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我的志願

小學中文作文的必然題目

曾經有夢想過將來長大了要做甚麼工作嗎?

小學時,上中文科總會遇到「我的志願」這個作文題目,但我卻沒印象我寫了甚麼(現在還有沒有這類作文題材?我聽聞現今小學生的志願是做 YouTuber )。

女警?

六年級英文科考口試,題目是:

When I grow up, I want to be…

英式「我的志願」。

我記得當時的答案是:policewoman.

其實我並沒有真的想做 _ _,當年也沒有水晶球,當然也不知道今時今日做 _ _ 是如此 ㊣ ㊣ 又如此「爽皮」。(其實做狗也不錯,你看我家「雞蛋仔」,不憂吃、不憂喝,現代金絲雀。)

那為何我會衝口而出想做 Policewoman 呢?該不會是正義凜然,要除暴安良、警惡懲奸吧?除暴安良、警惡懲奸現在還是 _ _ 的 JD 嗎?愛與正義諸事可以留給月野兔吧!(最憎美少女戰士)其實,我當時也不過是為考試而臨時「老作」出來的志願,但求標奇立異,算是考試「策略」。

作為全班最後一個號數的學生,眼見前面幾十個女同學不是想做 Teacher 就是想做 Nurse、Lawyer(呢啲工作都好都好),我就一直盤算:「有甚麼工作是全班同學沒有提及過, 而我又懂那個職業的英文生字呢?」 於是,我就想到 Policewoman!(女人,年經輕輕得嗰十歲八歲已好攻心計,小心女人!)

果然,老師甚為驚喜,大表讚賞。

今時今日,如果仍有學生寫「我的志願」是 _ _,我也一樣覺得驚訝萬分!(要搞清楚 JD 先說呀細路⋯⋯)


的士司機

幼稚園時,我對父母說:

「我想做的士司機!」

(究竟阿媽而家會想我做的士司機定女警呢?咁梗係揸車安全啲⋯⋯人格都安全啲)

我的父親母親於是耐心聆聽我為何會有如此「宏願」想當上的士司機。(我爹哋媽咪都算係咁,無一句「無出息」飛埋嚟)

我的理由很簡單。

「因為可以坐喺度返工同有冷氣嘆!」

幼稚園年紀,所接觸過的職業很有限,不外乎是老師、醫生、護士。的確當時在我有限的認知中,當的士司機比當老師還舒服,至少可以全天候坐下來工作,還有另一重點是有冷氣,舒適度倍增!Okay,自小就「好食懶飛」,並沒有考慮過「錢」這大前提,童心啊!

成年以後,發覺要做的士司機都不容易,考牌記路已很難(雖然現今有 Google Map),買的士和買樓一樣價錢驚為天人,租車也不便宜。

不過,如果我的駕駛技術好一點,可能我都想一試做 Uber 司機。(有朋友揸電動車做 Uber 司機,不費油錢,又可以工餘時間賺錢,不錯!)


髮型師

另一幼稚園的「我的志願」是做髮型師。

可能女孩子小時候都喜歡弄頭髮?尤其自己長期「冬菇頭」,看見媽咪有一把長髮, 就很想去梳理一下。

媽咪也沒有說我沒出息,只是嫌我不夠溫柔,不想我碰她的秀髮。

爹哋呢?本身他在家裏就是充當我的御用髮型師,沒有異議。

不過,我想更大可能性是他們只當我小孩子的戲話,根本沒有認真考慮過我真的想做髮型師,如果我真的想做,我想他們反對機率不低於贊成機率。


退休人士

高中時,中文科作文再寫自己的理想生活,類似「我的志願」,這次由於不再是小孩子,真的有認真思考一下,於是我寫上我心目中理想的生活是退休後的生活。

該走的路走過了,努力(或不太努力)工作又試過了,終於退下來,不用再上班,好好享受閒適,做自己想做的事,過自己想過的生活,發展各種興趣,優哉游哉喔!

年約五十的老師表示:

「文章唔係寫得唔好,但以十幾歲嘅學生嚟講,考官會覺得咁樣太消極囉⋯⋯」

香港教育是也。

作文功課,也不是校內考試,即使老師明明覺得文章不差、文筆流暢,亦是學生真心真意的剖白也好,偏偏就要與「考試」掛鉤,要看這種題材考官喜歡不喜歡。

(果然小學時的「考試策略」全對,講咩真心話吖,作文就老作啦!)

又,當時年少無知,竟然寫理想的生活是退休生活。

十多廿年後,想到退休又有另一種心寒,究竟有無安定居所,要不要交租?有沒有錢吃飯?還有沒有多餘錢娛樂?要不要拾紙皮?強積金夠捱多少年?會不會太長命遲遲未死,但儲蓄已耗盡?

這種憂慮,不善理財的我到如今還是依然憂心。



你的兒時又有過甚麼「我的志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