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回炉重造|人生轉捩點

毕业后回到省城,在一个国企上班。生活圈子很窄,工作也无趣,看上去挺光鲜,自己还是个生瓜蛋子,只因为是集团总公司,就可以陪领导各处去检查分公司的工作。其实不过装腔作势,心虚得很。这样过了五六年,专业技术没尝到,拍马逢迎也不行,就僵在当场。

转折点,是那年决定考研。

高考当然也重要,不过十几岁懵懵懂懂,随波逐流,几乎没有主动的成份。虽说考上与考不上可是农民和城里人的天渊之别,可我从小成绩好,从没想过会读不了大学,连复读也没想过。反而是高考成绩远低于预期,心理上的落差持续了相当长一段时间。

倘若没有这种落差,也许就不会有后来的考研。

大学期间,某个冬日的寒假,乘绿皮火车回家,半路上来一群某大的学生。在火车上晃荡了十个小时以后,木然睁开惺忪的睡眼,看到他们一个个容光焕发,穿着校服,胸前还别着校徽。那校徽亮闪闪,和他们的笑容一样,驱散了我的睡意。

毕业后回到省城,在一个国企上班。生活圈子很窄,工作也无趣,看上去挺光鲜,自己还是个生瓜蛋子,只因为是集团总公司,就可以陪领导各处去检查分公司的工作。其实不过装腔作势,心虚得很。这样过了五六年,专业技术没尝到,拍马逢迎也不行,就僵在当场。

后来终于决定辞职,重新追逐尘封的梦想,毅然投身考研大军。拎一个行李箱来到成都,在某大门口租了套三中的一间。其余两间,一间也是一个考研的女生,而另外一间,住一对成教学院的学生。刚来谁也不认识,几天说不了一句话,早出晚归,像行尸走肉。成教院的年轻情侣,是另外一种典型。两个人感情真是好,蜗居在不到十平米的小房间,硬是住出了豪宅的感觉,唱不完的歌,做不完的游戏,往往深更半夜还能听到他俩说笑。交涉一次会好一点,可毕竟年轻,无法抑制喷薄而出的热情,没几天又故态复萌。这件事严重影响我的作息,后来不得不提前退租。

之后辗转过几处,都比那里条件好,也顺利度过考研复习的阶段,但那间小房子总是会回到我的记忆中,可能艰苦的岁月总能留下更深的烙印。也没有网,平常在教室、图书馆复习,混迹人群当中,晚上回到那里,像是回到孤岛。隔壁的女生和我一样,回来便悄无声息。打过几次招呼,知道她考英语专业,和我十万八千里。

后来渐渐认识几位同袍,隔三岔五聚个餐,聊聊天,生活才有起色。

埋头苦读大半年,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考取了公费名额。复试的时候,住的学校门外的日租房,45元一天,电视里热播《武林外传》。

作为非常大龄的青年,读了三年研究生,其实也并没有从专业技能上有多少提高,然而人生确实是由此转折了。来到了更大的城市,蹚进更广阔的世界,认识了更真实的自己。不过后来我哥总说,你要是不从原单位辞职,不卖当时的房子,现在应该当领导了,固定资产也翻了好几倍。

可是,站在如今的时间点,想像那条未选择的道路,可不像Robert Frost诗里写的那样美丽又惆怅,而是会让我觉得仿佛又回到那个小隔间,压抑,又荒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