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语言好难学

自如地和外国人交流?我?


差不多和在matters写文同时开始的,是用“开言英语”学习听力及口语。在YouTube 看到的广告,下载了来,试用一星期后,果断交钱成为会员。

从小到大学了三十多年英语,这门课一直是我拉分利器。中考120的满分,我考了117,总分全校第二,被本省一所中专学校录取。我们那个年代,能考上中专的,可都是好学生。正式中考之前,要先进行选拔考试,选上了才有资格填报中专志愿。考不上中专的,才去读高中。

不过,我最终没读中专,以全校第一高分进入本县第一高中就读。高中录取张榜的时候,我并不在其中,因为我报的中专,就不能同时报高中,因而开学的时候没办法按照正规程序办理注册。我哥带我去,直接找的校长,像孔乙己那样在校长的办公桌上铺开中专录取通知书,校长笑开了花,大笔一挥:特批进入一班就读。

高中时光日渐堕落,从高一期末的年纪前三,逐渐到退居高三第一学期末的20名开外。别觉得年级20几名好像听起来还不错,实际我生在中国最落后省份之一,又是农村,高三那年,所有被大学录取的应届毕业生,总共加起来就只有5个。很幸运,我是其中之一,虽然成绩稀烂。几门课里,分数最高的,依然是英语,考了127分(满分150分)。

大学里,从四级到六级,手到擒来,虽然成绩没有多亮眼,但通过总不在话下。我怵过很多考试,从未怵过英语,甚至常常期待。

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国有的工程施工企业,工地上都是大老粗,当然用不着英语。但我心里一直怀着考研的梦想,为了不丢掉得分利器,报名了自学考试本科的英语专业。如果说以前的英语学习都只是以考试得高分为目的话,这个阶段的学习,虽然缘起依然是考试,但却是我从心底喜欢语言学习的开始。什么Wordsworth, To a skylark、Pilgrimage,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等,虽然不能明确其精要之万一,但美的种子,是那时候开始在心底萌芽了。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别人跟我说,中文是世界上最博大精深最美语言的时候,我能够不心虚的告诉他,英语其实也可以美的,之所以体会不到,是我们水平不够。

后来参加研究生考试,果然,英语起了关键作用,我因此得以公费入学。

但是,直到12年第一次出国才发现,英语怎么那么烂,连尼泊尔古城巴德岗的一个小孩子,讲话都比我流利。

那之后的六年内,没有机会出国,也没能再接受考验。英语阅读没有停止,但总觉得对日常应用没多大帮助。比如,看美剧还是要靠字幕。

2018年,时隔六年再出国,去的日本。还带着两个完全不懂英语的朋友,所有都靠我。当然,日常吃住行问题不大。朋友在群里跟别的朋友说我英语很厉害,全程无障碍,我听了臊得慌。那天把他们送走我一个人打算去神户,结果把背包落在新干线上,里面装着我的护照钱包所有要命的东西,紧张之下,我对着新干线的工作人员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最终还是靠谷歌翻译度过难关。

之后以马拉松的名义又去了新加坡和柬埔寨,越来越觉得口语交流方面的欠缺。

刚下载了开言英语,自测的英语水平为B1,是其水平的第三级,第一级为A1,第二级A2。到目前注册不满十个月,总学习时长241.9小时,累计打卡263天,从B1到B2再到C1,前两天,终于升到最高级C2级。开言对C2级的定义,是相当于雅思8.5-9分、托福115-120分,具体:

  • 能够轻松理解听到和读到的任何内容,当发生误解的时候能够很快解释自己的本意
  • 能够从不同的口语、书面内容中连续完整地总结、重构信息
  • 能够即时、流利、精确地表达自己的意思,并且准确辨别出细微的语意差别

按照以上的标准,看起来我好像已经进化成了半个native speaker了。实际上,毕竟还是单向授课,鹦鹉学舌,我真正的水平离那个还很远很远。至少,离脱稿看美剧还有很长的距离。然而,几乎每天学习一小时,像跑步一样已经养成了习惯,即便没有大的进步,退步总是不会有的。而且,这个APP的课程设置,很实用,偏重于日常对话,很多美式俚语。也有对美国风土人情甚至政治人文方面的介绍,不光是学语言,还能学知识。因此,虽然之后再无升级可能,我还是又提前续了一年会员。

2020年就这样兵荒马乱的眼看过完了,几天前去丽江竟然才是我第一次坐飞机。祈祷疫情也赶快过去,明年能有机会再出国门,也检验一下学习成果。

这不是广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