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如果可以時光倒流,我最想改變的十件事

無聊忽發其想發下白日夢

下子無悔。

雖然說人生如果完美得每一步棋都下子無悔未免過於平淡無味,但人總有些時候會有「早知這樣,如果當初那樣那樣就好了!」的想法。

對,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不過,如果可以時光倒流,我有十件事希望作出改變,因為我知道這樣做我的人生會完全不一樣,而且應該會更好。

以下有沒有你的選項?



1. 遲婚或不婚

未結婚的人憧憬結婚的幸福,結了婚的人又慨嘆自己已婚,希望重獲單身的自由。正如錢鍾書所言,婚姻是一堵圍牆,牆外的人想進來,牆內的人又想出去。

作為曾經進去又已出過圍牆的人,如果可以時光倒流,我希望改變過去的其中一件事就是不再早婚,可以遲婚,甚至不婚。

如果仍相信婚姻是一生一世的事,越遲決定就越能做出正確的決定。如果不是年輕時的單純、莾撞、幼稚、任性⋯⋯把婚姻看作童話的結局,卻原來是自掘墳墓的序章,可憐是葬身的又不獨只自己,累人累己,罪孽深重,傷口深刻。

二十多歲的年紀,究竟能否承擔一生一世的承諾?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賭注。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去成長、去見識世界,就越能了解自己,越能作出正確的選擇,越能尋找合適的對象。


2. 改大學主修科

作為暴大心理學系主修科學生,我不無自豪,只是亦有自知之明,並不覺得這個需要很強數理為基礎的科目適合自己。

難得寳貴三年大學光陰(我知道甚麼是3–3–4),該奮力享受大學的自由空氣(我知道現在又不同了)、參與更多活動、探索更多可能性,拍拖的拍拖、玩樂的玩樂、求知識的求知識,這樣才不枉青春,亦為未來踏入社會作更好準備。

選修主科除了談興趣,也要談能力,最理想是兩者皆備,或至少其一程度甚高。選擇心理學系,興趣有餘,但又未至於能很好駕馭數理部分,讀書過於吃力就變得沒趣且增加壓力,本來擁有的興趣也隨之減低。再者,畢業後至今也沒有一份工作是跟大學的學科有直接關係,對於成就我的人生並無甚麼貢獻。自豪有餘,實用不足。

如果可以,我會選擇外語有關的主修科目,如日本研究(讀日文)、或歐洲文化(選擇唸法文),興趣更濃厚之餘,對將來工作、旅行、交友等可能實用性更高。

3. 學好英文和數學

人人都唸中英數,人人都能學得好嗎?

以前沒想過自己會一個人到外國定居生活,沒想過要在全英語的世界生存、交友、工作,到真正置身英國這個全英語世界時,不論聽說讀寫都有種「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感覺。雖然也不過不失,也能應付生活日常所需,但總覺得不夠好,可以更好,可以好更多!於是會想:如果讀書年代認真溫習英文而不是一味的「考天才波」,如今世界或者已不一樣。

至於數學,中五會考後就把計數機丟掉,沒想過人生根本離不開數學,即使做個宅女也好,家居使費等也需要計算去維持收支平衡。出來工作更少不得數學,各種數據分析、業績報告,甚或只是格價入貨也好,全都要講求算術好。當日日工作和生活因為自己數口不夠精明而碰𤩹或浪費金錢時間時,我就後悔小時候沒更認真學好數學了。


4. 建立運動習慣

如果可以時光倒流,我希望可以打從中學或更早前就已接觸運動。其一原因當然是因為現在覺悟運動的好處,可以保持身體健康、可以 Keep Fit、可以鍛煉意志、可以 Stay Young,運動的好處很多,既然如此,為何我不早一點接觸運動?而且更應該早一點接觸更多不同的運動,從而尋找自己的喜好。

其二是希望參加團隊運動,排球也好、藍球也好(不夠高),羨慕學生年代運動校隊那種熱血滿滿的團體精神,這種經驗、這種感覺有錢也買不到,亦不是成年後參加團隊運動可以體驗得到少年人的熱血與拼勁。何況,成年後體能不及年輕時,也少有那種衝勁了。


5. 學習一種樂器

我是成年後才學樂器的,小時候家裏並沒有錢可以讓我學習樂器。學生年代,當然也有過人人都有一枝的牧童笛,另外還有一個口琴,後來父親也買過中樂的肅和笛(全都是用口吹奏),我也有玩玩,但沒一樣有正式學習,沒一樣令我心動過。

我心底裏想學鋼琴(當時當然不知道練琴、考琴的痛苦),但父親讓我選擇:要學騎單車還是學彈鋼琴?我選了前者。我並不是真的喜歡單車,只是想到一家三口住在二百多尺的公屋,兼且要買琴、學琴,家裏哪有這種閒錢?相比之下,我又肯定家裏能負擔一輛兒童單車。我那時的乖(才三、四年級),至今父母也不知道。

二十多歲以後,一直斷斷續續地學鋼琴,不過,手指硬了,不夠靈活,工餘也不夠時間練琴。但我覺得會樂器是很好的自娛活動,可以抒發心情,可以自我欣賞。所以現在會想,如果小時候可以學習好一種樂器就好了。

6. 參加更多課外活動

只顧考試讀書,大概都是社會的錯。好像只有讀好書才是好孩子(事實不然),只有讀好書將來才會有工作(事實不然),又因為自己小時候一無所長,既不運動,又不畫畫,也不會樂器,於是更加只有讀書讀書和讀書。

這樣「乖」的童年悶得很!如果可以時光倒流,我希望參加更多課外活動,享受更多校園生活,體驗更多不同經歷,好過只做又「頹」又「摺」的學生。


7. 學習獨立生活

獨生女的生活就是在家裏被照顧得很周到,所有專注、關心、愛、資源都集於一身,但是也可能因為這樣而變得依賴,變得不夠獨立。

到成長以後要嘗試成年人的生活,甚至一個人到外國生活,一切從頭開始,一切從頭學起,一切都可以很吃力。很多事情其實並不難,只是未做過、沒經驗、害怕、懶惰等等原因,於是才誤以為很難。

如果可以時光倒流,我希望自小已學習更多日常生活技能,到成年後任何一刻都可以坦然無懼地獨立生活,不用靠人,不用害怕。


8. 審慎儲蓄理財

錢是萬惡之源?老套地說:「錢不是萬能,但沒錢就萬萬不能。」(old school always true)

如果早早有儲蓄習慣,早早學懂理財,成年以後的生活就更有預算,財務更輕鬆自然有更多選擇。人生不外乎是要有自由、「有得揀」,某程度上有錢的而且確更自由,至少有財務自由。

9. 早點儲錢買樓

或者這仍是香港人思維?要安居,要有個安樂窩,而且似乎是個最保值的投資。我也不知道,不過覺得如果可以時光倒流,這會是我其中一樣想改變的事。

10. 學習下廚

廚藝廚藝,下廚的確是一門藝術,而且是一門很實用又能與人分享的藝術。

能有一手廚藝,可以自己下廚給自己做一頓飯,也可以下廚宴請親朋,與家人好友分享,一邊享用美食,一邊聯絡感情,嘴巴、肚子和心,是一份給自己和別人的上好禮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