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社区活动|我珍藏的十部华语电影

以下为个人珍藏,不代表客观真理,有很大的个人倾向,甚至偏见,仅供参考。排名不分先后,若有雷同,纯属巧合。错漏之处欢迎指正。

我以为很简单呢,从自己的豆瓣观影记录里拉个片单出来,配上图,写个简单介绍不就完了?谁知道一写写了大半天。可能还是话太多的原因,写这里,拉那里,到最后感觉每一部影片的介绍稍微扩充一下都能单独写篇文章了。好在还只是华语片,降低了选择难度,不然我还不知道从何处下手。

以下为个人珍藏,不代表客观真理,有很大的个人倾向,甚至偏见,仅供参考。排名不分先后,若有雷同,纯属巧合。错漏之处欢迎指正。

来自豆瓣

一、《英雄本色》

上映年份:1986年 出品地:香港 导演:吴宇森 主演:狄龙 张国荣 周润发

这部电影塑造了一个影史经典形象,那就是小马哥叼火柴。此后多年,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吴宇森所谓的“暴力美学”风格由此片奠定坚实基础。它的影响力远不止华人世界,甚至风靡韩国、东南亚。有一期Running Man,还有唱《当年情》的桥段。

这部黑帮电影洋溢着浓郁的江湖气息,历久弥新。徐克做为监制,把他的武侠精神成功植入黑帮片。如果说吴宇森的风格尚可模仿,徐克的世界旁人就无法企及。《英雄本色》在枪战之外有那么独特的情感气质,徐克居功至伟。他能把任何世界变成江湖。他后来甚至把一部红色题材《智取威虎山》弄成了佳做,这是题外话。

为《英雄本色》成为一代经典立下汗马功劳的,还有顾嘉辉,他是《当年情》的作曲。虽然人们普便比较熟悉此歌的词作者黄霑和演唱者张国荣,但我一直觉得,在片中无数次出现的纯音乐口琴演奏部分,才是灵魂所在。

来自豆瓣

二、《白日焰火》

上映年份:2014年 出品地:中国大陆 导演:刁亦男 主演:廖凡 桂纶镁

可能很多人都没听过刁亦男这个名字,但他是国际电影节的常客,在影迷圈里的份量,也是非常重的。他早先是职业编剧,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早期纯爱经典电视剧《将爱情进行到底》、《爱情麻辣烫》等就是他的作品。开始自编自导之后,成功将作者表达融入类型,几乎每部电影都会得到欧洲电影节的青睐。直到《白日焰火》,为他赢得柏林金熊。

这部电影把中国的型侦探案题材升华到前无古人的高度,刁亦男在冰天雪地的东北小城,把对人性、权力、爱情的拷问融入一桩凶杀案,并且有着中国电影欠缺的人文关怀。如果要给国产电影排序,我会把它排在很长时间以来的第一位。

这个电影也让廖凡收获了一座柏林最佳男主角,据说还是史上首位华人影帝。第二位要等到五年后《地久天长》里的王景春,有意思的,王景春在《白日焰火》里也有重要戏份。

来自豆瓣

三、《大佛普拉斯》

上映年份:2017年 出品地:台湾 导演:黄信尧 主演:庄益增 陈竹昇 戴立忍 

《大佛普拉斯》可以算做个人对于当代台湾电影的启蒙,完全打破了此前对于“台湾小清新”的刻板印象,意识到台湾电影对于现实的讽刺可以有多么辛辣,对于底层的关照可以多么直击人心。电影的两位主演,我观影过程中一直以为是素人,后来才发现其实不是。但这种“平民演员”赋予了这样一部电影很强的可信度。电影里的菜埔,就像《嫌疑人X的献身》里被虐杀当了替死鬼的流浪汉,死了也没人在意。在这方面,《白日焰火》里的女主桂纶镁一直是我比较不能接受的那种选角,她太出众了,也不像东北人。

