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囍帖

世界變

第一次在英國收到囍帖。(收啫,收啫)

最近,我收到一張囍帖,我被邀今年盛夏出席一對婚人的婚禮及婚宴。

嚴格來說,我是收到一張囍貼的照片。囍帖照片由新娘子的爸爸以短訊形式發過來,並提示我需要登上網確認出席與否,以及點選婚宴菜式及登記出席人數。

正盤算該送甚麼給這對新人時,發現請帖早已印上「重要提示」,原文如下:

【Gift 】

“Our life together has already begun.
We have almost everything under the sun.
If you wish to buy us a gift.
A little extra money would give us a lift.
But most importantly, we request you share our day as wedding guests.
Now we’re saved you any fuss.
We can’t wait for you to celebrate with us!”

強行翻譯最重要的兩句句子:「如果想送禮物給我們,少少額外現金回贈會令我們更開心!」

噢,很坦白喔!


時代變了

坦白喔!收錢當然最開心。

撫心自問,你會想收到厚厚的相簿?哈囉吉蒂香檳酒杯?金邊 8R 相架?雙人床單被鋪?充滿心思的 DIY 手作?(有沒有勾起不少床下底的回憶?)

還是一張張再實用不過的現鈔更好吧!

現實始終很現實,除了金器首飾可保值之外,沒有甚麼禮物夠錢最實際。給我現錢,我想買酒杯碗碟也好、家居電器也好、怒吃一頓豐富晚餐也好,全由自己作主,一定用得其所,一定更貼心高興。反之對住不合自己品味又沒有實用性的禮品,真正「雞肋」,收下心意之後,也不懂如何處置,尤其香港地家居地方淺窄就更加頭痛。

換轉是昔日的舊年代,把這種開門見山「要金要要禮」的說法印在囍帖上,很可能會被認為有失禮數。不過,如今年代不同了,若要認真計較禮數,拍張照片派帖也不算合宜的做法,但現在也不計較太多了。事實上,往往會計較的人都不是真正的朋友,大多是自抬身段的長輩,或是半生不熟又不得不請的人。

嗯,接下來我就要考慮「人情」銀碼了。(請問香港而家「公價」幾多?)


提早點餐

另一樣有感時代轉變的,是在婚宴前有新人的婚禮專頁網址,請賓客確認以下 3 件事情:

  1. 是否出席
  2. 出席人數
  3. 選菜(前菜、主菜、甜品,共 3 道菜,每道菜式 3 選 1 )

相比起以往,寄出請帖後不知道對方是否出席,又不知道對方有多少人出席,這種方法無疑讓新人更有預算,安排座位也更容易。

至於婚宴菜式,據聞英式婚禮不如中式婚禮般由「乳豬全體」到「美點雙輝」那樣近 10 道菜吃過不停,而是只有 Starter、Main course、Dessert 3 道菜,十分簡單,也減少浪費。

可以自選菜式也是對賓客另一種體貼,可以選擇合自己口味的菜式,相比起千篇一律的傳統餐單更貼心。


人大了

我好像已很久沒有出席婚禮和婚宴了。

從來都不特別喜歡婚禮和婚宴,總覺得來來去去都是那些儀式,都是那些信誓旦旦,都是那幾道菜式。看着新人賣力地做主角,但自己可能整晚和一堆不相干的人坐在一起。

離婚以後,出席婚禮婚宴更加狐疑,自己都記得自己當眾許下過的山盟海誓,當下做主角的滿滿幸福感仍有記憶,但已經覺得往事與誓言如煙,愛情的澎湃與熾熱雖然仍然讓我感動,卻同時也叫我覺得很不可靠,畢竟我曾經說過多愛多愛的人,最後也變成陌路人,對方亦然。

又,人大了,時間有一天又少一天,光陰比年輕時更寶貴。花上老半天出席婚禮婚宴可說是很大「消費」,錢固之然要花,時間也得要花,如果是半生不熟的朋友,身處當場也不過是「俾面派對」,毫不替新人喜悅,說穿了也就是虛偽了。於是,我漸漸甚少出席婚禮,除非自覺真的會衷心祝福一對新人,否則就送上「人情」作賀禮作罷。事實上,我一向認為錦上添花不及雪中送炭,如果自己不是真心誠意出席,少我一個也不算少。反之,如果是真有交情的親人密友嫁娶,我就必然出席,也能樂在其中。


那些年

準新郎問起我當年出嫁心情,他說女孩子必然着緊婚禮,各樣細節都要盡善盡美,既要做最美的新娘子,又要讓親朋好友賓至如歸。

Sorry,我不是這種女人。

那些年,甚至是今時今日,我仍然堅信婚姻是兩個人之間的事,最重要的是兩個人相愛,儀式的事,可有也可無。

當年,我希望一切從簡。

兩個初出茅廬的年輕人結婚,根本錢不多,如果要我把錢花在大排筵席做一場大龍鳯之上,我會更希望去一趟精彩甜蜜的蜜月旅程。結婚對我來說,最低消費是 $1XXX 註冊費用,簽名就行了。

不過,婚姻到底是兩個人還是兩個家庭的事呢?兩家人的「四大長老」總會各有高見,最後還是舉辦了婚禮和婚宴。

一切從簡就好了。

  • 過大禮?不用了,就封利是代替吧!
  • 婚紗照?因為酒席送贈才去拍一輯,也沒有選很多照片。
  • 擇日結婚?當日日曆是「日夕歲破」,真正大事不宜。
  • 玩新郎、接新娘?不了!我做一天主角已夠累,也不喜歡玩低莊的遊戲,沒有兄弟團,也沒有姊妹團,但有一個兄弟姊妹團來幫忙。
  • 豪華婚宴?不用在高級酒店大排筵席了,我還想替我未來夫君省錢呢!
  • 新娘子婚宴當晚要不斷換晚裝,不能好好吃飯?我有換裝,但每道菜式我也有吃飽飽的,有甚麼比吃好的更重要?
  • 嫌婚宴場地不夠方便?天呀,好命才嫁一次(更好命可能嫁兩次),你真心來祝福我就別計較了!真心計較嫌遠的就不要來了。
  • 沒有修甲、沒有減肥、沒有做 Facial,甚麼都沒有,只有考車牌,以備度蜜月時不時之需。

我當年就是這種新娘子了。

簡單來說,我就是怕麻煩的麻煩女人,雖然當日都高興,但也覺得累,如今的新人婚禮好像更加複雜,Event 級別的婚禮,教我五體投地。不過,人人性格與喜好不同,一切從簡也好、大龍大鳳也好,最重要還是一對新人幸福甜蜜就夠了。

希望接下來大婚的這對新人也幸幸福福,享受他們的大日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