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流水帐|数字钱包和叶问

感谢大神们的懒人包。

一上午时间花在Keplr和MetaMask钱包上,按照大神们的懒人包照猫划虎。乍看上去很复杂,跟着操作,就不难。当然,注册个钱包才不过是开头,若想搞清楚这里头的玄机,或者要把钱包利用起来,要学的东西还很多。以前觉得好好学习新东西,就能避免老了以后被时代淘汰。现在发现,新玩意层出不穷,再努力怕也无济于事。尤其是年纪越大,努力的劲头也不如从前。人会容易变懒,进而困在自己的舒适区。

其实之所以上午一晃没了,因为醒得早,起得晚。醒来躺着看了个《叶问2》,终于把这个系列完结了。很奇怪,每部看完都有吐不尽的槽,可总还是想看下去。说明很多细节虽然经不起推敲,但电影嘛,尤其商业电影,成功于否,很多东西在起作用。

我总结了一下,《叶问》系列的美学风格、叶问本人一以贯之的人设、武打设计、配乐等都是能打动我的点,甚至每一部里煽情的民族大义,其他几部让我皱眉头,2里是真的打动了我。我想是这一部的情绪处理得巧妙,一来就是叶问缺钱,一个危机追着另一个,后来出场的任达华、洪金宝,包括郑则仕,人人是被压迫的形象,个个生活充满心酸,直到最终叶问在拳台上获得胜利,观众的情绪才得到释放的出口。憋了一个多小时,焉能不长舒一口气?

只是,单纯说电影,还能算及格线以上。放到现实中审视的话,把传统武术和民族家国绑在一起,其实是有害的。他让人们误以为传统武术是有实战能力的,让人们误以为拳脚上赢了人,便是真正的强大。那是江湖的逻辑,不是文明社会的逻辑。

靠传武,从来不可能打败洋枪大炮,越早认识这到一点,才越可能实现弯道超车。洋人厉害,从来不是强在拳脚功夫,而是那些我们缺少的东西。

传统武术的实战能力,在中国已经被徐晓冬祛了魅,若非政府压制信息,怕是全国各地那些大大小小的“明门正派”,全都要关张大吉。但不可否认,如果设计好套路,当做表演,就像电影中这样,还是有相当的观赏性。

话说回来,像洪金宝这身材,你要非说他武功高强,闪转腾挪还无比灵活,那就说明武功这东西肯定不是个体力活,念念咒就能解决敌人,那还差不多。好莱坞电影中,也有能打的胖子,但靠得是蛮力,而不是技巧。

最近生活习惯不太好,经常一天不出门。就算晚上会去跑个十几公里,据说也难抵白天的久坐。这在是家工作的弊端之一。

今天疫情仍然风声鹤唳,下午环球中心被封闭,有人逃离,监控拍照被发到了网上,恐怕又难逃一场网暴,甚至政府可能亲自动手。那地方人太多了,刚才看到的视频,广场上还摩肩接踵。封闭了肯定是要做核酸才准离去,恐怕对很多人又是个不眠之夜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