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貝星人 2022 年回顧 & 2023 年前瞻

歲首至年終大小事回顧清單及來年大計

又到 12 月,一年將盡的日子。

開始回望 2022 年之前,我重溫一下 2021 年的年底回顧。

(長文不用慎入,有心人自然會慢讀至最後一字一句。)

重看 2021 年的年底回顧,人生來了一個可能比結婚、離婚更重大的轉變,就是辭去 12 年半的工作,然後隻身來到英國展開人生下半場。很多人說我勇敢,我每次聽見都感意外,因為我天生就是膽小鬼,不過當一個又一個人都這樣說,或者我真的不斷成長蛻變中,比從前的我更果敢了。所以,人生再苦的歷練都有它的好處,我們都是在人生苦難的道場中修練,然後變得越來越強。

我希望未來的我更堅強、獨立、果斷、自在。

遠看 2022 年

來到回顧 2022 年,轉眼來到英國生活的第二年。大家好,我一切還好。寫作《曼城周記》記錄着我在異地生活的點滴,而各位就好像我一班素未謀面、陌生又熟悉的朋友,透過閱讀我的文字,隔空陪伴着、見證着我的生活與成長,以及一切情緒的高低起伏。感謝一直有看我的周記和其他文章的文友,這種未曾相見又帶點親熟的感覺,其實還挺浪漫(Long-D cyber love),而我總覺得與你們或者有一日會在現實中相見,「啊!原來你是這個樣子!」,哈哈!未來見!

先用 2022 年 52 個星期的【曼城周記】標題快速回顧一年裏的片段:

2022年【曼城周記】標題一覽:
W1: 亂咁嚟跨年旅行
W2: 新工上任
W3: 大打雜
W4: 人鬼殊途
W5: 第一次sssss
W6: 虎年Chester行大運
W7: 學生哥與老海鮮
W8: 最強風暴Eunice
W9: 懷疑人生
W10: Pancake Day
W11: 香港人DNA
W12: 最攰女主角
W13: 帶狗快閃愛丁堡
W14: 《時代革命》的悲歌
W15: 登上巿中心Billboard!
W16: Hi York!C'est La Vie!
W17: 英國日本風情畫
W18: Car Boot Sale擺檔
W19: 辦公室氣候變化
W20: 無題一周
W21: 考移民試 X 半馬拉松
W22: 2022英國生活艱難
W23: Jubilee四連休
W24: 最近好忙咩?
W25: 熱浪下又撞車
W26: 吃在Covid蔓延時
W27: 利物浦Japan Day
W28: 世界大亂、牙醫、列斯
W29: 電影周
W30: 40度婚禮+瘋狂血拼
W31: 伯明翰感傷之旅
W32: 平淡地學習自處
W33: Chester Zoo & 曼城信和
W34: 暫別,說再見
W35: 充實嘅一星期
W36: 紅運當頭逛曼城嚤囉街
W37: 新國王,新首相
W38: 老闆駕到
W39: 食之一周
W40: 獨闖Nottingham
W41: 點解我要OT?
W42: 布拉格生日之旅
W43: 重回人間
W44: 高燒生病記
W45: 病忍者
W46: 又送機
W47: 怒瀉遠征威爾斯
W48: 英國食大雜蟹
W49: 雜技聖誕派對
W50: 初雪
W51: 零下9度人生
W52: 搵屋睇屋Christmas

單是回看周記標題,還覺得這一年自己過得蠻充實。

個人方面,開始新工作、認識新同事新朋友、學習新玩意(日本弓道、snowboard)、探索新地方(Chester、York、Nottingham、捷克等),有運動(又跑咗個半馬,仲上埋巿中心 Billboard 做廣告女主角)、有娛樂,做吃貨又做女友(意外)、輕微撞車和被撞車,有開心、有傷心、有氣憤。呀!還有病了一大場,和蛀了些牙(哭)。

英國生活方面,見證了英國生活指數通脹、英女王登基 70 周年,亦送別了這最長壽、在位最久的英國君主,迎接了新國王查理斯三世,還有換了 3 個首相,有男有女有英國人又有亞洲裔。經歷過風暴,經歷過 40 度熱浪,經歷過零下 9 度寒冬,又經歷了初雪與黑冰。


