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羊lonewolf
黑羊lonewolf

Nothing

我心中的NFT

我开始了解NFT应该算是比较早的。2月5日首次了解。9月13日我第一次购买虚拟货币,并购买了第一批NFT。是因为Linkin Park成员Mike Shinoda 入坑,所以这是一个追星的故事???

我开始了解NFT应该算是比较早的。 2月5日首次了解,9月13日我第一次购买虚拟货币,并在Hic et nunc (使用数字货币Tezos (XTZ) 的NFT市场,以下简称HEN)购买了第一批NFT。

一、我和NFT的故事

(一)开始

和林肯公园成员 Mike Shinoda 有关

因为我是林肯公园(Linkin Park,以下简称LP)的粉丝,然后我也有搬运一些关于乐队的视频,所以对LP和他们的社群比较了解。

2月5日,Mike Shinoda在Zora上发了一个只有1版本的gif+音频的NFT,One Hundredth Stream。社群疯了,大家都以为Mike卖了这首歌的版权或所有权。Mike解释了半天,但他也没解释清楚。

那时候国内NFT科普文几乎没有,我找了一堆网站介绍来看。现在觉得那些网站的简介中的玩法,写得太复杂了。现在大部分NFT都没有用到这些玩法。【在第三部分的(一)我会详细写一些玩法】

之后Mike一直持续在发NFT,但都是在OpenSea上出售的。太贵了,买不起。

但我一直都有在了解NFT,我用RSS阅读器Inoreader关注了链闻,经常看里面的文章。

(二)入坑

正式入坑是在9月13日。因为9月12日那天Mike 进入了HEN,然后还是0 tezo,之后涨到了333 tezos 以上。那么突然,我哪有Tezo付gas费啊。第一次心态大崩。

坑边闲话:Mike为什么突然进入HEN?
在Mike开始进入NFT初期,很多粉丝不理解。他和粉丝mumu打赌,如果mumu她上传一个NFT,Mike一定会去买。然后她就在OpenSea发了一个像素风格gif的NFT,是关于Mike在Twitch直播的魔性扮装。Mike就买了。
之后,Mumu 觉得ETH的gas fee太贵而且不环保,就找到了HEN。她还喜欢上NFT了,之后她辞职专门搞这个。她也算是LP社群的一个KOL吧,估计她在Mike推文里、直播间中留言了好几次,Mike就注意到HEN了。毕竟林肯公园的一个人设是环保。
而且Mike跟粉丝互动还挺多的(宠粉?),他认为在直播中说一个回馈社群的方式

然后Mike还声称会定期发NFT,他也的确这么做了,到这一周为止他每周都有发NFT。

我就入坑了。虽然我在大陆,买币过程没我想象中那么难。【买币过程写在第二部分】

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就在币安花500元买了大概10多个tezos。然后那神奇的一段时间内,1tezos突破过50元人民币,也砸到过30元以下。。。

如果按照剧本我应该是抢到无数廉价的NFT,然后发财暴富。

但事实并没有。。。

因为时差

Mike前几次是在他周二直播时发NFT,他直播是在上午10点开始,东八区周三的凌晨1点!!!

然后我摸清规律后,开始熬夜。但他就不在周二发NFT了,在每周随机时间的上午10点多发NFT,心态崩了。

最后一次是万圣节那天,也就是东八区的11月1日,他发了一个合作NFT,免费的。

11月1日购物节,我蹲0点就为了省个10元不到。第二天起来看到Mike的Discord说他送NFT了,而且送完了。。。心态再次大崩。但他没有在官方账号宣布这个NFT,这是一个合作NFT。合作NFT不会显示到个人账号上。我就去查那个NFT,不到3 tezos,而Mike其他的NFT最低价是4tezos,那还是1000个版本的。而现在这个是500版本的。我心动了。但是钱包里没钱了,我就去欧意(OKEx)充了600元,欧意不用等24小时,然后我就把钱转到钱包,美滋滋地买了几个。之后打开发现最低价到了1.5 tezos。。。

