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因钱而起的争吵

四年前刚来城里,老妈给了我个银行卡,说里面有13万,让我取了用。结果,我把卡找个底朝天,也就找到了8万块。一度以为是她年纪大了,帐目没记清楚。

她对此坚决予以否认,又讲不出来所以然。

后来我打电话给银行才搞清楚,原来有5万块是存的定期,所以ATM上查不到。并且期限有5年那么长,这才刚过了一年。那是个当地的小银行,在这里没有分支机构,定期存款没办法转成活期,需要本人回发卡行才能办理。

那时候,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不到4%。

第二年夏天,老妈回家办其他事的时候,我千叮咛万嘱咐,让她回去以后把所有的定期存款都取出来,尤其是那些存成存单的。拿过来我从这边买理财,收益没准更高,还能灵活支配。最最重要的,不用总是为了存单到期要回一趟老家。

后来老妈仍然是每年都回一趟,理由都是存单到期。我没有再念叨她,只是心里老不大情愿。

前天晚上又说起,有一笔存款七月份到期,要回老家。

正赶上老爷子最近身体不爽,而五月份她力主辞了护工。这意味着,像往年那些回乡之旅一样,我得请假在家全职照顾老爷子,于此同时,还得另外找个兄弟姐妹请假陪她回乡。

我怨念尚存,有些堵气,也要看看她的反应。那你回吧,我找个人来照顾我爸。

她一听又要找人,浑身的刺马上竖了起来。我就回去两三天,怎么还要找人。

老家远在一千公里之外,回乡之旅要高铁转汽车,单程就要整整一天。马不停蹄脚不点地,我看倒也可行。但她八十岁了,平日出门散步,走不了几步路就要休息。

我问那谁陪她回,她说她自己回。往年还不是都是我不让,非要找人陪。

我也有刺啊,至此,也竖了起来。我想起刚在微博上看见有个老人家,因为没有健康码,被各种公共交通拒绝,只能徒步半个月,从安徽亳州到浙江黄岩。

然后,我俩大吵了一架。她说我不讲道理,我说她异想天开。

吵完了我才想起问她,是存在银行卡还是存单里,卡的话可以异地支取,无非就是收些手续费。她仍然气鼓鼓的,不回答我。

我回了自己的住处,看了一场电影,又被朋友拉出去吃烧烤,半夜三点骑共享单车回家睡觉。

一直到接近中午醒来,看到姊妹群里几百条消息。原来前晚我走后,老妈余怒未消,挨个给他们打电话,说被困在这高楼里,没有亲戚没有邻居,死了人变硬了寿衣都穿不上,也回不去故土,要和老爷子搬回农村老家等死云云。

这当然是气话,但也是搬离故土多年来一直反复提及的问题,并且任你怎样苦口婆心告诉她如今时代变迁只要有肯花钱啥事都能办成也无法让她释怀。

我跟哥姐说,你们老了千万不要拿这些没来头的问题折腾儿女。二姐说她不会,老了去养老院,死了火化,撒哪里都成。我说死了火化这念头都不要多想,死就是死了,操心那么多,火不火化,你也决定不了。我理想的死法,是在马拉松赛场上突发心肌梗死。三姐说那不行,搞不好人家还得找她去收尸,叫我最好不要死。我说他们打电话,你不去就是,想来组委会也不会让我暴尸街头。再说就算真的如此,我也不会介意,更不会变成厉鬼来找你。

昨天下午加班赶工,没过去。在摄像头里看见三姐来了,老妈在开开心心地和她聊天。

后来三姐在群里通报,情绪恢复正常。

晚上出门跑步前,我送了几个朋友给的粽子过去,她也没再向我发难。

只是,肯定依然孤独。

父母日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