近觀 2022 年 & 遠瞻 2023 年

歡笑多過眼淚的一年,單單是這樣已值得感恩,萬幸。

讓我來近觀細看這一年人生各個範疇的成績表,和去年一樣,從人生 10 個範疇去回顧我這一年的點滴。

10 Life Scopes

1. Family & Friends 家庭與朋友
2. Personal Growth & Development 個人成長
3. Spirituality 精神
4. Finances 財政
5. Career / Business 事業
6. Significant Other & Romance 感情
7. Fun & Recreation 娛樂
8. Contribution & Giving 貢獻
9. Health & Fitness 健康
10. Physical Environment 生活環境

1. Family & Friends 家庭與朋友

家庭方面

唯一的人類家人就是仍然在港生活的媽咪。我和媽咪還是好好的,我保持住大約每星期跟她通一次電話的習慣,有時多一點,有時少一點,也沒有定時定刻的通電。我媽咪也保持住不會主動打電話給我的習慣,這已成為我的生活笑話,常告訴別人我移英近兩年也沒有接過媽咪的來電。不過我和她就是這樣子,雖然數百天不見,但感覺距離還是如一,反而想到明年媽咪有機會來英國和我小聚還有點興奮與期待。(希望某國通關造成的國際恐慌不會禍及英國)

親戚方面

居住在北威爾斯的(堂)細佬知道家姐公私兩忙、生活安好,也沒有如去年那般來曼城幾次探望我,今年他忙他的新店子,我也積極地生活中,相見次數屈指可算,連我生日也沒來跟我慶祝,反而到他生日的月份我就遠征威爾斯探望他。跟細佬如今的關係是心裏再疼愛再親厚也好,現實中總是有點疏離了,有點感慨和無奈,但又討厭自己說多了就如煩厭小家子的女人,盡量不勉強他了。和細佬見面少,和弟婦及姪子姪女就更加不會多了。至於細佬的父母,即我那兩位 XO 級伯父伯娘,今年更是沒有主動溝通,他們自覺是高高在上的長輩,自然也懶理我這不懂禮數的姪女,而我在契哥嫁女當日充當司機接送他們,已經是我最大方的表現了。

朋友方面

難得離職一年有多,與意大利妹和西班牙妹兩位靚女鬼妹舊同事仍會不時見面,總算仍是我在這裏的好朋友,但其他舊同事就只限「同事」身分,沒再刻意保持聯絡。新工作上任後亦隨之而來認識了不少新同事,特別是來英國出差的幾位工程師以及留在英國定居的兩位工程師,由於日夕相對,同工作、同晚飯、同玩樂,他們成為了我今年新結識的好友,可惜留在英國的不多。今年也經歷了朋友「絕交」但又重建關係的友誼(很中二?有一點),當她弄清愛情與友情那條線,我亦安然繼續和她做英國這地方最好的朋友。至於香港舊友,歷經更兩年時間,不少朋友都已很少聯絡,感歎但現實如此,不過同時亦有不少好友依然與我「隔空傳情」,留下來的就是真朋友了。今年也在英國迎見了很多香港舊友,不少都是為着移民來探路或送子女赴英上學,他鄉遇故知,又是別有一番喜與愁。


小結:

我還沒有好好擔起照顧媽咪的責任,在英國展開新生活後,媽咪對我的要求就是自力更生,並無讓我要負起甚麼經濟擔子,感激之餘又愧疚。現在朋友不比香港多,但總算也有一點朋友在這裏,不愁寂寞。整體來說,「家庭與朋友」這方面還不錯。

2023 展望:

希望明年與媽咪重聚,能讓她感安心我在英國一切安好,同時可以給她一個愉快的英國旅程。至於朋友,人大了,對朋友重質不重量,希望深化值得珍重的友誼,但亦希望開放自己去認識更多新朋友。

人大了,朋友貴精不貴多。


2. Personal Growth & Development 個人成長

個人成長方面,經常說想溫習日文和法文,但似乎沒有寸進。今年的個人成長成績單如下:

