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英國睇《阿媽有咗第二個》

每一個人都需要被重視

(後感有劇透是常識吧!)

家常小菜的味道

竟然可以在英國曼城與香港同步入戲院看《阿媽有咗第二個》,又一意外驚喜。

兩小時在戲院裏觀賞此電影,整體感覺是淡淡然的,有感動的場口,有催淚的劇情(利申:我係易喊嘅),它不算那種讓人「拍爛手掌」的精彩戲碼,也沒有讓人拍案叫絕的特技畫面,但卻有一絲淡淡的餘韻,是那種讓人有很多自我反思的小品電影。小品電影就是有種家常小菜的感覺,看似熟悉又平凡的菜式,卻帶給觀眾溫暖又令人回味的味道。

若果與《闔家辣》相比,《阿媽有咗第二個》實在好得多了,雖然沒有《闔》那麼多明星在(無謂地)穿插,如賀歲片般為了湊個熱鬧而出場,《阿》出場的演員都有他的位分,而是為了鋪陳劇情、把角色塑造得更立體而登場:如古巨基出場帶出毛舜筠飾演的余美鳳曾經也是一個年代的金牌經理人;當奴的出場則帶出職場上後浪蓋前浪、年齡不免被歧視的殘忍;谷德昭的出場帶出夢想的舞台不一定在星光璀璨的閃光燈下,默默地深耕細作去培育下一代也可以實踐理想。


人與人之間

整套電影並不是探討經理人余美鳯(毛舜筠飾)如何捧紅方晴(姜濤)這段「造星」之路,而家細味家人之間種種說不出口的情:

  • 余美鳯與丈夫盧立仁(尹揚明飾)的夫妻之情
  • 余美鳯與盧子軒(柳應廷飾)的母子之情
  • 余美鳯與方晴之間沒有血緣的母子之情
  • 方晴與父親(羅永昌飾)的父子之情

余美鳯與盧立仁

兩夫妻同一屋簷下,但一夜交談可能也不到十句說話,不關心的不關心,不過問的不過問,名義上是夫妻,實際上同床異夢,背叛的繼續背叛,啞忍的又不得不忍,最後連名義上的夫妻也不做了,還不知道如何向將近成年的兒子解釋父母的婚姻為何要劃上句號。


美鳯和子軒

兩母子你忙我我,又你瞞我瞞,母親忙着工作去忘記婚姻的傷口,兒子忙考試忙課外活動,兩人同坐一桌,除了飯餸,還有手提電話送飯,就是沒有深度的交談,每日流水作業式的扮演着母親與兒子的角色過活,你不明白我的難處,我亦不體量你的需要,其實大家都愛對方,大家都需要被重視,偏偏懂得愛卻不懂得如何表達愛。



方晴與美鳯

方晴年幼喪母,父親醉駕害死母親後入獄,自小寄居姑媽家中,有理想也不敢追,賺錢養活自己才是最重要,母愛更是可望不可求,難得遇上美鳯,不但事業上幫助自己,更成了情感的依賴,讓方晴找到母親的影子,兩人合作無間,亦無所不談,比起美鳯和子軒這對真母子,美鳯和方晴可能更能互相對彼此坦率表達自己的情感與想法,這正是子軒心裏的控訴 — 阿媽有咗第二個。


方晴與方爸爸

方晴面對唯一家人,同時又是害死自己母親的父親,那種恨夾雜着愛、不解、憤怒、遺憾、痛楚⋯⋯方爸爸面對兒子也同樣是愛也愛不得,愧疚不已但亦無補於事。兩父子明明都愛對方,但因為一個嚴重錯失,令兩人之間隔着鴻溝,但恨你一生一世又是關係的真正出口嗎?

姜濤與羅永昌上演這幕方晴父子碰面、雙方情緒爆發,兩人也演得很好。羅永昌既是導演又經常客串電視電影,好戲並不意外,但姜濤首次演出能表現出複雜的內心戲又不至於過火,另人對這「偶像」另眼相看。但不得不承認,毛姐再好戲,整套電影之中還是羅永昌最耀眼。


子軒與爸爸

面對父親與母親的好友搞婚外情,而且即將有同夫異妹的弟或妹,子軒既痛恨父親,又惱怒母親甚麼都沒有對自己說。子軒喊道:「這個家我也有份!」但很多父母都只當兒女是小孩子、附屬品,對於家庭或兩人婚姻的重大決定,不但不讓子女參與討論,甚至沒有尊重過他們意見。

唉,真正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你懂我懂。

大人做錯事不用受罰?

子軒質問父親為何大人做錯事就不用受罰、不用道歉這幕也叫我很深刻。

事實上,人大了就重面子了,尤其對着子女或後輩,即使明知自己有錯,哪會輕易說句對不起?但一句對不起,不用花一分錢,卻在很多時候都是挽回一段關係最重要的三個字。

至於成年人犯錯並不是不用受罰,很多代價比罰企、罰抄、體罰來得更痛苦,好像立仁本來是兒子心目中的英雄,但一段婚外情就令父親形象破滅,夫妻、父子關係破碎;又好像方爸爸醉駕一樣要坐牢受刑,失去妻子,同時也失去了一頭家,錯過了兒子的成長期。成年人做錯事其實也一樣要受罰,而且可能罰你一生一世講對唔住。

阿 Jer 也同樣把內心戲演得很好,甚至我覺得他比姜濤演得更真實。

人人都會做錯事

人人都會做錯事,成人雖然活多些年歲,但和小孩子一樣,人生路上還是會不斷犯錯。方爸爸錯過,子軒爸爸錯過,美鳯錯過,而方晴和子軒也一樣有自己的錯。

人生路上,犯錯不只是少不免,而是根本不能避免,但究竟我們要聚焦我們有多錯,還是應當從錯誤中改過,領悟做人該怎麼做?

我們都沒法子改寫過去,做錯過的事永遠都寫在我們個人歷史之中,瞞得到人,也騙不過自己。但錯失並不是用來悔疚,從錯誤中學習,讓未來人生更少犯錯、更加精彩才是人生的意義。

每個人都需要被重視

電影中說到每個人都需要被重視,對,不論你是甚麼角色,當父母的、做子女的,在家庭、在工作,每個人都想自己成為被重視的一個。我們乞求不到別人的重視,但我們可以主動去重視身邊值得我們珍而重之的人,感情與關係從來都是雙向的,用心去待身邊的人,你總會有回報,如果沒有,找另一個更值得你去重視的。

美鳯問方晴:「你努力最想俾邊個睇到?」
方晴答:「不知道。」

這一幕我也很深刻,莫說被重視,有時候能有自己可以去重視的人也難得。正如方晴對子軒訴說有人為自己做早餐,在子軒眼中可能是理所當然、每日都發生的事,但對於方晴來說,這是他從來都未擁有過的福氣,

你的努力又最想給誰看見?又有誰會在意你努力的成果?又有多少每日擁有的小確幸被你遺忘了?

別愛得太遲

電影算是大團圓結局,幾位主角都沒有愛得太遲,及時去愛、及時去表達、珍惜眼前、讓自己所愛的人被重視,我想這些就是這套電影給我的反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