《大佛普拉斯》还让我认识了林生祥,片尾曲《有无》虽然听不懂歌词,但看完电影,我单曲循环,静坐良久。

《有無》

电影是由导演本人的短片《大佛》扩充而来,片名透露了这个讯息,我一开始不知道,以为普拉斯是个大佛的名字。

来自豆瓣

四、《路边野餐》

上映年份:2015年 出品地:中国大陆 导演:毕赣 主演:陈永忠 谢理循 余世学 郭月 赵达清

片名太像吃货们会喜欢的那种了,误导性极强,以至于我的眼神划过很多次,都没有交汇。后来怎么开始的已经忘了,也许还是听了《反派影评》的推荐。

以前也没看过这种片,没有故事,只有情绪,情绪又没有特意煽动的痕迹,淡淡的,却过目不忘。男主在误入的小镇街头五音不全唱《小茉莉》的情景,让人无法不动容。几年以后,我在泸州的福宝出差一周,总觉得那个小镇,仿佛就是《路边野餐》里的贵州凯里。

电影片段《小茉莉》

在毕赣那里,第一次认识了移动长镜头。记得一直跟拍摩托车的画面在一个弯道处扔下摩托车抄近道堵在前面的时候,我仿佛听见肩扛摄影机奔袭之后的摄影师正站在那里呼哧呼哧大喘气,我发出了一声惊叹:靠,还可以这样!

啊,那种贫穷带来的淳朴的质感,后来在毕赣有了钱以后的《地球最后的夜晚》里,永远的消失不见了。

我当时对这部电影刮目相看的另一个原因是,毕赣很年轻,而中国缺少这样的电影导演。可以说,以前根本没有吗?

来自豆瓣

五、《基佬四十》

上映年份:1997年 出品地:香港 导演:舒琪 主演:林子祥 陈小春 吴镇宇 舒淇

推荐这部电影让我有些犹豫,这意味着我又得跟别人说,是的,我也是基佬。(爱心哥不在了之后,这话说出来其实没有那么大的心理负担了。)也正因为此,这部电影在我的自我认同期扮演过非常重要的角色,二十来岁的时候,看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同志的“寻常”世事,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感同身受。虽然结局是圆满的,但看完了有很长一段时间无法从抑郁情绪中走出来。我现在在写下这句话的时候,又好像回到了那个时候,忍不住情绪激荡。我现在四十多岁了,正是电影里林子祥的那个年纪。生活其实也没有比电影里更容易,只是我不说,你们也不知道。

这部电影里也有一首让我此后翻来覆去遍寻不着的插曲,林子祥自己的《知己》。在那个网络没有现在这么飞天遁地能力的背景下,我找了很久,才找到这个歌,又用了很久,才通过emule下载了整张专辑。它也许是林子祥生涯里最不为人所知的一首歌,但在我的维度里,他是林子祥最好的一首歌。

《知己》

也许你已经注意到了,导演叫舒琪,演员里有个舒淇。最开始没仔细看,吃了一惊,以为舒淇这么厉害。但可惜,除了这部非常小众的电影,再没见过导演舒琪的其它作品。

这是部不一样的同志题材,它的视角非常冷静客观,重点不是爱情,也没有过度煽情(陷在里头是我的个人问题)。它像纪录片一样纪录了几个同性恋者无论怎样也没法和异性恋平起平坐的寻常人生,它也不猎奇,它只是活给你看。导演选了三个刚铁直男来演同性恋,算得上另辟蹊径。我想他也是想告诉你,你看,这些人不是花美男,他们其实和你也没什么两样。

来自豆瓣

六、《吉祥如意》

上映年份:2020年 出品地:中国大陆 导演:大鹏 主演:刘陆 大鹏和他的家人们

这部电影很难定义,说它是纪录片,它又不全是。说它不是纪录片,它大部分还是。一度,导演打破次元壁,从幕后窜到台前,亲自出镜当演员,甚至观众也被摆了一道,变成了他片子里的演员。这种新颖的实验性,是它能在我的十佳里占有一席之地的重要原因。

当然,影片本身展现的中国社会问题也是非常真实,因而很容易让人共情的。尤其像我这样,来自农村,如今在城市里独自承担年迈父母的养老任务的人,看完止不住眼泪,需要拿《唐伯虎点秋香》来止哭。