  • 考取 APLH Personal License(對個人沒甚麼用途,只是如果公司要開店賣酒的話,就得需要有一個人有這牌照,於是我就去預先考牌)
  • Life in the UK Test 移民試合格(對個人十分重要,因為如果之後要申請永久居留及入英籍,除了英語能力外,必須通過這個考試才行,雖然過程有點一波三折,但總算一 Take pass!)
  • Elementary Practice(A1+)法文班(溫故知新的輕鬆課程,但碰巧當其時公事繁重,下班後再上課感吃力,難以集中,老了。)

小結:

自己對於過去一年個人成長方面不算太滿意,說好的溫習外語都沒有認真實行,比較有意義是提早考了英國移民試。

2023 展望:

這方面我想明年下點苦功在外語上,包括英文、日文、法文,希望不要浪費過去曾付出的時間、心機與金錢。

學海無涯,天天都要努力。


3. Spirituality 精神

對基督教信仰有點「佛系」態度,我依然堅信我的上帝是我的上帝,高於一切教會教導、聖經傳釋、人的論斷。我已沒有再在信仰上要追求甚麼,但我仍感受到那點奧秘的連繫,我還是主的羊,但未必是隻乖乖的羊。

精神方面,心靈康健。

那些以淚洗面的日子漸行漸遠,回復本來樂天的性格,同時多了一份平靜與堅定。我喜歡這樣子,情緒依然有高低起伏,但總的來說還是愉快平靜。遠離 Toxic 的人與事與心態,愛惜生命。

小結:

尚算滿意,心境開朗平靜,心靈健康,總算告別了抑鬱症的陰霾,重過新生。

2023 年展望:

想多一點靜默冥想時間,想多點與自己的心靈溝通,多點與自己的潛意識連結。當然希望繼續樂天知命,平靜自在,但要努力提升自律和毅力!

樂天知命,悠然自得。

4. Finances 財政

年度最弱一環,每年成績表最難交代的一科。

似乎要總積蓄好像比年頭還少一點??但又好像如果加上 12 月的薪金與花紅又打和了⋯⋯總之就好像還未能好好理財。

要點名道謝 

伊死

,如果不是他勸我每月儲起 £300,可能年底連「打和」都不成。雖然我常抱怨好像把左袋的錢儲到右袋裏去,但畢竟也是因為堅持每月儲起這一點點錢,年底銀行戶口數字才沒那麼難看。我絕對還是需要繼續學習如何理財,尤其如果想自己搬出來居住。

小結:

我自評不合格,說好了的省錢,我是有意識地省一點,但同時亦在其他地方開銷了不少。儲蓄計劃總算達標,也幸好還有一點點錢剩,不過整體來說感覺是入不敷支(對,只是感覺,我並不擅長計數)。

2023 年展望:

矛盾呀!當然想儲錢,希望有一天能買屋在英國安居,但若果明年搬家又要迎接媽咪來英國遊玩,這兩筆開支總不會少,加上我的興趣和社交活動太多⋯⋯難!有沒有理財高手可以指點下我?明年展望還是儲錢吧!如果可以,也想節流之外能夠開源。

2023 年我會再努力儲錢!

5. Career / Business 事業

今年迎來了新挑戰,機緣巧合下接受了新工作,全新的工種,掛着「經理」的銜頭做「打雜」,從此對全球每個辦公室的行政部仝工致以萬二分尊敬!

由「盲摸摸」不知就裏地探索,一年過去,已掌握了工作的訣要,沒我想像中的困難,但細微繁瑣之事每天接踵而來也並非易事,總之問題天天都多。公司年底員工表現檢討已完成,基本上工作被認同,這也達到我個人對自己新工作上的自我要求了,但當然我還想更加進步。

已在社會工作多年,明白世上沒有完美的「絕世好工」,沒有完美無瑕的老闆、上司、同事,每間公司都有不完善的人與制度,和人生一樣,不盡完美,缺欠很多,但求盡力而為,無愧於心。而且,任何工作都是一場交易,不外乎是有人出價買起你的金錢與技能,覺得價錢還好就賣,不過是這樣。

小結:

工作漸上軌道,值得感恩,總算接受了新挑戰又捱過一年了。這一年,工作方面算是很大突破,全新公司、全新工種,但一年過去了,一切還好,自問合格有餘了。而隨着工作上軌,自己亦慢慢找到了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盡力做,不為奴。

2023 年展望:

說實話,我從來都是個沒事業心、沒野心的小女人,工作裏頭,要不尋找自己的興趣志向,要不就是盡責用心,對得起老闆給我的薪水就是了。展望明年,我只希望把工作做得更細緻、更順暢、更得心應手、更有條不紊。

不求事事如意,但求無愧於心。

6. Significant Other & Romance 感情

說起來,人生還真的蠻有趣。

當我寫了篇《想把自己送出去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後半年,我就遇上一個只懂音樂但不懂駕車(我超大個「黑人問號」!!!)的鬼佬 G。

最離奇的是我在這段關係中看見完全不熟悉的自己,基本上是另一個人,不再是從前那個總是愛到死去活來或 24/7 朝朝暮暮還嫌不夠的麻煩女人。

有人說因為我不太愛他,事實上我也沒說過我很愛他,不過我又蠻喜歡他的率性自然、樂天善良,但又有點小邪惡,而且一天比一天喜歡。我們就是沒拘束、沒限制地結伴自由探索,不用想甚麼承諾、婚姻和下一代的事,一起時很好,各自生活亦很精彩,他讓我認識了新的愛情。

我想我是不會再好像過去那樣愛得那麼深刻轟烈,再不會那麼掏心掏肺,因為與其再冒險傷心,不如好好保護自己,情傷後遺啊!

小結:

沒準備、沒預計之下開始了幾個月的新關係,由於沒期望,暫時也沒有失望。兩個不受管束的樂天自由派走在一起,簡單自在,沒拘束。雖然沒有那種一生最愛的感覺,但平淡自在原來也不錯,重新認識不嫉妒、不痴纏、不計較、不憂慮的自己。

2023 年展望:

沒有。實在太隨遇而安的關係,就繼續隨遇而安。雖然明年媽咪來英國就有機會上演「當鬼佬遇上港媽」一幕,但我也毫不擔心,媽咪早知我(或我們)的「四不」取態(不結婚、不生子、不同居、不管束),所以跟見個新朋友無異,而我從來都愛介紹朋友給媽咪認識,只是這次要充當翻譯而已(也可以強行亂譯,呵呵)。

隨心自在就好,不在乎朝朝暮暮。

7. Fun & Recreation 娛樂

今年也有很多新玩意。

  • 日本弓道:已大半年了,還是有興趣地練習,雖然不及師兄們認真,箭術亦有等於無,但很喜歡「正射必中」的精神,「釣勝於魚」的意味深長,穿上一身日本弓服配以比自己更高的兩米和弓也很酷,肯定明年會繼續修練。
  • Snowboard:上了 3 堂滑雪板班,但仍停留在 Level 2 層次,是缺了一點天分,但總算有點新嘗試,我一直希望自己有多點新嘗試。
  • 鋼琴和小提琴:因為 G 是鋼琴和小提琴老師的緣故,今年有機會再觸碰琴鍵,又第一次接觸小提琴,正考慮再接觸一下樂器。
  • 油畫:今年也畫過幾幅畫,都是作為小禮物送給朋友的心意,畫畫仍然是一個很享受的個人娛樂。
  • 旅行:生日獨遊捷克布拉格,另外還在英國去了愛丁堡、利物浦、Chester、York、Leeds、Nottingham、Birmingham、湖區、峰區等等,蠻豐富!
  • 當然還不少得 Netflix 和打機。

小結:

娛樂很豐富,甚至是太豐富了,所以才會窮。但亦盡量取個平衡,努力工作、盡情玩樂,有收入、有支出、有儲蓄,希望日子精彩不白過。這方面今年很滿意,特別高興是因為有不少新嘗試,令人生有更多不同元素,更精彩。

2023 年展望:

明年或者要減少一點需要花錢的消遣(悲),這是很現實的問題。我希望明年仍然可以去新的地方旅行,亦希望保留 10 月生日獨悠遊的傳統,除了繼續練習弓道,還想嘗試學習鋼琴和小提琴,為自己加一點音樂的元素。Snowboard 和潛水也在我心裏的學習清單上,但這要視乎我有沒有足夠資金,玩樂基金儲蓄中,不過旅行優先。

