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记一次视障陪跑活动|黑暗跑团大扩容

上次发脾气退微信群,把黑暗跑团也一起退了。前几天,咩咩转了我个黑暗跑团招募周末例跑志愿者的文章,才想起来,我太久没参加活动了,最近又整天窝在家里,似乎也需要一些集体活动,增加和人类的互动。

幸好当时群虽然是退了,但负责人的微信好友关系还在,发信息给他,请他重新拉我进群,报名陪跑。

将近两年远离组织,黑暗跑团的报名工作也正规系统化了很多。以前报名只是在微信群里吼一声,现在通过网页填写资料,信息的整合方面有了很大进步。

活动开始时间很早,七点就要签到。我把闹钟设在6点,打算打车前往。睡前加了会班,加上有些日子没有早起,一夜辗转,和EXCEL表格纠缠不休。看了两次表,一次凌晨一点多,一次四点多,第三次接近六点,索性起来。

匆忙洗漱完,穿上很久没穿的陪跑服,脚腕缠上肌效贴,还顺便剪了一小块当乳贴。话说我以前从不讲什么东西神奇,尤其和医疗或者复健沾边的,感觉很容易夸大其辞,把科学的东西弄得跟玄学一样。但我最近无数次在心里膜拜肌效贴,神奇二字在唇齿间涌动。我的脚踝痛了一个多月,没办法决定尝试一下肌效贴,没想到,真解决了痛疼问题。而且,我又给它开发出来新功能,那就是当乳贴用。以前我用创可贴,最近用没了。肌效贴便宜的多,还不容易掉。唯一问题是,扯下来的时候有可能会带几跟毛。

下楼的时候六点二十,小区门口的包子铺已经开始营业。开餐馆辛苦,带早餐的尤甚。这家夫妻店是河南人开的,也许长期睡眠不足,老板娘经常凶巴巴的。还在前几天,有客人要蘸碟,她嚷嚷,自己打,辣椒油和醋就在那边桌子上。结果人家把辣椒油舀碟子里,她又看不过眼,抢过小碟,把辣椒油再倒一半回盆里,嘴里一边嘟嘟囔囔,加这么多辣椒油,怎么加醋呢?我多年前就见识过她的作风,所以有几年不在她家吃饭。最近,另外一家的大包子吃腻了,才换回来。只要自己低调有眼色,她也凶不着我。

我通常点半笼包子半笼蒸饺,一碗豆浆。包子是芽菜馅,蒸饺是玉米掺肉,豆浆是自制的,很浓稠。久别重逢,就觉得有些好吃,就经常吃。不知道哪一天,又吃腻了,可能又再换回对面那一家。

是的,我就是很容易喜新厌旧的人。

这一顿早餐9.5元,吃完六点半。打开滴滴一看,许是还在夜晚时段,车费贵得吓人,十几公里,得四十多块。地铁要50分钟,显然赶不上。算了算了,不如自己开车实惠点,虽然停车费也让人肉疼。

清早车少,一路畅通无阻,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川大操场。但因为很多人迟到,并没按计划开始。

我对于时间安排这么早是有疑问的,很多人从郊区赶来,出发的时候甚至第一班地铁还没开。但组织者后来解释,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大多视障跑者从事按摩工作,他们的周末并不是休息日,参加完活动还要赶回去上班。

好吧,这个解释很合理。毕竟,这整个活动,虽然各方有各方的需求,但视障人士理应是所有安排的中心。

看到两位熟人,一位是18年陪他跑成马半马的小古,和他打招呼,没想到他甚至记得我的名字,那次是他人生第一个半马。另一位是李哥,也是几年前第一次参加活动,在地铁看见他,把他带到活动地点。这两位,如今都是跑团主力,参加过大大小小好几项比赛。只可惜,过去两年,疫情搅扰,无法充分施展拳脚。

我今天陪跑的,是李哥的姐姐。我说你肯定是他带上道的,她笑笑,说是。她全盲,没有光感。但也不知因为天生性子急还是方向掌握不好的原因,走路也好跑步也好,总往前冲。虽然参加过不少次活动,但很明显,一直没有个有经验的陪跑告诉她该怎么做。我试图把我的经验教给她,首先你得感受陪跑绳,通过这根绳子感觉和陪跑之间的距离,绳子上有拉力,就轻微向陪跑靠拢。绳子是松弛的,就尽量笔直朝前跑。如果需要你向反方向变道,我会提醒你。但其实说易行难,尤其对于一个连光感都没有的人,直线是哪条线,也需要长久练习才能有感觉。我刚参加活动那时,组织者为了让陪跑体验盲人的感觉,会让我们戴上眼罩,换个角色。有些人,尽管旁边有人帮她牵着陪跑绳,依然一步也不感迈。

本来后半程,我俩之间配合渐趋默契,听她的呼吸,也越来越顺畅。我说要不要挑战下你的最长距离,她说没问题。但集体活动,要统一拉伸,最终只跑了6.5公里,和她之前的最长距离差不多。

拉伸很久,组织拉伸的小哥让我想起包子铺的老板娘,脾气暴躁,对不听指挥的陪跑毫不客气。好在,他并不会以同样态度对待视障跑者。我心想,还是因为志愿者太踊跃了,以前人数不多的年代,这样对待大家好歹也要考虑下下次活动没人来了怎么办。

波波在场边当摄影师,他来成都出差,遇上活动临时报名。之后我问他,有没有内部消息,马拉松什么时候能开始,他说没有,不敢说。有比赛的年月,大家经常在某项赛事偶遇,会手机自拍个合影。比赛停摆,没想到能在这里偶遇。

活动结束,大家做鸟兽散。停车费花了我18块,回家路上,有雾霾,也宣告冬天就在不远的地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