我有篇文章专门推荐过这部电影,这里就不多讲,感兴趣的朋友请看这里

来自豆瓣

七、《大象席地而坐》

上映年份:2018年柏林(至今未在中国大陆获得上映龙标) 出品地:中国大陆 导演:胡波 主演: 彭昱畅 章宇

《大象》在戏里戏外都有太多故事,也许戏外的故事比戏里更能吸引普通人。

这是29岁的年轻导演胡波的首部长片,王小帅作为制片人,在影片拍摄完成后和导演就影片的质量、发行等问题产生了巨大的分歧,胡波后来不堪压力,上吊自杀。其中曲折,江湖传言甚多,无论内情如何,造成这样的结果,都很让人唏嘘。导演死的时候,片子甚至还未能定剪。我看的版本是四个小时,其中有些声音处理明显不对。

戏里的世界和戏外一样荒凉而阴暗,受不了负能量不想了解现实世界和人性的人,没办法进入这个片子。但《大象席地而坐》斩获多项国际奖项及提名,其中包括了2018年金马最佳影片。那也是大陆电影在金马的绝响,也许以后再也不会有了。

更具讽刺意味的是,这部纯国产电影,在台湾、日本、法国等很多国家都有上映,却唯独无法在自己的祖国拿到龙标,而实际上,其中并无政治敏感情节。为什么无法上映,恐怕也经不起深究。

来自豆瓣

八、《军中乐园》

上映年份:2014年 出品地:台湾/大陆 导演:纽承泽 主演:  阮经天 万茜 陈意涵 陈建斌  

电影有把悲剧及压迫浪漫化之嫌,但我还是选这部进来,也是因为它纪录了一个时代,虽然电影本身没有什么史诗感,但代入政治历史背景,就还满满的历史。

台湾和大陆电影人能合拍这样一部电影,也很能象征当年台湾外省人和大陆在心理上的那种联结,如今经过两三代人的迭代,这种情感联系当然渐行渐远,也是很正常的。

中国没有这样的题材,把妓女当做影片的中心。不,有一部,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但那得扛着爱国大旗才行。

陈建斌凭借这部片子,得了当年金马影帝,此后成了金马嫡系。今年他有新片《第十一回》上映,如果金马还在,恐怕至少也能拿个提名。《第十一回》我看了半截还没看完,觉得形式大于内容。

来自豆瓣

九、《小武》

上映年份:1998年 出品地:大陆 导演:贾樟柯 主演:王宏伟 郝鸿建 左夏初

《小武》也许算不上贾樟柯最好的电影,但却是我看的第一部贾樟柯,是我迈向影迷道路上很重要的敲门砖。在我以前自以为还算丰富的观影经历里,甚少看到那么不华丽的电影,破败的小镇,土里土气的人,情节一点儿不跌宕,主角还是个小偷,小偷还挺让人心疼。就从贾樟柯这里我才明白,电影也不一定要讲什么曲折的故事,把一个蝼蚁的一生拍下来,从头放到尾,也能看到它动人的生命力。

电影该怎么体现人文关怀,我是从《小武》这里开始知道的。

正是因为人文关怀,贾樟柯在中期一度成了“禁片”导演。导致他后来向商业转型,最新的几部片子,都顺利拿到龙标在电影院公映,你就能明显感觉到,这些电影里的人物,离底层越来越远了。

当然,《江湖儿女》放在一众国产片的维度考量,也还是出色的,无论是题材还是故事。中国都有黑帮片了你还想怎么样?

来自豆瓣

十、罗曼蒂克消亡史

上映年份:2016年 出品地:大陆 导演:程耳 主演:葛优 章子怡 闫妮 浅野忠信

这是中国国产电影里少有的那种“洋气”的电影,服化道出色,故事和人物都很完整。看了大半天才发现是抗日题材,因为时代背景仍然是服务于人物。从这个电影,我开始留意浅野忠信,看了他不少片子,仍旧觉得没有一部比得上他在《罗曼蒂克消亡史》里的表演。

我猜测,程耳的片名也许受了《布达佩斯大饭店》或者《昨日世界》的启发。世界越来越糟糕,往日时光才一去不返。

可惜,程耳这么有才华,从2016年到现在,竟然再没有任何片子产出。刚才去搜一下,他在豆瓣有两部电影,都写的2021(未上映)。有意思的是,其中一部,主演是贾樟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