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寫作一問一答

文友互動
因為一邊睇到 Kitty Leung 篇《寫作一問一答》,一邊自問自答,於是同佢約定,我都寫返一篇文去回應佢文章中提出嘅問題。
#文友互動

1. 我為甚麼要寫作?

我寫作有幾個原因。

一、我想梳理思緒,希望自己好好思考,因為要能寫先要能思考,要思路清晰,要有立場想法。寫作是一個自我反省、自我對話的過程。

二、我想證明我能寫,如果證明不到,至少這是一個過程去鍛煉寫作,希望成為一個能寫文章的人。

三、我需要一個樹洞,我需要抒己情懷,讓自己的情緒有一個出口,一邊思考,一邊寫作,一邊療癒。

四、我想以文字與其他人溝通,在互不相識的情況下,我們以文字相會,然後彼此認識,雖不是愛情,但也是一份浪漫。

2. 我甚麼時候開始寫作?

小學時已開始喜歡寫作,大學以後也有寫 Blog(如果你聽過 Xanga),當作日記般寫寫抒懷。

以前的工作也是以寫作為主,現在間中也以寫作換來薄酬,但這不過是工作,我不當作是真正的寫作。

若數真正恆常又認真地寫作,大概是兩年半前,即 2020 年春天,就從這裏(Medium)開始。密密寫,沒有特定範疇地寫,本着我手寫我心地寫。

3. 怎樣開始寫作?

最初就是漫無目的地寫。打開電腦,想到甚麼就寫甚麼。

後來會有不同的寫作方向,如個人分享會以周記形式、粵語寫作,有時是電影、書本的後感,也有談談感情事,也有寫是對生活所思所感的分享。

總而言之,還是我手寫我心。

4. 我為甚麼要寫小說?

本來沒想過寫小說,試了亦自覺寫得不太好,但我其實蠻喜歡小說創作,好像能賦予角色生命一樣,又如創造一個小小的世界。

所以,完成了一個中篇小說後,我仍有間中嘗試寫一些極短篇小說,但亦希望可以有一天寫到一個好看的故事。

5. 我通常都在寫甚麼小說?

(不適用)

嗯,如果一定要說,大概是愛情吧!或者「情」就是人心所繫的事,任誰都撇不開。

6. 為甚麼總在寫死亡的小說?

(真的不適用)

7. 寫作真的可以療傷嗎?

可以啊!

文字陪伴我渡過不少死蔭幽谷的日子,一方面讓我的情緒找到了出口,另一方面亦有助我整理自己思緒,不但能療傷,還有益於我的人生。

8. 寫作都是痛苦的嗎?

不!

我自己很享受寫作的時間,恨不得有多點時間寫作。

懷念失業的日子,可以不斷寫寫寫。

9. 我通常在甚麼時候寫作?

無定時。

或早或晚,或工作天,或假期時。總之有空檔又有心情就寫。

10. 寫作需要一氣呵成嗎?

對我來說最好是一氣呵成地寫,但有時忙碌的日子是難的,有時有些內容也不是一時間就可以完全完成,要等的終須等。

11. 寫作需要靈感嗎?

我手寫我心就是我的靈感,當我有想法、有感受就想寫下來。

一般寫作又沒需要甚麼特別的靈感,反而如果要寫小說故事的話,還需要構思一下人物與劇情。

12. 如何尋找靈感?

一呼一吸都是靈感。

靈感來自天地萬物、四方八面、內內外外。任何事情都可能觸發一點靈感,我會立即記下來,先儲起來,將來看看會否把它化成一篇文章。

13. 寫作的時候有甚麼習慣嗎?

沒有特別的習慣。

太隨心。

14. 認為自己寫的東西好嗎?

一時時。

有些文章,我自己蠻喜歡,看了再看;有些文章,有點爛,看了幾乎不想有其他人再看。

但要說到真正的「好」文章,我的還是相差太遠了,高手太多,我只不過是隨心寫寫。

15. 既然不好,那為甚麼還要寫?

既然是隨心,哪又何用管那麼多?想寫就寫便好了,人生苦短,千萬別太多顧慮。

16. 寫作的終極目標是甚麼?

我不知道這目標算不算「終極」,但我心裏的願望是能出版一本自己寫作的書,讓我的生命透過文字留存在別人的人生中、家中、書架中。

但我還沒想到如果要出書的話,寫甚麼才好呢?

17. 如果寫小說是為了療傷,生活順遂時還需要寫小說嗎?

老實說,生活順遂時比生活艱難時更難寫出好文章。

總覺得情傷時寫的文章最好。

18. 未來有甚麼寫作計劃?

還是繼續寫,若果有一天想到能寫甚麼可以值得出版的話,我會嘗試一下尋找機會。

19. 使用甚麼寫作工具?

就不過是這個平台了,沒啥特別。

20. 有想過擱筆不再寫作嗎?

沒有呀!

你肯閱讀,我很願意繼續寫。

即使沒有讀者,我還是想繼續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