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省港旗兵和砂锅米线

说争取每天记些呢,但过去两天因为突然想写其它题材,把时间都用光了。年纪是太了,两天前的事情也想不起来,最多能想起来那两篇文章的标题,一个是《第一封信》,另一个是《跟沈从文学写信》,都是因读沈从文早期作品集而起。到今天,终于把整本书做了结尾,觉得还有点儿依依不舍的样子。2021年年初在goodreads定下的年度读书计划接近完成了,还差一本。我的在读清单里,很多都到了后半部分了,没准这个月就能提前完工。这是我人生读书最多的一年,要仰赖在matters结识那么多喜欢书的朋友。

今天依然是没做正经工作的一天,花很多时间挂网上,也看了些书。下午读《1920年代长洲生活记趣》时,看到“省港”两个字,想起一部老年影,《省港旗兵》。记得波米曾在节目里提过,似乎颇为推崇。出门跑步前搜了资源来,开着电脑下载。跑完11.5公里,回来洗了澡,正好窝在沙发上看。电影太老了,虽然港片的神还在,但形实在是有些过时。恐怕片子讨论度以及豆瓣评分那么高的原因,尽在电影以外80年代初的社会环境。文革结束不久,香港确定回归,香港人对大陆的恐惧以及不屑都是显而易见的,但电影的处理方式对这群亡命之徒是怀着恻隐之心的。但我想《省港旗兵》最大的意义,仍然是它的文献价值:一部爆米花商业片很难得地成了时代的切片。结尾处大圈仔死光了,心头泛起那么一丝悲凉。这个系列总共拍了四部,但我想我不会再看其余几部了。

我的回乡记还欠下一篇,欠了好久,一直没办法动笔。前期是因为突然忙起来,后来是觉得没办法静心。今晚跑步的时候,一边跑,一边想,想起很多事,想起那些从前没有琢磨过的事,也想起以为已经模糊了的面容,觉得可以写了。也许一周之内,能完结它。

做为一个只想写流水帐的人,我好像给自己挖了不少坑,开了不少系列。但是甚至连最早开始重新编辑的318骑行也没有完成。写信那件事,也觉得挺好玩的,没准哪天感觉来了又写下去。新疆那一趟的照片全丢了,不然也想把那一个月的记录再重新编辑一下。以后还不知道能不能再去了,疫情如果一直持续下去,新疆的防疫政策那么神经质,有些不敢,有些不想。

别说新疆,昨晚临睡前突然想吃砂锅米线,想起白盘子里的黑砂锅,砂锅里大坨的牛肉,红色的辣椒油,蒸腾的热气。加些醋进去,米线吃完,汤也能喝得干干净净。一度下决心买个高铁票,这个周末就去重庆。在tg群里跟朋友们一提,当头一盆冷水。变黄码了怎么办?被隔离了怎么办?去了不让进城怎么办?回来不让回家怎么办?……好啦好啦好啦,算我没说,算我没说。其实就算真的去了,那二十多年前的味道记忆,怕是也不复从前了。我后来去过好几次,吃过米线,也吃过一度魂牵梦绕的烧烤,果然都没能找回那些感觉。

下午从盒马下单,买了羊肉汤锅,明天中午和父母一起吃。它家汤肉分离,一斤肉60,一袋汤13,比外卖便宜很多,而且大概不会少称。跑步的时候猛醒,一袋汤只有1L,怕是不够用,惦记着要加一份。可是直到看完电影才想起来,拿起手机一看,人家网店也打烊了,明天请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