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分居的藝術

不是情人的分居

天下無不散之筵席,有始自然有終。

21 個月的同居生活,即將劃上句號,特此寫下此文,當作記錄與自省。

總有過美好時光

每一段關係都總有過些許美好時光吧?

如果我假設大家仍生處於人生大部分時候能自己作抉擇的世代,那麼和誰做朋友、和誰談戀愛、和誰同居、和誰結婚⋯⋯全都該是自己曾經衡量過且心甘情願的決定吧?

既然如此,那些友誼、那些愛情,當初應該都有過它吸引之處,每一個對象也曾經給過你快樂或滿足過你一些需要吧!總不會無緣無故走在一起,能夠走在一起又總是有點緣分。

所以,為着那些許美好時光,好來好去,好聚好散吧!

這是我的人生體會與當下心願。

記取好日子

回想起當初與室友(其實是 housemate,不是 roommate)選擇「同居」,大家都有最實際的需要 — — 錢。

隻身來到英國,本身以為有親戚接濟,怎知道忽然被下「逐客令」,徬徨無依下,得到貴人出手為我找到暫住地方,再輾轉到了室友家裏寄居一個月,但往後的日子如何呢?於是我們想到「同居」的可能性,亦在一個月的相處下覺得總算合得來,那共同租屋可以彼此分擔使費,對於大家作為初到英國的異鄉人,合租同居既能省錢,又可互相照應,是個不錯的選擇。

就是這樣,我們就展開了「女生同居生活」,亦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與別人合租同居。

獨生女的成長背景,曾被第一任男友兼前夫溺愛成沒長大過的成年人,加上一直與母親同住,於是造成我生活技能近乎零的狀態,枉為成年人。與室友同住,她多少也與我分享了一些日常生活知識、煮食技能,諸如怎樣拿菜刀、怎樣用洗衣機等等,起初她未有全職工作時,她更擔起「御膳尚宮」重責,飽受口福的我就作「洗碗師」。

對,我們都有過些好日子。

我亦時常提醒自己同居的藝術,包容、忍耐、將心比己,不要事事太斤斤計較,總要盡力與身邊人和好。

我有做到的。

不過,我也不過是人。

走到分岔路口

走到了分岔路口,因為人性實在有太多弱點。我們二人本身都已不算是熟絡的朋友,「相見好」都未說得上,「同住難」就漸漸現形了。

大家有不同使用空間的喜好,生活習慣與指標也不盡相同,三幾個月或者可以遷就忍耐,但長此下去就心裏總會有些不是味兒。我相信這不是單方面,而是雙方面都要面對的問題。

忍,再忍忍,但有時候都會覺得忍無可忍。

雖然沒有大爭執,沒有不和,但心裏會有不快的時候。當我發現自己開始躲進房裏獨處,有點想迴避對方,我就知大限將至了。

誰都知一個人住更自在,錢能解決問題,問題是沒錢。(哀)

但思前想後,我為甚麼要隻身一人來到英國?不就是為着一口自由的空氣嗎?不就是不想生活於桎梏的環境嗎?我一直不是說快樂是人生最大的目標嗎?

於是,我「佛系搵屋」,聽天由命。如果上天安排到合適的新居,我就搬出,如果上天不給我出路,我就先留守,當省點錢。最後,上天給我一個奇遇,我找到了超乎我想像的美好新居。

分手的波瀾

由開始尋找新居開始,我已有告知室友,免得她一天忽然之間在毫無心理準備下面對我的離開。但畢竟由開始看房子到落實搬出的日子並不長,加上她這個月有些日子要回港,我離去的時機對她來說實在時會帶來不便,這都是我可以理解的。

但正如她去年打算搬出時對我說的一番話,二人合租分居就要有心理準備其中一人有一天隨時遷出。是的,是我先離場了。

經濟壓力下都打算搬出,自然是覺得同一屋簷下已生活得不如我理想的自在,到落實搬出後,又面臨另一番分手的波瀾,我心裏都不好受,只能和好友傾訴抒解情緒。

「好來好去」從來是我對待任何關係的宗旨,對於那些傷我心傷得如此徹底的人,我都不曾抱過任何報復心態,何況只是一個與我沒有明顯爭執的室友呢?

大概「分居的藝術」與「同居的藝術」相若,忍。

忍一時風平浪靜,為着曾經有過美好的時光,為着不讓人生增添難看的回憶,忍一忍。很多事都是意氣之事,沒甚麼大不了,跟朋友吐吐苦水就過去了,不用大家撕破臉皮。忍一忍,日後即使不再是親密好友,但或者還可以閒來見個面、吃頓飯,再見亦不尷尬。忍一忍,對人對己對社會對地球都好。

再想想自己,也非完人,該也有很多的不是與瑕疵吧?包容別人也就是製造空間讓別人包容自己,別只看到別人眼中的刺,但沒看見自己眼中的樑。

又,人大了,時間越來越少,心思越來越珍貴,我的心機、精神、時間該留給真正愛我、能讓我快樂的人,對於其他人,何必太上心?

分居和同居一樣,都要放下。

同居時,放下自己,盡量遷就,將心比己。

分居時,放下對方,好來好去,展現將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