得快樂時且快樂,今朝有酒今朝醉。

8. Contribution & Giving 貢獻

去年我對自己這方面的要求比較簡單,就是真心熱誠對待身邊的人,盡可能主動協助有需要的人,給別人多一點愛心,如聖經故事中給別人「一杯涼水」。雖然說比較簡單,但其實也不容易,因為人也不過是人,會有私心、會懶惰、會計較,人性本來就很壞。

有趣的是,今年的全新工作角色就是一個「眾人奴僕」的角色,每日工作都有很多機會去服務人群,我覺得這既是一個很好的鍛煉,於人於己都有益,亦是很實際地對別人提供一點點關心與協助。

自從斷了宣明會的助養兒童計劃後,已沒有慈善捐款的開支,主要都是經濟考慮,同時過去三年亦對太多慈善團體、宗教機構有太多失望和懷疑,射錢落海不如多個錢傍身。來到英國有嘗試過一次去捐血,覺得捐血救人還實際一點。

小結:

對世界、對社會沒甚麼大貢獻,但亦對人畜無害。能夠在工作上去服務他人也不錯,可以有健康去捐血也感恩,亦總算比甚麼也沒做好。

2023 年展望:

和今年差不多,希望在日常生活中多做有益他人的事,多說鼓舞人心的話,在別人有需要時伸出援手,在別人憂愁時給予安慰,做一個對得住天地良心又用愛心待人的人。捐血也應該定期去做,能多一次就多一次更好。

用愛心互相包容,用和平彼此聯絡。

9. Health & Fitness 健康

繼續以跑步作為恆常運動,每月課金在 Gym 室內跑步,不受天氣影響。今年也完成了曼城半馬拉松賽事,還被選中當上賽事的宣傳片主角,很出奇又很有趣的體驗!

身形和體重還算保持得到,不過未是我心目中最理想的狀態。但由於年底病了兩個月,期間幾乎完全停跑,今年的跑步里數遠不及去年,但亦不想為着追求數字而勉強身體,明年再努力。

飲食嘛,就比以前沒那麼健康,跟幾個工程師同吃半年,吃得很豐富,但又開始偏食了。當初看完 

史兄

 抗癌記後,明明很着緊地又多喝水,又吃一點菜,現在又打回原形了。還有,蛀牙!

小結:

今年健康似乎一般,只能說可以保持體重和體形,但病了一大場也不算健康,生活習慣因受同事影響而變差,當初的堅持都沒有了⋯⋯實在不太滿意。

2023 年展望:

運動可以多一點,跑步里數要比今年多,希望全年能夠 400KM 或以上。

作息定時,回復早睡早起,重拾 0600 起床習慣。

飲食均衡,多喝水,吃點菜,少糖、少鹽、少油。

好好保護牙齒健康。

健康第一,強身健體!

10. Physical Environment 生活環境

和室友在同一居所共住了一年半,漸漸覺得私人空間不足,太少地方放置自己的物品,也不夠個人空間,「相見好、同住難」的情況開始出現,雖然無大爭執,但自己心裏是有點鬱結,於是萌生搬出來一個人住的想法。

本身居住環境本來蠻好,問題就出在二人共居的情況上有點失衡,雖然屋租與雜費平分,但佔用的空間太少,心裏不爽了。

小結:

比上不足,比下很有餘,尤其和香港的居住環境相比,其實已很不錯了。但當兩個人相處去到一個點讓我想到搬走,那就代表居住環境的「硬件」即使不錯也好,人這「軟件」是開始有問題了,所以年尾就已開始物色新屋,尋求搬出自立的機會,但 2022 年終結了,我還未尋找到新居所,亦為着如果要搬出來的經濟負擔感到壓力。

2023 年展望:

希望能成功搬屋,找到適合的居所,展開新的生活,有更好的生活環境,我所指的「更好」不是指找一處更大更美的居所,而是一個自己感到愉快自在的居所。我其實人生中還未有過完全一個人獨自生活的經驗。希望自己經濟上能負擔得到之餘,生活上也能作為一個成年人般承擔得到自己的起居飲食。

想給自己一個舒適自在的家。

謝謝你看到最後,希望明年會更好!

2022 再會,2023 再見!

**【曼城周記】以粵語寫作,每星期周末於 Medium 發佈。

https://medium.com/chez-moi-cest-la-b/貝星人-2022-年回顧-2023-年前瞻-428ccc479df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