来,两针接种率不到4%。反应到我们这里,就是每天都有人问,答复都是等通知。我的紧迫性,因为兰州马拉松的延期再度放缓。

看来疫苗的生产,比口罩复杂得多。经历了去年初几个月的口罩紧张期之后,我们再也没有缺过口罩。而疫苗,恐怕还会持续短缺。

网上有个段子:四月你对疫苗爱搭不理,六月疫苗让你高攀不起。

疫苗供应紧张,但前不久看到通知,59岁以上的人员也可以预约了。在这之前,老人和小孩是被排除在外的,这和大多数国家的接种政策正好相反。搜了一下,据“专家”说,因为国产疫苗前期三期临床试验是在国外进行的,没有包含18岁以下及59岁以上人群数据。

PS:这是“纽成一片”的“疫苗”系列,至于@魔鬼小編 那边情况如何,让我们把目光转向她的个人网站看看。

下期她出题:看医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