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蛋黃醬
南瓜蛋黃醬

在慢慢成长,在人生旅程中过渡。23年第二季度开始回归Matters!

后浪丨20200504青年節

打開Matters,看到應該已經有兩位朋友對何冰的Bilibili獻給新一代的演講《後浪》做出了較長篇幅的點評。

我並不想讓大家覺得我是一個為了唱反調而去唱反調的人,但是對朋友圈刷屏的這篇演講內容及其彈幕,我依然想要提出一些質疑。

撇去滿屏的“我們被誇獎了!開心!”“少年強則國強”“嗶哩嗶哩,乾杯”,我還看到了“35歲浪不動咯”這樣的彈幕。 這句話讓我膽戰心驚——如果我35歲就發出這樣的感歎,是不是意味著從35歲開始開始到我離開這個世界,我就要一直以“前浪”的角色存在呢?——為什麼讓我膽戰心驚呢,原句說

長江後浪推前浪,浮事新人換舊人

事實上我們很少有人知道後半句的“浮事新人換舊人”,我們更經常說的是“前浪死在沙灘上”。話糙理不糙,很多人覺得前浪是會被後浪勝過的,是註定被後浪替代的。那位發彈幕的朋友說的“浪”,或者很多人說的“浪不動了”大概率是在說自己沒法像20代的年輕人身體機能上的精力旺盛,可以通宵熬夜蹦迪啥啥的(膚淺舉例一下),但是在《後浪》這個語境裡,似乎在說自己沒有<35歲的人的衝勁了。

這正是我這個剛邁入20代不久的年輕人所疑惑的:我知道這個視頻是五四青年節的特約,是給青年人看的。但在朋友圈/其他社群平台大量被轉發刷屏後,受眾不止是視頻裡的10代、20代年輕人,視頻中呈現的潛台詞卻仿佛在說 年輕人有這樣的沖勁、年輕人有勇氣去大膽地嘗試各種新鮮事物,30代及以上年齡的都是“前浪”了,都只能對20代甚至10代表示羨慕了

------------分割一下

“你們只憑相同的愛好就能結交千萬個值得乾杯的朋友”“你們擁有了我們曾經夢寐以求的權利,選擇的權利”“你所熱愛的就是你的生活這些燃爆了的、讓B站用戶收到鼓舞,熱血沸騰的台詞所配的畫面又双讓我疑惑了。

“你所熱愛的就是你的生活”


Up主們的青春混剪,朝氣蓬勃,充滿可能性——但我,一個家庭經濟條件非常普通的青年人在被打了一管子雞血後又冷卻了下來,


我的青春是這樣的嗎?是有辦法飛往各個國家,拿著高配置的單反or大疆OSMO去探索詩與遠方?/還是有機會從小習得多國語言,和外國友人交流自如?/是有多餘的生活費去像B站上的很多美妝博主一樣,擁有一排排口紅和各種高檔護膚品? ( 這段話說的酸溜溜的,好像我把自己和這些優秀年輕人的差距都歸咎于我的家庭、我的父母沒有足夠的經濟實力支持我去學習。

……其實我的家庭已經非常不錯了,父母和睦,從小被愛和幸福包圍,一路升學都是省重點高中、國內Top10大學 雖然經濟和我設計專業的其他同學相比,算是十分拮据,但是父母還是很捨得為我的教育、眼界投資 ……

寫了這些七七八八,截了這幾張圖,是我想到了前段時間和@铜绿山冰棒的聊天。她說自己在某個動態下說,這個時代誰家沒有私家車?而被噴。 忘了在哪裡看到這樣一句話,如果你從小讀的是最好的學校,接受的是最好的教育,那麼其實已經離真實的大眾很遠了。

我很感謝B站,上面有很多免費的學習資源,可以在上面學小語種、藝術等等,還能看到不同人的生活(和我相似的、我從未看到過的……)但還是要說這個視頻所呈現出來的,要所有人去感恩這個時代的感覺感到不適,還有那麼多那麼多生活並不有趣、和前幾輩並無不同的,“平庸”的年輕人/青年人 好像並不是B站的《後浪》要獻給的對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