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蛋黃醬
南瓜蛋黃醬

在慢慢成长,在人生旅程中过渡。23年第二季度开始回归Matters!

豆瓣封禁詞學習

經歷了將近一個月的發什麼文字都要“三思而後行”的憋屈日子,今天我終於註冊了Matters的賬號。 不知道用Matters我能否習慣,但至少希望這個地方,可以讓我說的話,我的未被洗腦的獨立思考“Matters”

這不是我的賬號,但是“內容等待審核”這幾個字對於所有豆瓣用戶來說都非常熟悉。尤其是3月1日“淨網行動”開始後

一位我在豆瓣耳聞已久的友鄰“雲五”,也早早轉戰Matters。我複製這段雲五在Matters上的文章,是想說,這些內容,在簡體中文社群裡,幾乎成了洪水猛獸。

“我深入探讨过香港发生的真相,支持过女权、LGBT、环保,关注过景云里,声援过陈秋实、方斌、李泽华、李文亮、艾芬,追责过瞒报疫情的政府,为瘟疫中需要帮助的许多患者转过求助信息,也搬运、翻译过许多经查实的墙外消息。在被删的几百上千则内容当中,我很确信的一点是:没有一则违法,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保障的言论自由权。"

我們都像雲五一樣“坚持着不造谣、不传谣、不谩骂的说话方式,对自己的每个言论负责,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在良知上无愧于心。”,但是卻被一刀切,一封了之。

李文亮醫生的去世,讓多少捂著眼睛,捂著耳朵,裝作看不見聽不見現在互聯網監察環境有多爛的人,憤怒地放下了手,但是我輸入“lwl”這個縮寫,甚至不是全名是,被秒封。

依然是雲五的話:“禁止公开讨论的好处不言而喻:可以统一“官方说法”,将一切“民间说法”自动归类为不可靠的谣传,有待证实或居心不轨。对领导人的“神化”也在历史上无数次被证实有效。”“坐在那个位置上,没法让每个人都满意的,难免会做一些狠心的事,但是不管怎么说中国确实变得更强大了,换个人来能做的比他更好吗?”

同樣是@雲五整理出來的違禁詞庫

我的一位上海友鄰,在我想念上海的青團櫻花時,詢問上海如今怎樣時,非常好客爽朗地告訴我,櫻花早就開了,青團也開始上市了,想念馬蘭香干嗎,回來時嚐嚐。隔了幾日,竟是被“有關機關要求永久封禁”

他不是“境外反動勢力”。我敢肯定大部分被點名永久封禁的,被炸號的朋友,都是熱愛中國這個nation的。被抹去痕跡的罪名大概率是被判定為不愛CCP這個state的。說幾句現在的state有什麼不好,便被打上“找你的美國爹去”“傻逼公知”的帽子。無腦粉紅程度讓人畏懼。

言歸正傳,讓我來學習學習這些封禁詞背後的意義。

好吧,我看了一眼,除了幾個成語我以前未聽說過,其他就是,有可能的,大家用來指代領導人的暗語麼。連emoji都害怕了。

補充一個字“翠”。小時候看小說,虞家的後人不能用“翠”作名字,因為意味著“羽卒”。沒想到現實生活中也有這樣的規矩。 於是分享翡翠鑒賞的帖子被封鎖,翡*,分享翠鳥照片的帖子被封鎖,*鳥。 那《邊城》這篇經典索性都封了。“那人问:“是谁?” “是**!” “**又是谁?” “是碧溪咀撑渡船的孙女儿。” 沈從文的筆下展現出一個純真的**的形象。

沒啥好說的了,就這樣吧(攤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