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男人最佳的名片

老婆自己揀
俗語有云:「老婆自己揀,仆街唔好喊。」

七月盛夏,英國,異常酷熱。

我在另一個城的郊區出席婚宴,遇上一位失禮的太太。

對於這位太太的外貌,我就不多加評論了,因為就是沒有評論價值的那一種。

可是,即使我也是「外貌協會」非常規會員,我也並未只重視人的皮囊,我更在乎的是一個女人的內容。不是每個女人都天生麗質,也不是每個女人都喜歡關注自己的衣着打扮、外表儀容,這也得尊重上天的安排、各人的喜好。

所以,這位失禮的太太,並不是外表失禮,而是言行失儀。

而這位太太,不是別人,是我的親人。


《為難》是前文提要。

簡述背景,就是堂弟一家和我都被邀出席這個盛夏婚禮,堂弟希望我幫忙接載他的父母 — 兩位待我並不好的長輩。

這令我好生為難。

我自小很疼錫這個堂弟,他該知道只要是他提出請求,我這個家姐絕少拒絕。可是,他也該知道,我去年受過兩老的委屈(見《被逐》),我可不是金魚轉眼就沒有記憶,我也不見得是個如此大方有器量的女人,而他的父母也不見得一定樂意由我來接載。

簡而言之,我心裏並不情願,如果可以,可免則免。

但基於是堂弟的請求,基於一場親戚(#註1),基於照顧長者莫以善小而不為,基於堂弟或者有他的難處(#註2),最後我還是答應了。

係,衰心軟,婦人之仁。

註1: 其實人哋都無當過我係親戚,同姓都擺明當我係外人;而我明明都覺得我唔需要啲咁低質嘅親戚,但去到有事要我幫時,又會諗:始終都一場親戚。
註2: 其實佢有兩架車,自己揸一架、老婆揸一架,咁就一定夠載晒一家四口同兩老,但可能路途遠想慳油錢;其實亦可以佢自己call車俾兩老坐,但又可能想慳錢;又可以叫其他朋友車,佢喺度廿幾年,實有人一齊去飲?但可能唔想麻煩其他人;又可以佢老婆跟我車,佢自己車父母,但可能佢老婆唔想對住我呢個令佢呷醋嘅堂姑奶。

失禮一

母親大人認為我不接不載兩老亦非不孝,甚至反對我做好人,而我自己亦覺得好人難做,不過,最後還是做了。

順順利利地駕駛,完完整整地把堂弟父母送到婚禮現場。

婚宴過後,入夜,天色未晚,主人家希望我們兩姐弟可以留下來飲酒作樂,盡興而不歸。我早有打算,早已請假,翌日無須工作,小狗也寄居在朋友家中,大可以不醉無歸。

這時,聽見那位太太跟我堂弟說想帶兩個小孩先回城中,我還偷聽到她對堂弟說:

「叫家姐車阿爸阿媽返去先。」(係,呢位太太係我弟婦)

我佯裝沒有聽見,因為時間尚早,我未打算即時就要打道回府。

但見那位太太拖住兩個小孩在我身前經過,一副「佢係我奶奶」的表情對我說:

「家姐,咁你車阿爸阿媽返去,OK?」

最後一聲 OK 吊高了半個聲調、揚着眉、臉不帶任何笑容地說。

這個情景,怎麼說也不是請求,而是反問式的吩咐,我微笑說句 OK,轉念望着堂弟冷笑,而他報以無奈的苦笑。

要知道,那兩個既不是我的父母,也不是我的老爺奶奶,既然堂弟留下,那一輛車子除了司機,仍有足夠座位安置兩老兩幼,何須又要我再多做一程司機,而不能留下來與主人家同樂?

見堂弟無言,我也就不多言了。

心裏暗忖:這女人對堂姑奶也太沒禮貌了,些少禮數都不懂,只顧自己。

失禮二

主人家,即堂弟和我的契哥看見這位太太帶着兩個小孩要走,就立即提議:

契哥:「咁你咪可以車埋老爺奶奶返去囉!使乜家姐去車啫?」
女人:「我湊住兩個細吖嘛!」
契哥:「咪啱囉!爺爺嫲嫲幫你睇住兩個細路。」

擾攘一輪,那位太太竟然對主人家拉長了臉。

女人:「是但啦,你鍾意啦!」

我心裏是「嘩嘩嘩」大叫,驚訝這位太太的無禮與失禮!

第一,要知道契哥這天是主人家、新外父,人家辦喜事,是主角,最要緊就是高高興興,竟然對主人家這樣晦氣?

第二,契哥並不是掛個名的契哥,契哥比我年紀也大十年以上,作為我堂弟的契哥,其實更似父親的角色。堂弟打從少年時期在他的店子打工開始,甚麼做人道理都是也教導的,堂弟失戀、醉酒、與父母不和,都是契哥照應、調解。我為甚麼本來並無瓜葛也尊稱他一聲契哥?因為我知道他是真心照顧、愛錫我的堂弟,連隨亦在我初來英國時對我照應有加,既是兄長一般,也如半個長輩,他在我堂弟人生中地位超然,分量很重。

但這位太太對自己丈夫的兄長竟然如此無禮,實在失禮之至。

避免氣氛尷尬,我就說我來載兩位老人家回去好了。

後話 / 笑話

這一夜,平安把兩位老人家送回家中,大概他們都知道(利用了)我的好,伯父還懂得說一聲「唔該」,伯娘就依舊不識大體。

至於那位太太,一句「唔該」也沒有。

事後,兩姐弟,坦坦白白。

我直言那位太太不論對我這個家姐,還是對契哥這位兄長都十分之無禮、失禮。

堂弟表示回家會訓斥太太。

What a joke!

只能說一個男人最能顯示其身分的就是他的太太。

老婆就是一個男人最好的名片,看你娶一個怎樣的女人,就知道你的品味、你的喜好、你的要求、你的品格、你的生活圈子、你的人生藍圖。

誠然,當那男人是我心愛的弟弟,我認為這是可悲的,但更可悲的是他自己的人生,正所謂「老婆自己揀,仆街唔好喊」,怎樣落得自己的生活只剩下一家四口與店子,沒有朋友、沒有親人、沒有嗜好、沒有休息、沒有生活品質,這都是自己個人的選擇。

娶錯老婆嫁錯郎,自古都是悲劇。

至於我,看見堂弟有這樣一張「出類拔萃」的名片,我心裏都黯然知道,我們之間大概再愛對方,也不會再像往昔兩小無猜的那些年。


漸行漸遠

寫完《外母 VS 奶奶》一文後,我也明白為何我人在英國,同一片土地之上,我和堂弟的距離卻漸行漸遠。

婆媳之間的永恆糾紛在於兩個女人愛着同一個男人。

而圍繞在我堂弟身邊的太太、母親、外母,都在支取着他的精力、時間、情感、金錢,當堂弟偏偏對人說待我最好、最愛錫我時,另外三個女人很難會對我好。(女人就係咁,否則邊有咁多《金枝慾孽》、《宮心計》、《延禧攻略》?)

曾經,地理距離無阻我們姐弟間的情誼。

如今,兩小時車程的距離也如無比的遠。

自省

我勸自己放下,勿念與兩老有甚麼親情,也不要記住他們待我的不是。

我勸自己擇善固執,莫以善小而不為,寧可人負我,莫要我負人。

我勸自己要看開,執念對自己無益,人生不過是求開心。

我提醒自己不用介懷,做人做事大可以隨心,做與不做,按自己心意而行就是了,如果覺得做得不好,下次可以再做另一個選擇。

如果有下次,我希望對堂弟說:最好別要家姐為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