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承諾的有效日期

Commitment Expiry Date
男生說:「我經常被女孩子說我不肯有 commitment,但我真的怕要承諾甚麼。」

二十幾歲的年紀,我覺得已是最能夠給予承諾、又依然會相信承諾的年紀了,如果這年紀都不能承諾甚麼,那往後的日子恐怕是更加困難。

誰人又相信一世一生這膚淺對白。

年輕時確實會相信山盟海誓。



承諾的期限

承諾總是很動聽,我由喜歡、相信,到漸漸明白、看開。

不論承諾的最後終局是如何也好,我還得說許下承諾那刻的心是美好可貴的,只是承諾能否兌現往往才是承諾的價值所在。

如今的我已難作出甚麼信誓了。

與其說我不願意再作出承諾,不如說現在的我不願作出明知我很大機會破滅的承諾。公平地,我也不再如以往般聽見承諾就完全相信,因為我也同樣會覺得世上所有承諾都很難百分百守到最後。不過,肯給予承諾還是當下的一點誠意了。

所以, 如果有人對你許下承諾,要感恩,但不用太高興;可相信,但不用信十足,就當是一份心意收下就好了。

世人都把承諾看得好重,總是要一生一世才算有誠意、有分量的信誓,但其實這種承諾有多少成真?又有多少能守到最後?如果變了質的承諾,還應不應該守下去?

誰都不可愛死身邊的一個。

又或者說,不是我不肯承諾甚麼,只是或者與世人對承諾的定義未必一樣。

信誓旦旦的諾言,總是一來就要一生一世才叫蕩氣迴腸,但假使平均壽命有八十歲,一世也未免太長了吧?難道十七歲愛上一個人,真的能承諾往後六十年都絕不變異?

變,不一定是變心。

可以是人成長了,價值觀轉變了,個性不同了,喜好變化了。又,即使真是變心了,也不過是人之常情,並不是十惡不赦的死罪。很多人小時候不吃苦瓜,但長大了口味改變了又覺得苦瓜自有它的甘甜。變,本來就是人世間的常態。

所以,如果作出承諾的限期每每就要一來就是一生一世,那豈不是太過不近人情、違反常態嗎?

而做不到又真的需要被千夫所指或良心譴責嗎?你總不會怪責自己為何長大了愛上吃苦瓜吧?

每個承受諾都要守一世,會不會太漫長?

真想不到當初我們也討厭吃苦瓜,
今天竟吃得出那睿智愈來愈記掛。

最佳日期

如果說承諾不一定要是一生一世,這不是會更合理嗎?

我愛你的時候,我盡心愛你,用心待你,專注於你,盡力使你快樂,這還不夠美好嗎?到一天我不再愛你時,或是你不再愛我時,或彼此都不再是對方快樂的泉源時,那堅守承諾的意義又有多大?

是,如果堅持下去,或者會有轉機,或者會守得雲開,或者會百忍成金,或者會柳暗花明。但如果不呢?是否還要因為承諾過而苦苦堅守下去?

一個罐頭過了期、變了質,你會不會因為你已付錢買了它,而不理過了賞味期限,還堅持要把它吃光了才覺得值得?就好像一段已死的婚姻,因為法律的綑綁,因為當初的誓言,即使同床異夢,即使貌合神離,即使家無寧日,但仍得死守下去才叫忠貞?這是責任還是愛?

當彼此還相愛的日子,就是最好的承諾期限。

我不能答應我一生不變,因為我知道世事常變。

我只能承諾在你好我好的日子,我會盡心讓大家變得更好,成為彼此進步的動力、快樂的來源。

但如果一天我們的關係不再如昔,我們可以努力挽回,但也不用勉強挽救,止於至善比止於不可不止來得美好。

為堅守而堅守的承諾並沒意思,或者我已過了用耳朵聽聽甜言與信誓就快樂的日子,實實在在地感受愛比口裏承諾甚麼更重要,是不是一生一世並不是我們能掌握的事,愛在當下就夠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