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米勒
黑米勒

科幻、偵探、社會小說作家。

滑坡謬誤?瓜田李下?哪個對?

近幾年來,男男女女爭議的一個問題,不是男女間是否有真友誼,而是「性誘惑是否代表性暗示?」

母豬教的人大聲呼喊:「你穿得暴露,就是代表你是一個願意上拍賣場的豬肉,所以我有權『喊價』。」

自助餐的人大聲呼喊:「我的身體的打扮是我的自主權利,即使我暴露我的身體,也不甘你的事。」

跳開女女男男為了要傳遞DNA產生的無止盡的恩怨情愁,我們來看看儒家哲學產生的一句中文歇後語:「瓜田李下」

這句話,無限拉高了儒家的道德標準,也成為各種衛道人士津津樂道的歇後語:「你不要跟男生獨自在一個房間裡,否則瓜田李下。」

此種瓜田李下,甚至無限昇華到了「牽手也會懷孕」這種滑坡謬誤。

是的,西方邏輯學開始興起,滑坡謬誤(Slippery Slope)這個邏輯謬誤逐漸被人重視,而最近假新聞(Fake News)的興起,讓滑坡謬誤登上的熱搜排行榜。

「川普就是希特勒」「習近平就是皇帝」「北韓就是邪惡軸心」「台灣就是民主聖地」「法國總統馬克宏就是幫忙富人清除低端人口的走狗」

哪個是真?哪個是假?經過瓜田偷拿了一個西瓜,給了貧窮的小孩吃,得了羅賓漢的盛名,是真的。

誰又在乎你在瓜田掉了鞋子?誰又在乎你在李樹下歪了帽子?

人們在乎的是:「你是否給他們西瓜與李子吃。」

而滑坡謬誤又延伸了另一個學派:「滑坡效應。」這不知是哪個中文使用者創的新詞語,通常跟一個已經證明錯誤,但大家盲然地一直用的「溫水煮青蛙」掛在一起。

但是還有一個「滑坡效應」,卻是一堆反納粹的文青愛用的詞語,就是那個有名的「我沉默了」:

「當他們抓走共產黨員時,我沉默了。當他們抓走猶太人時,我沉默了。當他們抓走工會成員時,我沉默了。」

喔,當他們來抓你時,你正在跟網友噴說他們的言論都是「滑坡謬誤」,而猶太人、共產黨員、工會成員跟一個愛國文青一點關係都沒有。

最後,回到原來的題目:「穿著暴露的人是活該被『滑坡效應』呢?還是我們應該用『滑坡謬誤』破除暴露的人的污名?

還是都不要,一直做個『瓜田李下』柳下惠呢?」

沒有任何正確答案,我只知道小布希即使是一個曾經被人罵為比牛還笨的人,也會用一顆小糖果去窩一個美女的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