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生活记事|三个快递

 盲目流动



上上周收到@马特 的两本书,《铁锈与孤岛》和《盲目流动》,装帧很精美。随书附信一封,对“斗量之海”项目做了些简要介绍,并且对于因为洪水的原因导致钱赓的景德镇纪念碗制作延误,从而没法和书一同寄达做了说明。2020年耽搁的东西太多了,这点儿小事不足挂齿。我也不确定是否同时预订了纪念碗,时间过去几个月了。

《铁锈与孤岛》我读的是电子书,没有拆封。《盲目流动》已经在阅读中了。因为长期出差,纸书不便携带,只能在周末读几页。以前读书强故事性,旅游也多为自然风光。最近两年,渐渐向历史人文倾斜,因而很喜欢这样的题材,跟着他旅行,跟着他了解前尘往事。尤其这样敏感,在中国无法过审的书,在我看来,更有不可替代的价值。

还在读马六甲的章节,原来华人首批移民大马,是因为郑和下西洋带来的商业交流,被称做娘惹峇峇。那时候,马六甲王朝是明朝的属国,移民的华人自觉高人一等,可以把当地人不放眼里。然而第二次移民潮,却是因为第二次鸦片战争之后,英国殖民马来半岛需要劳工,清朝输出劳务的结果。两次移民潮,相隔400年,虽然同是离乡背井,恐怕在心情上,却是很不同的。

只是首批华人移民,后来因为明朝衰落,闭关锁国,和母国渐渐失去联系。让我想起当年的台湾,很多人越过海峡之前,怕是也没想到可能此生再也无法回返。

苦雨之地


在看@KM 的文章之前,我是没听过吴明益这个人,更别说这本书。但他的推荐开篇就引人入胜,我本来喜欢开脑洞的科幻,又想多了解些华人世界的文学作品,因而马不停蹄去找。

TG加了好几个读书群,但并没找到《苦雨之地》。读墨倒是有,不过我不喜欢用手机读书。读书和看电影于我,都得是要全情投入的事。而手机里诱惑太多,很难做到心无旁骛。所以很多人推荐微信读书,我从未心动。

后来眉头一皱,计上心来,去淘宝看看。万能的淘宝,果然不负所望。花了70块人民币,三天后到货。我在出差,今天才拿到手。刚一看,定价要340台币,看来不但没要代购费,还打了折。书是新的,只是没有塑封。

其实下单之前,我没想到是繁体,更没想到是竖排的。不知道现在台湾的书是不是仍然全部竖排,还是有部分书籍有横排了?之前在读墨买的郭晶的《武汉封城日记》,虽是繁体,但是横排。当然,电子版,横竖都有理。

也是最近才意识到,原来简体和繁体中文之间,不只是书写不同,连标点符号都有差异。比如“”,繁体是不用的。我现在用电脑打字,找了半天,竟然找不到繁体的引号。

延期通知


周中收到好几个催收的快递短信,其中一个,不知道是什么。回来拿到,原来是地产开发商的通知函:因为疫情的原因,工期延误,交房时间要推迟三个月。

函件引用了一堆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藉此说明推迟交房可以不用承担赔偿责任。

延迟三个月交房,对业主来讲,经济损失可能接近一万。但想想今年这么大的天灾人祸,这是第一笔也是最大一笔直接的经济损失,相比那些因此失去工作甚至生命的人,实在也不算什么。

LF家几十亩的向日葵,因为前段时间新疆的疫情封城,到现在还囤着没卖掉,损失十分惨重。还有更神奇的,他发微博陈述了个事实,结果收到国安电话,让删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