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如果我是陳奕迅

這句話已太不吸引
「給我信心,當我未如願,披雨帶風問寒送我暖。」
「朋友,你試過把我營救,朋友,你試過把我批鬥。」
「抬頭吧!黑暗過去會是晨曦!懷着樂觀總有轉機!」
「但見旁人談情可引誘,問到葡萄何時先熟透?你要靜候,再靜候,就算失收始終要守。」
「明年今日,別要再失眠,床褥都改變。」

汽車裏播着一首又一首陳奕迅在不同年代的舊歌,首首都燴炙人口,耳熟能詳,我們四個人在車廂裏一邊聽,一邊放聲高歌。

我們不是同年代的朋友,有20+,有30+,有40+,但這無礙我們同聲高唱陳奕迅的首首金曲。

「陳奕迅」這三個字曾經是一個年代,甚至是跨代人的年代,陳奕迅的歌曲曾經紅霸樂壇十多二十年,他的歌曲不但是流行文化,也是很多人的集體回憶、成長經歷、安慰與覺悟。

對,我們都愛陳奕迅的歌。

是,請留意,我們都愛陳奕迅的「歌」,而不再是喜歡陳奕迅了。新疆棉讓 Eason 別了 Addidas,亦讓我們別了陳奕迅。

最近,陳奕迅再度在不同場合露面,心水清的人都知道是演唱會來了⋯⋯

我問車上另外三位朋友,你們回港後,還會去看陳奕迅的演唱會嗎?

「不了。」
「不了。」
「不了。」

三人三口同聲。

如果有免費門票又怎麼說?或許現在的陳奕迅已不值得你花千金「撲飛」,但如果可以免費進紅館聽他唱起一首首勾起無數回憶的舊歌呢?

「不了。」
「不了。」
「不了。」

依然是三人三口同聲。

其實是四口同聲才對,包括我。

我們依然會聽陳奕迅的歌,我們依然會開聲同唱他的歌,他的歌仍然是陪伴我們成長的集體回憶,亦勾起過去很多生活點滴,可是我們還是說:「不了。」

不是不無惋惜或難過,但是各人有各人的選擇。

既然有人選擇了新疆棉,我們也選擇了 Mirror 和 MC。新人輩出未必一定勝過舊人,甚至我們可以大膽說有些回憶是無其他人可以取替得了,畢竟有些歌曲只要哼起前奏就會勾起一段段錐心往事。可是,我們覺得人還是可以選擇。我們沒有放棄過去喜愛過的歌曲,但是我們放棄繼續喜愛同一個歌手。

「如果我是陳奕迅」,這句話現在已不再吸引。

陀飛輪,真的不是每個人每件事都經歷得起時間洗禮,歷史幫我們洗走了我們不想洗走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