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分房睡與分居婚姻

(编辑过)
同夢不一定要同床

曾經,年輕的我有點單純,又過於天真。

那時的男朋友告訴我,他的父母早已分房而睡,而且已很多年了,我驚訝之餘還帶點不屑。

「真正恩愛的夫妻才不會分房睡!」

我當時真的這麼認為,沒作假的,你要恥笑我就是這時候了。真的呀,愛一個人不就是想朝朝暮暮、時時刻刻也見着他嗎?同床而睡是如此親密的行為,一旦分房睡,那豈不代表彼此不再熱烈地戀慕着對方及對方的肉體嗎?

我那時候是絕對不能接受和另一半分房而睡的做法,因為相愛的人不分開!

如今,我當然是翻天覆地換了另一個想法了,嘻嘻!



分房睡的好

如果現實條件許可,如今的我認為分房睡更好,激進一點,我甚至覺得即使是結成夫妻也未必一定要同室而居,這容後再說,讓我先說說分房睡的好處:

睡眠質素大提升

首先,分房睡一定可以提升睡眠質素。

同床同被鋪,除非你的床是 King Size,否則身邊的人一個轉身總會有方法讓你知道,輕則拉開被子或跟你搶被子,冷得你半死,重則是葉問上身,揮拳踢腿要你知道他「吃過夜粥」(我祖母從前就常投訴被做夢中的祖父拳打腳踢),又或者好像我這種有鼻敏感的人,呼吸不暢順,睡了就嚴重打鼻鼾,尤如一台冷氣機安裝在你耳邊,試問這樣如何能有一夜好眠?

我是福氣滿滿的「睡寶寶」,所以與我同睡,受苦的應是身邊人。

不用遷就作息時間

有些人是「早起鳥」,有些人是「夜貓子」,也有些人是輪班工作,夫妻俩有着不同的作息時間表,但又睡在同一張床上,每次有人起床或有人鑽進被窩裏都難免又把你弄醒了,或是你起床時還得攝手攝腳,或是愛臨睡前在床上撥電話、玩電腦,都總要十分顧忌,惟恐吵醒了另一半會捱罵。

這種問題,分房睡不就解決了嗎?

保持一種神秘的距離感

分房睡,那房事這一環又怎辦?

老實說,同床而睡也不見得夜夜(或日日夜夜)進行房事吧?若真如此,恭喜你二人性福滿滿又體能甚佳。事實上,我覺得分房而睡反而有種「少別勝新婚」的神秘距離感,正因為你的肉體並不是我每晚在被窩裏唾手可得的,我想得到你的肉體還得要使一點計,好讓你那一晚留在我的房間裏,這不是還更多點情趣?

當然,上文所述都是個人成長心理變化得出的體會,每個人的喜好盡所不同(頭盔),或許你房事頻繁,分房睡實在太不方便;或許你們就是愛得死去活來,連 8 小時睡眠時間都難捨難離;不過,要是在香港地,更大因素是「土地問題」讓人無法子實行分房而睡(分床都難啦!)。


分居婚姻?

上文提到,我甚至想過結婚因不一定要同一屋簷下,「分居婚姻」可能也是不錯的選擇。(當然,有錢就唔係問題,問題係無錢)

結婚,我試過了。

離婚,又試過了。

再婚,暫時未試。

結合過,分離過,對婚姻再沒那種憧憬,但又未至於十分抗拒。雖然沒有再婚打算,但也不排除有日閃婚,世事無常,TVB 劇集和今屆世界盃決賽教我的,沒事情說得準。

說到底,我對婚姻制度是有一種懷疑。

兩個人一起走下去,結婚好像是理所當然又自然而然的事,但將兩個各有思想、喜好、習慣的個體用法律捆綁在一起,還要是綁一生一世地生活下去,想想也覺得是極其不自然的事。

好了,如果是「分居婚姻」,或者就不那麼矛盾了。

當一對夫妻各有距離不遠的居所,我仍想認定去愛你及被你所愛,但我們不用被迫遷就對方的生活習慣、品味、喜好,我們還可以有自己的個人空間,以及社交空間,各自在家享受自己喜歡的音樂,我聽我的搖滾樂,你彈你的古典鋼琴;你有你看 ViuTV,我有我看 Netflix;我打遊戲機,你就畫油畫;我約朋友來品酒聚餐,你約朋友來抽煙賭牌;你把你的房子髹成全白全黑,我把我的房子髹得七彩斑斕⋯⋯

有時有共同的朋友要一齊聚會了,我們就選其中一個居所招呼朋友吧!有時我們都思念對方了,就在其中一個住處過夜留宿吧!

這種相愛相處又保留自己的關係多美好!

或者有人說,婚姻就是要兩個不盡相同的人為着「愛」去互相遷就、包容、忍耐,就是這種一生一世的磨合才體現出「愛」!

好了,如果人類真的那麼擅長遷就、包容和忍耐,全球離婚率就不會年年上升了。所謂的「磨合」,當中有幾多是扭曲、是委屈、是陽奉陰違?人到底只是人,別自視太高之餘,亦別對另一半期望太高、要求太高。



同床不一定同夢,同床異夢的話,倒不如異床同夢。

你的理想相處又是怎樣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