难过。。。然后我已经好几天没打开查个人收藏品价格的网站

Mike说他还要在年底发有人声歌曲的NFT,一定要把钱留到年底 T_T

这就是我和Mike、HEN市场的NFT故事。

(三)番外

在推特上经常看到有日本人在OpenSea(Polygon)全员Giveaway。我就注册了一个MetaMask钱包。

然后我无聊时就在推特上转发这种Giveaway,拿了一堆廉价NFT,钱没怎么赚,但挺解压的

我挂在HEN上两个0.01 tezos 的NFT可怜的连gas fee都没赚回来

所以,我还会特别关注一下有没有新奇的NFT推广方法、NFT玩法。


二、关于NFT和如何购买

如何购买、出售、创建NFT:

OpenSea的官方教程:https://support.opensea.io/hc/zh-cn

HEN的官方教程: https://www.hicetnunc.xyz/faq

比较常用的钱包:

在OpenSea和大部分其他NFT交易市场,用MetaMask,是0x开头

在HEN,只支持Tezos,一般用Kukai Wallet或Temple Wallet,是tz开头

【我是用Temple Wallet,它是使用浏览器插件,没有APP。所以,在移动端,我是用安卓手机下了Kiwi浏览器然后安装了插件】

还有其他各种钱包自行Google

正常注册流程,“助记词”要保护好!!!

坑边闲话

  1. 在OpenSea的Polygon链,在Polygon居然用空钱包也可以卖和发送(transfer)多版本的NFT。而出售1版本的需要gas fee。(我看了一些文章还是不懂为什么)
  2. 领空投和NFT可以用空钱包


如何购买数字货币

我是在内地。我第一次是用币安买的。

9.24发了一篇多部门整治虚拟货币的文章,币安和火币在年底似乎要清在内地的人了。

上个星期我是在欧意(OKEx)买的。需要邮箱、手机号、输入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居然都不用上传照片)。

1,我目标是购买Tezos。我先是买USDT,购买可以使用银行卡、支付宝、微信支付。

之前在币安买的时候,第一天我用了这三种方法。结果对方的账号全是异常的,我第一天购买次数用完了,也没有买到币。第二天我才成功。

这次在欧意,我使用微信支付。第一笔对方账号异常交易失败,第二次就交易成功了。

2,购买成功后,在交易页面换成XTZ(Tezos)。

3,欧意没有24小时账户冻结,数字货币可以转到钱包。

资产 > 提现 > 搜索找到XTZ,提现地址输入我的钱包地址(tz开头),填写其他信息


NFT购买时的相关概念

这部分跟Mike也有关。因为Mike不是说会定期发NFT,所以我打算写了一篇介绍购买NFT过程的文章发到Bilibili专栏的。都快写完了,结果第二天(9.24)多部门整治虚拟货币的文章就出来了,我就只好把这篇专栏删了。所以这篇文章是基于那个专栏的延申,以下是复制了那篇的部分草稿:

NFT的详细概念请自行查阅

NFT可以简单理解成是虚拟物品的一个属性,跟所有权、知识产权等类似,但却不同。它的价值来源于你和其他一群人都相信这个NFT具有价值。

以下简单但非常不严谨地理解购买NFT的过程:

NFT是收藏品。

HEN和后文提到的OpenSea是NFT交易市场。你到这个市场必须用这个拍卖场规定的货币进行购物。OpenSea支持的虚拟货币比较多有ETH、WHALE、RARI、WETH、USDC、DAI 等。而HEN只支持Tezos这种虚拟货币!

  1. 可以直接定价。
  2. 可以拍卖,拍卖有以下几种模式:荷兰拍卖、英式拍卖。
  3. 你还可以直接把NFT发到对方的地址。

这里只讨论最简单的定价。

就是一件商品标价、标定数目,比如下图共有100件(还剩70件),每件售价为0.1tez ( tez = Tezos = XTZ)。这部分跟普通购物没区别。

List是正在售出的价格

你打算出售NFT时点击swap

你如果不想要你所持有的NFT了,就把那个NFT烧掉(burn),总版本数会减1

但是它还有二级市场,跟黄牛党、炒鞋这些差不多。你也可以成为NFT的黄牛党来倒买倒卖。现实的黄牛党依靠倒卖的钱就全部归到黄牛党的口袋中,但在NFT市场不一样。

绿色标注的100ed 是100件商品。25%royalties的意思是每次倒卖都要分成25%给原主人。

举个栗子,比如你买了1件0.1tez的商品,先将1tez支付给了原主人。然后你开始倒卖(swap),报价是1件1tez。然后有一个第三者买了这件商品。你可以获得0.75tez,原主人可以获得0.25tez。第三者以1件10tez的价格卖给了第四者,原主人可以获得2.5tez。之后,同理。

