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上海见闻录(一)|苏州河、四行仓库

没想到订的酒店,就在苏州河边。想到了也没用,因为我直到那天下午出门遛弯抬头偶遇“四行仓库”,才想起,电影《八佰》里,那些冒着枪林弹雨想要给战士送东西的爱国群众拼了命想要过的,可不就是苏州河?

距离上次来上海,已经将近二十年了。那时候在国企工作,有很多出差的机会。所谓出差,顺便游玩。领导会来事,用公款体恤下属,会找机会让我们几个手下出来,吃喝玩乐可以找票报销。这就是那个时代体制内的红利,离开国企后戛然而止。后来工作的都是小的私企,出差都在山沟里打转,时间紧张地就像打仗,别说公费旅游了,自己出钱都不大行。

但那时候不懂事,二十几岁还没建立起自己的人生观,对什么都不感兴趣。一定和同事一起来过外滩,也一定逛过南京路,但没留下任何印象。

这次临时起意,缘于去年十月份买的随心飞。那时候在疫情的重压下,各航空公司压力巨大,为了鼓励消费,纷纷推出随心飞套餐。也就是一次性付费,限定某个时间段内(一般半年),不限次数,随便飞。这当然是字面意思,说是随心飞,实际上,你想去的地方得有这个航空公司的航班,光有航班还不行。比如我买的是早晚随心飞,只能选工作日早八点以前和晚八点以后的航班,这样一来,能去的范围就十分有限了。所谓买家没有卖家精嘛!

买的时候,以为疫情渐近尾声,全国各地的马拉松将很快重燃战火。就算平日没时间出去玩,每一个月去外地跑一个马拉松,半年时间,怎么也能让航空公司悔不当初。谁承想,疫情一波三折,如意算盘尽数落空。时间过去了五个多月,仅仅用了一次,眼看血本无归。这才有虽然银川马拉松延期,也不想退票,还是如期去走一趟。

周一才订的票,决定来趟上海。上海可选择的机票时间最多,又离得够远,机票够贵,用一次,感觉就能解恨。

如前所述,将近二十年前的造访没在我心里留下任何印象,我不知道应该去哪里玩。在matters上搜“上海”标签,看了些@宋雨桐@彼得爸 的文章,决定在上海新天地附近安顿下来。

没想到订的酒店,就在苏州河边。想到了也没用,因为我直到那天下午出门遛弯抬头偶遇“四行仓库”,才想起,电影《八佰》里,那些冒着枪林弹雨想要给战士送东西的爱国群众拼了命想要过的,可不就是苏州河?

苏州河确实风光怡人,两岸低矮的红砖建筑,倒未必全是旧日遗迹,但总是透漏出很多历史沧桑。

在没有电影《八佰》以前,我是不知道四行仓库的。在看了《八佰》以后,我暗下决心,以后去了上海,一定要去参观一下这个地方。没想到街头偶遇,不经意抬头看到左前方建筑山墙上那些触目惊心的弹孔,“啊”一下喊出声来。我想,那时候留下来的真迹,恐怕就只有那一面墙了。墙里面的建筑,有另外的山墙。墙上布满弹孔,也许是炮孔,还有些已经坍塌破成了洞。我也没想到墙下有人献花,走近看,还有烟,有酒。最没想到的,是沿祭品一字排开的五六面五星红旗。

后来我在朋友的微信群里说起这最大的没想到,被狠狠批评了。有朋友说要不是五星红旗,我还是个村里的放羊娃呢。

说起来,《八佰》立项之初,一定是冲着金马奖去的。谁知后来风云突变,两岸隔绝,在大陆也差点没法上映。不过如今想来,就算去得了金马,以台湾如今的政治风向,恐怕也计好不了年轻人。

苏州河旁,有这样的旧房子,里面还在营业
还有这样的
苏州河
弹孔密布的四行仓库遗址
有烟有酒有花儿有红旗,不知道何人所献
在仓库门口预约参观的人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