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我的疫情生存报告:请别为任何歧视行为辩护

我还挺喜欢这种问卷的,感谢@Matty,可以多来点,哈哈。

1. 你在哪座城市?2020年的除夕,你是怎麼過的?

我在成都。

2020年的除夕,过得狼狈而近乎冷清。

狼狈,是因为困扰于父亲的伤病,几乎连贴对联和窗花的心情都失去了。往年这都是我的工作,今年,买倒还是我买的,贴,我完全没有管。

冷清,自然是因为疫情,该来和计划来的,都临时取消了行程。老妈提前一天兴冲冲的包好了饺子,结果因为人都没来,至今过了十五,都还有些冻在冰箱。

年夜饭很简单,吃完给父母发了红包,躺沙发上就睡着了。电视里,自然响的是春晚。像新闻联播一样,我很多年不期待春晚了。但也像新闻联播一样,一到那个时间点遥控器失灵,也没得其它可选。当然,爱春晚的依然很多,也像爱新闻联播的一样。

我从眯糊中醒来,看到微信群里大哥的留言,说春晚好看,能缓解一下愁绪。

呵,你能有什么愁绪。

2. 你的口罩儲備有多少?講一個關於口罩的故事吧,你親歷,或者聽說的都行。

往年为防雾霾预备的带呼气阀的KN95还有剩余,所以我今年没买口罩。我很节约,一个口罩十天都不一定换。昨天为止,还有五六个。最近很多人发各种代购信息,韩国的、印度的,我也没凑热闹。

我不为口罩慌张,因为我关注很多科普号,倾向于相信科学的解读,那就是:不是什么地方都非要戴口罩,不正确的佩戴方式,甚至有害无益。

不囤积、不抢购,是我做为一个理性公民可以做到的最简单的对社会有益的事。

3. 疫情有直接衝擊到你的生活嗎?如果有,講講是如何衝擊的吧。

谁能没有呢?

讲个最直观的例子。我的iwatch今天跟我说,我上周只有三天完成了650大卡的活动目标,本周要把我的目标高速为580大卡。我说哦,那好吧。

我想,我这算好的。大多数的中国人,恐怕一周连一次650大卡都消耗不了。

4. 疫情發生後,最令你意想不到、或對你觸動最大的一件事是什麼?

台湾的口罩禁令,definitely。以及由此产生的后续争论。比如,范玮琪骂苏贞昌,然后被台湾民众骂到道歉。我以前以为,只有中国的网民,最多再加上朝鲜,会逼人道歉呢,谁知道,台湾的网民,也不遑多让。

两岸一家亲,小学课本也没讲错,哈哈。

5. 你覺得疫情會很快過去嗎?如果不會,你打算怎麼安排接下來的生活?

我觉得不会很快过去,但是时间一长,人们会习惯,恐慌情绪会消减,毕竟,你既然拿他没办法,社会也不可能永远停止运转。

也许会像流感,每年夺去那么多人生命,也就那样了。

6. 你從哪裡獲得有關疫情的最新信息,可以列出三個你最常看的來源嗎?(若是臉書專頁、微信公號,Twitter帳號,請儘量具體列出)

新浪微博(丁香医生、棒棒医生、刘大可、李永乐老师、小儿外科裴医生、果壳等)

我大多看科普,或者说主动。那些人间惨事,都是被动流入的,我比较少去点开看。我想,我有点麻木了。

7. 你每天花多少時間來刷疫情消息?你相信你看到的消息嗎?一般是什麼因素會令你產生懷疑?

很多时间,没法统计。

我是个怀疑论者,我看到的任何信息,都会首先经过我的常识及逻辑过滤。信源,是首要标准。因此,我不是个轻信的人,也不大会盲从。总体而言,非官方的、长期关注的、更讲科学理性的帐号,更易博得我的信任。

这里有个问题单独说一下,就是疫情数据信息。政府一开始没能及时通报疫情,造成之后无法收拾的局面,也失去了全世界的信任(单就此次疫情而言)。到现在为止,还是有不少人,尤其是港台及境外媒体觉得他们在编造假信息。但做为一个身处漩涡中心,每天被各种真真假假轮番冲击的大陆人,我想说说我的看法:

1月21日以前,肯定是假的,并且确实是他们有意隐瞒。

1月21日以后,仅在数据这一点上,已经是在尽力向真实靠拢了。到了现阶段,你可以说数据失真,但你已经很难说他们在蓄意造假。以现在从上到下的舆论压力,造假的代价会很大,而且并没有可见的收益。而所谓的失真,也是集中在湖北省的数据上,因为医疗饱和的原因,很多人来不及确认,来不及入院,没有被计入数据。但我相信官方不至于主动造假,原因如我前面说过了。

8. 疫情影響了你與他人的關係嗎?比如家人、朋友、鄰居或網友。

我有个跑步群,最近恐慌情绪被无限放大,以前跑步打卡会赢来一片赞誉。现在跑完步都不敢说,因为会被DISS。

还有过年唯一成行的外甥,被困在了我这里,占了我的书房,每天半夜睡,下午起,平常就关起门来用我的台式电脑打游戏,害我工作要在自己卧室的窗台上完成。想赶他走,但他又无处可去,去到哪里都要隔离。他去年大学刚毕业,暂时没有工作,我们以前从没有单独相处的经历,这次纵然有这么“好”的机会,可是于事无补。

9. 疫情讓你遭遇了什麼倫理難題嗎?如果有,是什麼?

人不为己,天诸地灭?

10. 等到危機解除,你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

载上父母去逛商场、逛太古里、逛宽窄巷子,吃火锅、聚餐,跑马拉松,啊,想做的事好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