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未來日記》|跟着劇本談戀愛

Netflix 日本真人 Show

(警告:後感有劇透是必然的,自行三思)

你還相信一見鍾情嗎?
你又是否相信日久生情?

跟着劇本談戀愛

一連 8 集真人 Show,又是那種男女雙方素未謀面,然後被節目組撮合成一對的實況節目。

這次處景放在日本,男主角是由北海道去東京工作的 24 歲廚師拓斗,女主角是家在沖繩、仍然是大學生的 19 歲女生真愛。(係,個名叫「真愛」)一個是來自日本最北面的北海道(松山光!),另一個是日本最南面的沖繩,一北一南,可算是在日本裏頭最遠的戀愛距離。

類似的實況劇,我看過《盲婚試愛》、《慾罷不能》,但三套比較之下,我最喜歡是這套《未來日記》,大概是日本文化比較貼近我這個同為亞洲人的口味,相比起那些一來就雙擁到床上的關係,《未來日記》兩位主角對感情那種含蓄、羞澀、謹慎令我覺得彼此的感情更真摯,沒有肉慾的衝動,反而令兩人的情感更真更純。

《未來日記》的設定與以往類近的實況劇最大分別在於有明確劇本,男女主角在拍攝過程中都會不斷收到「未來日記」,告訴你將要去那裏、會發甚麼事、要做甚麼、要說甚麼,連牽手及接吻都是跟足「未來日記」的劇本安排發生。

寫到這裏連我自己都疑惑,這種跟劇本去談的戀愛真的會有愛的感覺嗎?


墮入愛河的理由

我想男女主角能火速相愛大概有幾個重要因素在其中:

  • 男女主角的外形、年紀、身分等等不能有太大落差,畢竟人會被與自己相似的人所吸引,亦排除了亞洲人對年紀、背景等等的諸多顧慮。
  • 劇情刻意製造很多「特別經歷」與浪漫情景給兩位主角,這與一般人相遇然後平平淡淡的相處很不同,每次見面都是戲劇性的環境與情節,任何人的情緒都會更易被牽動,而當兩個人共同有過那麼多深刻經歷,自然更易互生情愫。
  • 明知跟住「未來日記」是去發展一段感情關係,兩人由相遇到相處自然都早已有心理準備,仍早有前設在心中,某程度上都有種自我預言實現的效果。
  • 我相信節目製組也不是白支人工,理應做足功課,對於兩個人的背景、喜好等等都已深入調查清楚,如女主角真愛本來就喜歡像男主角拓斗那種會蓄鬍子的男生,又例如兩個人出生地的不同也會為對方帶來很多新鮮感等等。

即使是刻意堆砌、以劇組 Budget 打造出來的種種浪漫,但也足叫兩個年輕男女為對方心動。

其實有些劇情也太過刻意,譬如要男女主角推着汽車走超過兩公里路、烈日當空要男主角在向日葵花田正中央默默站着等待女主角、刻意刁難要令男主角遲到,以致女主角要離開、女主角去男主角家姐的甜品店,牆上有男主角五兄弟姊妹的合照等等。不過,看甚麼節目也好,真的不能完全當真,理應明白節目組為了節目效果,自然甚麼招數也用盡,只在乎是手高手低的分別而已。


註定傷感的結局

節目一開始已說明男女主角一定要跟足「未來日記」所寫的內容去做,兩人之間不能私人聯繫,而最後一定要分開。

大概在他們的愛情未萌芽之時,聽見「最後一定要分開」這個結局還是會讓人替他們惋惜,人人都希望有 Happy Ending,即使未知道男女主角是否會相愛也好,已為了他們註定相分的結局而有點慨嘆。

明知要分開,還談甚麼戀愛?

我很直接地就有這個想法了。

但隨即就想到:明知要死,還為甚麼要活下去?

大概人生與愛情一樣,有時過程比終局更重要,一日未走到最後,一日也不知道當中有甚麼事情發生。

事實上,如上文所述,當節目組刻意為男女主角製造那麼多深刻難忘又開心浪漫的時刻,只要對方是個好相處的人,對對方產生好感並不是那麼困難的事。男女主角實在不論外形和性格也是很討好的人,作為觀眾的我也對他們很有好感。

節目組的可惡是在拍攝期間安插了好些突如其來的傷感時刻,在開心的時候突然分別、在男主角真情表白之時,偏偏要已生情愫的女主角冷淡拒絕、男主角翌日不辭而別等等,這些都讓人看得很揪心,看見主角眼淚連連之際,觀眾也要準備紙巾。(利申:喊包)


結局不似預期

一直跟住「未來日記」的劇本走,由相遇、相處、相愛到相分,男女主角別無選擇,只能按着日記所寫去接受命運殘酷的安排。

到了最終章,一本空白的日記代表男女主角自由了!

《未來日記》最後的「未來日記」決定交給男女主角編寫,要不要再見面?見面之後要不要再繼續?全由他們二人決定。

最終是 Happy Ending 喇!

兩個人真的談起遠距離戀愛來,據說他們如今是每月見面一次,而且拓斗已到過沖繩見真愛的父母,真愛也去過北海道見拓斗的父母,雙方已互見家長,在 IG 也有很多恩愛「放閃」照片呢!

我相信這是最好的結局吧!

將來的事,沒有人能預知,只能送上祝福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