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ckUnicorn
BlockUnicorn

寻找区块链里的独角兽

回望2019:最大的幸运就是入了币圈,认知以光速提升

Hello Crypto :)

回望2019,我觉得一年最幸运的一件事,也是最果断的决定就是all in币圈。终于可以很大胆的说出那句反复多次地出现在很多大佬文章里的:long crypto, short the world.

未来已来,一个新时代也即将铺开。如达利欧所说的:我们正处在范式转换的世纪变局中。

在我看来,区块链和各种币是一种鸡和蛋的关系。鸡生蛋:有了区块链的技术才有了比特币和后面各种币诞生的基础。蛋生鸡:如果没有比特币最初的构想,区块链大概也许不会出现。

鸡和蛋说不清谁更重要,但确实无法割裂开来谈的。在中国大陆的确,有一种想将区块链和加密货币分开为“链圈”和“币圈”的政治正确倾向,但是这将无解。看了许多中国企业,尤其是一家政府背景的企业,嘴上说不涉币,表面上看着谈币色变,但其实仍在做着想要上币的尝试,而他们尝试的做法非常有中国特色,叫做“积分上链"或者“xx上链”。

因为个人并非技术出身,所以对于区块链技术的本身和其应用只是略懂皮毛。也没有办法真正加入技术开发的队伍,所以就入了进入门槛略低的币圈。

币圈:一倍亏损,百倍收获。

在刚入币圈的第一个月,就看到了比特币价格从四位数破万,从5k到1w。价格越涨,媒体关注越多,但是却没有更多的资金入场和技术突破,随之而来的就是泡沫的破裂和价格的暴跌。

在2019,币圈的热点有这么几件事(当然可能有我没有cover到的):IEO、资金盘/模式币/空气币、公链、DeFi和DAO、交易所、合约和期权。

在我的投资组合里面,除了理财和Staking(好像也是废话=.=)和期货是盈利的之外,投资的任何币都是全线浮亏。但是每一次的亏钱,都觉得学到很多东西。吃一堑,长一百智。

24x7不停运作的币圈,有着超高的更新迭代速度,信息爆炸。快速地犯错,再也更快的速度弥补学习和成长,这是我的币圈生存感悟。

“你懂这么多,一定亏了很多钱吧?”是的,我亏了很多钱,但是我也受益良多。

展开来说,在现货市场,我主要投资了几种token:1)资金盘 2)追高有炒作热点的 3)明星项目 4)数字黄金:比特币

  • 资金盘:导致去参与的主观动机主要是贪小便宜和过度自信。这类项目有个昵称叫“马里奥”和“推土机”,值得就是价格形态一直拉升,然后一个暴跌归零。从vds到pgs,在明明知道那是资金盘的情况下,看到一天天的涨幅,想着搏一搏赚一笔,结果越陷越深,无法自拔。
看着一个个绿绿的上涨是不是很心动?PGS,一个号称只拉盘不做事的资金盘
  • 追高热点,我也曾在一个币在要上币安的爆拉轨道中追高,现在仍在被套中。之后我看了白皮书,还是没研究了这个项目究竟有什么特别的亮点
  • 明星项目:其中被割的最难过的项目是号称图灵奖级别的资金盘。但是这类项目现在的浮亏,我并不着急,行情不好,估值又高,暂时价格低迷是合理的。拿住,认准那些有机会在熊市中活下来的项目在下一个牛市里爆发。
  • 比特币:很可惜,我没有做到HODL。一看价格稍等起来了一点就忍不住抛售

之后,我会完全避免所有的资金盘,不要怀着侥幸赚钱,也不屑于坐庄割韭菜。不再盲目追高,立flag!在熊市中积极布局有机会在下一个牛市爆发的项目。做一个好的HODL,至少要拿到减半周期的后一年BTC&BCH。

在期货市场,也是最令我兴奋的市场,这与我的盈利无关。而是,在币圈期货市场,终于有一个机会让我有机会把学校里学的那一套衍生品知识应用出来。币圈衍生品的进入门槛真的传统期货低太多太多了,而且除去没有监管和底层标的的一些问题外,体验感真的很棒。100倍的杠杆开起来真的太爽了(记得仓位控制)!Long crypto derivatives, short traditional ones!

  • 具体技术操作:这个不过多展开了(主要是因为我太菜了,怕误导大家。最近看完的一本书是《期货市场分析》,很基础的一本讲解市场分析指标的书)。但是技术分析又是判断交易趋势和需求所不可少的,那么我是trading view上找一些大V,看看他们的分析post,然后找到自己最能buy in的。整个流程有点像抄作业=.=
  • 心态方面:及时止损止盈,特别是止损后的心态心态调整和转换,这个还要努力提升。以及是否继续扛单还是止损,这个都是需要提升的。而这个难点或者说终极考验大概在于对于两者本质的判定,扛单发生的本质逻辑是在于你认为你认为你判断出了没有被发现的大趋势,而目前市场的走势跟你判断的趋势相反;而止损就是你认为你错了。这没有量化和确定的标准,也许真的跟很多期货大佬说的一样,到最终比拼的还是心态。

最后,在24x7没有停顿的币圈,很庆幸也很幸运,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和真行业大佬。

现在的币圈就是一个小水塘,池小人少,如果我在几年前火币刚成立那会进入,说不定还会遇到在电报群带着用户一起薅羊毛的李林;又或者是在币安刚诞生之时,我还可以跟一姐随意侃大山,并且因为梭哈BNB而实现财富自由。币(说得好听一点叫“加密资产”)终将走向成熟和主流,而那时最宝贵的机会已经不会再属于你。达利欧说过“但一切变得清晰透明时,反而是成本最高的时候。”

真的太喜欢这个行业, you will get what you paid for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