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蛋黃醬
南瓜蛋黃醬

在慢慢成长,在人生旅程中过渡。23年第二季度开始回归Matters!

谢谢陪我一程,拜拜

是一段结局潦草收场但过程挺不错的关系(“故事/回忆”可能算更精准的用词吧)——我用这句话作为总结这段关系的开场白。

前两天的饭后散步,我跟他提起一部他电视剧榜单上S级评价的美剧,suits, 我用三天看完了三季(三十几集)。我说,我不会再看之后的六季了,停在第三季最后一集。他问:是最近不看了,还是永远不看了?我说我永远不看了,当然我也看分集剧情粗读了一下后面两三季的故事情节,提不起兴致。他说也是,前三季是这部电视剧最好看的,尤其是第一季,因为最用心。不止这部剧,其他剧也大多是这样。我同意他的说法并进行了补充,我欣赏每个角色的复杂,就像硬币有两面,每个角色也有自己正面阳光和负面自私的特质,有见仁见智的灰色做法,正因为这样才生动,像真人。但从第三季开始再往后,每个角色的行为模式已经大致展现,面对同一件事情,每个人会怎么做好像都能猜到。他们的阴暗面开始被不断重复,而生活本来就不好受,我不想再去上帝视角地看丑恶的人性了。他说,是啊,当男主人公Mike和Rachel确立正式关系后,他们的爱情就变得索然无味了。写下这段记录后,突然发现,可能我们的结局也不是毫无预兆,而是基于共识的在最好的时候结束,只留下美好的记忆。

翻matters草稿箱看到3月20的一篇草稿,那时是我开始觉得我对这个人的感觉more than a friend不久。他颠覆了以往我所有标准,但我又并不畏惧的心态让我自己感到很意外。顺便去翻了我跟挚友坦陈想法的聊天记录... 哇,原来我真的很真诚地喜欢这个人呀。

我平时话很多,但是跟他待在一起时,我的感受是calm, peaceful, chill, feel safe and comfortable, 好像没有什么大笑的时刻,想发呆的时候也可以自由地沉默,什么都不说的安静时刻也很轻松自在。
就算以后没有真的在一起,我也觉得非常感谢他。
即使是朋友阶段,他的各种reaction(回应?反馈?)都给我一种很被重视的感觉。我们都可以很自然地表达跟你待在一起很积极开心的想法。
xx这个人本身就是一个很大很坚定的拥抱。在他给了我足够的安心感和积极反馈后,我对自己更有自信,也更相信“我值得最真诚的喜欢”    我不像以往一样瞎想他跟谁待在一起,而是尊重他的个人时间个人空间,大大方方地祝他周末愉快。想找他就找,想表达喜欢和欣赏就尽情表达。
我能清楚地感受到从yy那段结束后留下的“主动会受伤害”的一堵高墙在慢慢倒塌,一早上如释重负地哭了。

记录点最后一天的一点点快乐记忆。

他先到了约定的地点,发了张自拍过来。天哪,他穿了我最喜欢的一件深灰色polo衫。我一直觉得polo衫老气,但奇怪的是,他穿起来很好看。

公车摇摇晃晃,路程在感知中比平时长。因为临时的大活动而改了线路我并不知道,下错了站。“我在路上了我在路上了”着急忙慌地往目的地走。道路边人头攒动,这可怎么找人!目光左右漫无目的地寻找,突然聚焦,他正逆着人流向我走来。小跑过去拥抱在一起,不好意思地说,对不起我迟到啦。

我送他的皮手环自从收到那天起他就天天戴着,连去健身也戴,不出意外地磨损严重。吃完饭后,我拿过来,用特意带的专用胶水,细细地粘好,他说手环is healed. 希望还能撑一段时间不再裂开吧,如果他还想戴的话。

像狗狗一样湿漉漉的眼睛,公车上头和头轻轻靠在一起时共同朋友目睹的“特别温柔的笑容”,凉凉夏夜被我抱住的手臂,微微绷紧的肱二头肌,灯光昏暗时chill地牵着手互相轻轻摩挲的时刻,装作睡着又时不时睁眼仰脸看我的试探… 都很可爱,我会放进记忆里珍藏。


最后一天是我们单独相处时间最长的一天,聊得最多的一天,直到分别,道晚安都看似非常顺利。他去坐车前,结束拥抱后,他很温柔地看着我道别“See you next time."那个当下我们俩可能谁都没想到白天就一切变了。

我真的不想记录仓促的结尾,不想反复撕开回想突如其来的,为看起来promising的关系画上句点的伤口.小学四年级的集体合唱,在灯光球场被电线绊倒,双膝都磨破,记忆里的画面是涂了双氧水后不断冒白泡的样子。谁会去不断回想砂石是如何划破皮肤,如何在血肉里摩擦的呢?

大概就是我清醒后,回想起前一天晚上好多个不舒服的点,对他的信任受到了打击,我的心理创伤被激起,有点失望。可能是我对他言行举止有不尊重我的嫌疑的指责让他觉得我小题大做上纲上线了吧?尽管他说了很多抱歉,但我并没有真正指望他知道自己做错在哪。我感谢我的朋友们,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告诉我,我没有错,我有表达自己不适的权利。

朋友劝我别再想了你值得更好的,我说我想给他第二次机会,他还有成长的可能。朋友感慨你真的好喜欢他。伤心的点在于我笨拙地把自己的心拼好后,想着互相道了歉这事应该只会是涨教训的小伤疤时,发现他一声不吭地换了社交媒体的头像,把我给他画的那张他说他超爱的肖像换成了自己的照片。我说好吧,是时候面对现实了,说出suits里的超酷句子“We´re done.”然后感受到了原来“痛彻心扉”这个词是写实描述。

从他的过失中我也反思学习了我到底在不适什么,以及避免我自己未来也犯同样的问题。真的珍惜一个人的时候,除了想把最好的留给ta,还有一点是要学会尊重ta。而当自己恋爱脑冲昏头,责怪自己不该说出问题时,问问自己,如果他真的对你很感兴趣,他真的很喜欢你,他会不会这样对你?

遗憾肯定是有的,但不多,至少不包括自责。毕竟在过程中,我做到了我能做的最好,很真诚温柔细腻地对待他,用我自己的标准,尽心地给他留下最好的毕业回忆。当一位朋友试图通过谴责他的不好来劝慰我时,我说除了“最后一天”以外,和这个人有关的回忆/故事都是快乐美好的,没什么好抱怨。

他到底有没有好到/特别到值得我这么投入呢?说不清。

你在玫瑰身上花费的时间,让你的玫瑰花变得如此重要。

拉里拉杂地敲出一通加了数倍电影滤镜的文字后,说声,任何人在任何时间突然分道扬镳都很正常,Emma Thompson说

值得庆幸的是,我不再感到害怕了。我现在不介意任何感觉。悲伤,错愕,骄傲,恼怒…所有感觉都是我们身体内部的某种天气,它会一直来,也会一直过去,这就是它的本质。

浑浑噩噩直到半夜两点才睡,六点多就被清晨的自然光亮醒。连我自己都惊诧的是,心痛的感觉一点都没有了。我的心一如往常,平稳平静有力地跳动着,也没有做噩梦。又是新的一天。

Farewell.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