注意版本数:一件NFT的价值粗略的算法是 版本数×单件价钱 = 总体价值。所以版本数越多,单个价钱越低。


HEN的工具https://github.com/hicetnunc2000/hicetnunc/wiki/Tools-made-by-the-community

我个人常用的HEN工具

查某个艺术家的售卖价格: https://nftbiker.xyz/artist

查个人收藏品价值:https://glry.xyz/value

跟踪地址消费/收入情况(Telegram Bot):https://tzsnt.fr/



三、关于NFT的一些琐碎内容

(一)NFT可以承载多种格式

NFT不止图片、音频、视频格式,还可以是VR、AR、文本、代码、应用...

比如应用格式(mimetype: application/x-directory)

https://www.hicetnunc.xyz/objkt/347173

第一次我看到这个NFT时候像发现了新大陆,可以是应用欸~

然后一激动就花了2 tezos,之后发现这种应用还挺多的,然后我居然买了一个这么简陋的NFT。有点后悔,心疼钱~

其他玩法:

1. 用NFT售票(线下门票、兑换线下实体、应用程序的激活码等等)

2. 自助型

(1)互动音乐,比如Mike的NFT作品。可以玩一下转成互动视频的版本

(2)用2个NFT融合成新头像,比如OMNIMORPHS的头像融合

(3)原作者上传视频中的元素,电脑结合元素生成NFT。比如Hic en nic市场最火的艺术家jjjjjohn最近卖的艺术品

(4)上文提到的复杂玩法

1,你可以购买一个未完成的鞋子草图NFT,然后等到商品出来你可以烧掉NFT换取线下实物,或者交易NFT。

2, 你可以发布歌曲的一部分,购买后可以获取完整的歌曲。(购买后获取隐藏部分)


(二)NFT环保吗?

写这个文章很多,我说不好。可以自行查询PoS(Proof of Stake,权益证明)和PoW(Proof of Work,工作量证明)。

PoS比PoW环保,Tezos基于PoS。ETH 1.0基于PoW,ETH 2.0基于PoS

一篇介绍Tezos是否环保的(英文)Clean NFTs on Tezos


我暂时就想到这么多


四、关于NFT的未来

(一)一些有意思的项目

在第一部分我有谈到我在一边捡垃圾(参与Giveaway抽奖)的同时,也有关注NFT的项目

  1. 用NFT捐赠:不捐钱,捐NFT。可以将自己的NFT捐给慈善机构,慈善机构自行对该NFT上架拍卖。
  2. 谈论心理学:https://twitter.com/IntrovertNFT_/status/1452872962164490240 大概意思说你会将自己的心理投射到某个艺术品上,然后这个NFT对你特别有意义。这个人每天有关于心理的直播,但是是日语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关注的NFT艺术家为什么几乎都是日本的,我又不懂日语。。。但日本的全员Giveaway特别多)
  3. 倡导对自闭症关怀的:https://twitter.com/tamutamuyuu1
  4. 游戏化

(二)游戏化

这是我个人特别感兴趣的

说到NFT游戏化就应该听过Axie Infinity。Play-to-Earn!

