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ci
Binci

唬你的

我們都坐在賭桌前

"明天天氣如何?"

"哪支球隊會獲勝?"

"這支股票接下來會漲還是跌?"

有太多的未來我們需要在現在做決定,在我們盼望著在這些預測在未來能獲益時,損失也如影隨形跟著。我想可以這麼說,因為未來不確定,所以我們能從中獲益或損失,而不斷為了未來做選擇的你我,其實也只是不斷為自己的人生下注而已,巷口的雞排攤看起來似乎不錯吃,所以我們在賭雞排是否好吃?這家雞排攤是否衛生?吃完雞排後是否對自身的生理健康造成影響?單一個吃雞排的小事,我們就至少在賭三件事(還有很多,聰明如你想到的都是)。

我們的世界就是你我投資的結果

說到了雞排,為什麼台灣會這麼流行吃雞排,甚至成為地球上的雞排強權?這個答案是因為雞排好吃?或是因為雞排是祭品?其實原因,就像果粉們是因為信仰買蘋果產品,還是因為蘋果產品好用一樣不重要,總之你我的錢投進哪裡,那個公司或那個產業就會強大起來,沒錯!朋友們,我們的消費就是一種投資,不是只有買某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才叫投資,我們買雞排喝珍奶都是一種投資,當我們消費,錢就流到該企業,而這些營業收入讓企業有更寬裕的資金可以運用,創新、增產、提升價值、壓低成本,各種策略因為你我的消費都成真了,我們喜歡的雞排也在這競爭的市場上活了下來。朋友們,當這個市場上有你喜歡的東西,請一定要用你的消費投資它,假使它沒了營業收入的輸血,有一天它一定會活不下去的。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豪賭

要選哪家雞排?要讀什麼科系?要投哪個政黨?我們的生活無時無刻在下注,下注?雞排和教育應該算投資吧?但是這些投資,有很多的時候結果並不如我們期望的美好,雞排可能難吃、科系可能十年後不再被社會需要,到頭來「投資」和「下注」其實並無區別,都是在面對不確定性時做選擇罷了(體脂、沒人想看的學歷證明、下注的快感這些也不過是附加價值而已)。未來並不確定,確定的未來即是現在。損失可能讓你我痛徹心扉,抑或雲淡風輕,偏偏最矛盾的是,因為不確定我們才能嘗到甜美的果實(或發現一家雞排好吃的攤販),造物主的這個遊戲真是糾結又諷刺。

不表態算是一種表態,不選擇也是一種選擇。朋友們,或許對很多事我們不用那麼猶豫,因為我們也無能為力,既然上了賭桌,就好好享受這場遊戲吧,做好一定程度的風險管理(好像在金融市場做風險管理比人生更容易些哈哈),就大膽下注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