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Ginko
BitGinko

投資於知識,收益最佳。 BitGinko.com 深信這一點,因此我們致力於普及比特幣及其他加密貨幣的知識。深入淺出剖析箇中投資邏輯和技術知識,務求令各為投資者能捉緊機遇,避開損失。

區塊鏈加密幣分不清

區塊鏈和加密幣的關係就如硬幣的一體兩面,密不可分。

說起來奇怪,中國政府一直大力宣傳區塊鏈,但同時一再打壓加密貨幣的發展。甚至乎有大大小小的區塊鏈企業都經常強調自己是區塊鏈而非加密幣公司。到底區塊鏈和加密幣是不是真的可以這樣分割開來呢?

中國政府一直大力宣傳區塊鏈,但同時一再打壓加密貨幣的發展。

區塊鏈和加密幣的關係密不可分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要先掌握一些基本概念。什麼是區塊鏈? 區塊鏈是一種資料呈連狀結構的數據庫,即是每一筆資料都會包含上一筆資料的部分信息,因此只要中間在出了改動馬上便會和下一筆資料對不上。一般來說,區塊鏈需要多中心化或去中心化才有價值,多中心化即是整個區塊鏈會有多於一個管理者,更重要的是每個管理者都是平起平坐,權限一樣的。因此才能確保有人會在資料對不上是發現並舉報問題。至於去中心化則是任何人都可以隨便加入區塊鏈並成為管理者。

既然區塊鏈是一種資料結構,那麼它用來記錄什麼資料呢? 理論上任何資料都可以放上區塊鏈,但是只有交易資料才可以發揮其最大效用。因為交易資料的正確性是由之前的記錄來驗證的,當我們要證明另一個戶口的餘額是否真確無誤時,最好的方法便是檢查過往的流水記錄,由於記錄不能隨意在某一點修改,因此,我們只要確認最新的記錄和上一筆記錄能對上即可完成驗證。而其他的資料則不可以通過這個方法來進行驗證,例如我們把氣候資料記錄在區塊鏈上,昨天的資料根本不能驗證今天的資料。


我擁用100個比特幣並不是我真的拿著100個金幣,而是在比特幣的帳本上記錄著我所管有的帳戶上的餘額為100

到這裡,各位讀者可能會覺得奇怪,上面的描述完全沒有出現過加密貨幣,是否意味著區塊鏈和加密幣可以分割開來呢? 其實所謂的加密貨幣,就是區塊鏈上面交易記錄中的數字。我擁用100個比特幣並不是我真的拿著100個金幣,而是在比特幣的帳本上記錄著我所管有的帳戶上的餘額為100。因此,只要區塊鏈上處理交易資料的話,當中的記錄就是加密幣。

揚鏈抑幣顯無知

一旦我們要把加密貨幣從區塊鏈中切割開來,就味著我們不能使用區塊鏈來處理交易資料,這樣的區塊鏈根本沒有太大的意義。當大家一再強調區塊鏈不是加密幣時,其實是說明了大家對區塊鏈的認識有很嚴重的偏差,但一個國家大力鼓吹區塊鏈,同時大力打壓加密幣時,當中的成效可想而知。

監管漏洞才是元凶

哪麼為什麼加密貨幣會讓各國聞之色變呢? 這是因為加密貨幣的投資屬性明顯,在欠缺監管的情況之下成為了投機炒作、價格操控,甚至是詐騙的溫床。事實上,投機炒作、價格操控、詐騙當然不是任何一個地區會鼓吹的事情,但這和加密貨幣沒有直接關係,我們需要的是系統化的管監制度,從交易、發行和流通三方面入手,有關的部分已經在《比特幣要如何監管》中詳細論述,在此不再贅述。

在香港投資加密貨幣,BitGinko是你的最好選擇。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

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原文: 區塊鏈加密幣分不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