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流水一日。谢谢马特

上午外出办事,下午就没再返回公司,在星巴克度过了过去一个月来最为悠闲的一个下午,读书、咖啡、上网,临走在伊藤买了些生的荠菜猪肉馅饺子当晚饭。以前路过经常看到,外观很不错,皮薄馅儿大的样子。

谁知道出锅一尝,颠覆想象。馅儿确实很大,但口感类似于火锅店或者超市冷冻区卖的那种我至今不知道是什么做成的虾饺、丸子一类的东西。煮了七八个,勉强吃完。假如不是想着晚上要去跑步,需要积攒点儿能量的话,很可能都吃不完。

第一次知道日本没有伊藤洋华堂的时候,还是大大吃了一惊。想象中既然能在中国做这么大,应该满街都是,像麦当劳之于美国。去日本的时候还专门留意了一下,果然是没有,反而是711,才真正满街都是。后来又听说,原来不光日本没有,就连中国,也只有成都有。所以那家号称全亚洲最大的伊藤旗舰店,实际上只需要是成都最大,就妥妥的了,挺有意思。

更有意思的是,这家只在成都生根发芽开枝散叶的本土“日企”,一遇上中日关系有风吹草动,还要承受来自本土民众的压力。十多年前刚搬来成都的时候,我还是个小粉红,也曾拒绝进入春熙路的伊藤洋华堂,哈哈,如今想起来,也是不堪回首。

等饺子消化的差不多,换上衣服出门跑步。再电梯口碰上邻居家的长辈,裹在厚厚的棉衣里,直向我伸大拇哥:小伙子身体好啊,这么冷还短裤短袖。笑笑:忍一下,跑起来就不冷了。下到一楼电梯门一开,他们马上让开给我:你赶紧跑,别冻着了。

整个十二月,空气都异常糟糕,连三国领导人峰会都没能买来这个面子。不知道他们回去日本韩国,会怎样描述成都的天空。Twitter 上肯定是不敢说的,说了要被“出征”。昨天在微博看见张奔斗的文章,德约科维奇不知道在那个新闻发布会上说了中国的空气质量差,都被人骂得狗血淋头。网球圈子才多小?真是可叹,所以有时候呢,我觉得爱心哥骂得也没错。

而今天,是难得的空气质量指数降到一百以下了,你说能不跑个步庆祝下吗?加上疱疹看起来似乎正在偃旗息鼓,可以稍稍分点儿战斗体力给跑步了。

沿着绿道跑。过去这十几年来,成都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可要说哪个项目能让我打心眼里认同的,就只有绿道了。那些高架桥,那些地铁线,确实带来了很多便利,但他们让一切都太快了。人们被这种快裹挟着,疲于奔命。绿道不同,它是唯一我们花了大价钱,却是致力于让城市慢下来的工程。在这件事上,我看到了政府为数不多的不“急功近利”。

跑完十五公里,也用kindle 手机版听完了“@马特 ”的《铁锈与孤岛》的最后一章,跟着他走了一遭东北、新疆、西康,又回到东北,也跟着他重新认识了一遭这些在很多当地人心里都只有模糊概念的国土。我曾花过一个月的时间,自驾穿越新疆,北疆进南疆出,以为这就叫深度游,可看完马特的书,才深刻体会到,我那就是嘴传统意义上的走马观花。西康也是,我在成都生活十几年,川西去过不下十次,但我竟然不知道,原来那些藏族人聚居区,还有那么多回教传承。而至于东北,至于满洲,确实从来都是个宏大而模糊的概念,以至于我在《大象席地而坐》里听见满洲里这个名字的时候,竟不大能确定这是个真的地名还是个虚构的地名。马特的书,最击中我心灵的一句话是:不管这世界已经变得多么荒诞,总有些事值得被严肃讲述(大概)。谢谢马特把这本书分享给我们,希望有一天,能变成铅字,被更多的人看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