然后我稍微了解了一下这游戏:

游戏类似于口袋妖怪。游戏一开始要买三只基本宠物大概600美元。进入游戏后,刷副本,会掉落SLP代币(爱情药水)。两只宠物加上一定数量的SLP可以孵化下一代宠物。SLP是游戏中的稀缺资源。穷人打的SLP可以卖给富人,富人可以孵化到更多更好血统的宠物。打到更高排位,打有奖励奖金的比赛。宠物也可以卖。

但是穷人因为穷,一开始付不起600美元。所以就有了出租账号的工会,比如捧火Axie的YGG,可以简单理解为它是游戏打金工会。工会底下有很多队伍,tutor是带队的(负责管理教学发账号),在YGG的Discord频道可以申请scholarship。学者有两种,大部分是专门打金(SLP)的,一部分厉害的可以申请打排位去参加比赛。

我还到官方Discord里看了一下,现在学者似乎非常难申请成功。。。

而在官方微信群里我深深体会到了YGG币价的跌宕起伏。。。

总之,这也不是我想象中的游戏化


最近捡Giveaway,捡到一个比较好玩的

小鸡农场:https://twitter.com/ChickenFarmNFT

1,一开始先发放5个“初代蛋”

你可以送人 - 因为分享,所以获得一个新的NFT作为奖励

你可以拍卖 - 出售成功,出售者和购买者都可以获得一个新NFT

集齐多少个蛋 - 你可以换一个NFT

2,新的一周会孵化新宠物(限时)

3,拥有两个宠物可以解锁一个新宠物,比如:虫子+鸟,获得新NFT“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3,集齐一个系列可以换一个新NFT

这个NFT项目是当前看起来最有意思的了


(三)Learn-to-Earn

我认为游戏化的底层逻辑是“面包屑逻辑”——给出目标,再给出路径,再在路径上设置障碍,依次循环,源源不断的面包屑。打通游戏设定的障碍关卡,按照游戏的要求就可以获得对应成就。

然后我很想做一个项目:关于日常生活学习挑战完成后可以获得一些NFT

计划设立在游戏化日常目标的平台:https://habitica.com/

平台介绍

用户可以选择四个职业:战士、医者、法师、盗贼。激励形式就是收集装备、背景、宠物来装扮头像(这不就是现在NFT头像的玩法。。。如果能把所有道具NFT化,那这个平台就可以算是比较成熟的NFT项目了。)

这个平台分为队伍、公会和酒店。不同职业是在队伍打副本,打完副本可以收集装备、魔法药水、宠物。有一些宠物蛋、魔法药水、装备需要“宝石”,这平台金币是免费的,而宝石是付费项目。如果想要免费获得宝石,主要方法是赢得挑战。

这里就是重点了,可以把挑战的奖励NFT化。因为挑战是由玩家发起的,最终奖励只能选择一位胜利玩家,这对于其他完成挑战中所有任务的玩家不公平。现在可以用NFT对完成任务的玩家进行NFT奖励。

Habitica网页

现在面对的几个问题:

  1. 需要发起挑战的宝石(这个可以买,年末特惠有买一送一,单人大概150元吧,每月有45宝石)
  2. 需要NFT艺术家(这个网站的人物背景、服装、宠物等大都是Habitica志愿者设计的,所以平台里本身有很多艺术家)
  3. 怎么让用户加入NFT

计划:

1,艺术家:初始使用大量宝石吸引艺术家参加。后期增加Habitician Support Habitician挑战(“玩家支持玩家”的挑战),就是鼓励大家互相在推特底下留言鼓励、称赞艺术家的作品这类型的。因为艺术家初期需要曝光,所以这也是个有意思的艺术家宣传方式,而且艺术家靠二级市场赚一点,也可以送一部分卖一部分。

2,参与挑战者:初期,可以将所有挑战完成者都分发NFT,先拉人注册钱包。后期要求挑战要证明完成内容。

3,发起挑战者:需要支付挑战宝石,给予艺术家宝石,但可以向艺术家多要一些NFT作为奖励。

挑战内容:

现在这个平台的挑战内容比较单一化,都是早起、早睡、番茄钟、背单词等。但之前有出现比较有意思的内容,比如下图这种,参与者普遍在50人以上(现在存档啦)。

之前也有一个LGBTQ+学习挑战,参与人数似乎将近300。参与热情还是比较高的。但对这种详细的挑战,内容设计挺难。

最近忙,打算等明年暑假左右开始尝试。


萌新一个,如果有错,欢迎指正

顺便说一下,最近特别想了解怎么撸空投

特别想知道怎么撸那种刚发行的代币到底在哪里有信息渠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