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校規

你還記得多少?

我在新界北區讀中學,說是上水三甲好學校,但並不是甚麼名校(上水呀上水,但三甲之首嘅鄧顯係出名嘅,最近仲因為《記憶棉》更出名),不過回想起來,我就讀那所中學的校規又似乎蠻嚴格。

你還記得中小學時期的校規嗎?

男女同學頭髮

頭髮很重要,曾經就有男性朋友說寧願不舉也不願光頭⋯⋯ 而有關頭髮的規矩好像在校規中也佔很重比例。

我校校規寫明學生儀容要純樸,不應標奇立異。

不可染髮

要自然先叫純樸嘛!於是不論男女都不准染髮,任何髮色都不可以染,一定要全天然。

偏生有個男同學當時十幾歲已早生白髮,還要很特別地就只是前面一小撮白色,怎樣看也像是挑染效果,這當然招來訓導主任問話。但真的假不了,於是最後無罪釋放。

(題外話,這位男同學後來還在很年輕的年紀獲得金像獎獎項!作為他的中學兼小學同學齊曾經老友鬼鬼,我也頓感光榮。當年中三放學後天天帶鄭伊健的 CD 到我家裏播的就是他,因為他令我認識很多伊麵的歌。)

補充:但我們學校的老師可以染髮,90 年代算先「潮」。(「潮」這種說法已好 old,配合那個年代)


不可定型

不論你是用 Spray、Gel、Mousse、泥去為頭髮造型,一經被發現,就會被拉去廁所洗頭。

當然都有男同學會偷偷地少少一點去為頭髮定型,但更多是乖乖守規矩好了。

男同學髮型

不可電髮,但女同學可以!Why?!可否去平機會爭取平權?

男同學亦不准留長頭髮,校規這樣寫到:

「前不及眉、中不及耳、後不及領」

(點解我仲會識背?點解我當年竟然咁認真睇手冊校規?)

即前面劉海不得長及眼眉(額短的人有禍了)、兩側頭髮則不能長及耳朵(要密密剪頭髮喔)、後方頭髮不能長及衣領。總的來說,一字記之曰:短 / 7。

中學少男時期,誰個不想做型男?當年四大天王之一郭富城的「對你愛不完分界」,到後來鄭伊健「浩南古惑仔長髮 Look」都是「型」的指標,無奈校規如此,很難型得起。

曾經高中有幾個男同學因為被訓導主任就頭髮長度多番刁難,於是四五人聯合一起剃光頭作無聲抗議,此舉轟動全校!全心跟學校/訓導對着幹:「你硬是不讓我的頭髮長一點點嘛?那我索性剃光頭!那沒有犯校規吧?你拿我怎麼辦?」(廣東話兩個字搞掂:「吹咩?」)

雞蛋挑戰高牆總是沒有好下場。

校方以標奇立異為由處分那幾個男學生,翌年新版手冊中,男學生頭髮一段更加了「不准剃光頭髮」一項。(點解我又記得?)

我替那幾個男同學不值,新校規未立都可以處分,比追溯過去行為更加獨裁,以未來式審判現在式。可是強權之下又有誰可以再反抗?除非轉校吧?忍受不了就離開也是一個選項,香港人都懂。

補充:但我們學校有一兩個男老師是留中長髮的,其中一個還教音樂,如貝多芬。同樣這在 90 年代的中學裏算是「潮」了。


女同學髮型

女同學一樣不可染髮,但不知道為何有性別特權可以電髮,很好奇今時今日校規有沒有男女平權。

女同學可以留長頭髮,但也可以短髮如男孩子,認真不公平!但女同學如果留長髮,長及肩就一定要束辮子紮起頭髮,不能一幽風飛長髮。至於髮飾一定要全黑色,保持純樸儀容。

說到有關頭髮的校規,女同學似乎有利一點。

校服儀容

說到校服儀容,最先一定想起是校裙。

校裙

人人都穿校裙,人人都想校裙短一兩吋,無他,真的不是為了性感暴露,而是校規列明校裙要長達蓋過膝頭這個指標真的讓每個女同學穿上校服都變得很醜。

要不直接長至腳跟,要不就在膝蓋以上(我願意妥協只僅僅在膝蓋以上而不露大腿啊!),但怎麼偏生要不長不短的要人家的校服裙蓋過膝頭?世上有更難看的校裙比例嗎?

每朝排隊上課室,訓導主任就會金睛火眼盯住校裙長度,覺得太短就會拉你出來,按着裙邊檢查是否完全蓋過膝頭。女同學的小計謀就是平時束緊腰帶,把裙抽高,看起來好像短一點,但早上檢查校服時就鬆開腰帶讓裙子完全放下來,那就可以避過訓導的檢查了。

最討厭白色校裙

題外話,我們學校又沒有規定一定要穿底裙,但夏天那條上白下淺灰的白裙,到底是不是廠商偷工減料?怎麼可以白得那麼透?夏天再熱也不用舒爽透薄得連女同學的胸圍內衣也看得一清二楚,難怪個個女同學都好像全體患上低溫症,炎夏三十多度高溫也好,總穿多一件深藍色背心冷衫,不論天氣多熱也不願除下來。

又,青春期周期流量不穩(或者用 M 巾經驗仲未夠老練),不時出現女同學「血流成河」的尷尬場面,為何我們的校裙要這麼薄之餘,還要這麼淺色?

中學時,當然羨慕過那些可以穿水手裝校裙的學生,或是格子百摺裙也好,總之不要淨淺色的校裙就好了。


寒冷天氣衣着

特別寒冷的天氣,一般是指攝氏 14 度以下,校服會有少許彈性讓學生有充足保暖。

女生可穿褲子

每逢出門前看見是 14 度以下都很高興,因為可以穿灰色西褲代替老套校裙了,其實又只不過是一條深灰色西褲,也不見得真的很帥氣。

不穿褲子的話,14 度以下可以穿襪褲,是襪褲而不是絲襪,一定不可以看見腿的肉色,否則也不合規格。

可以穿棉衲

現在還有沒有人穿棉衲?還是已不知道棉衲是甚麼?

其實我讀書的年代也沒有人穿棉衲,我是少數中的少數,事實連我媽咪都覺得穿棉衲很老套,而她亦不覺得棉衲保暖,她說羽絨更輕更暖。說實在的,我也不覺得棉衲很暖,只不過是「老套當時興」(呢句嘢都好老套了),覺得穿這種款式的衣服上學很有趣而已,反正校褸一樣又重又不溫暖。

不准用電話 Call 機

我中學年代,Call 機還是存在的,但在同齡同學中不算普遍,就只幾個同學有 Call 機,以男同學居多,很來很快就變成手提電話。當時有 Call 機或手提電話絕對是身分與「型」的象徵(不是穿棉衲囉),但學校的校規幾乎就是學生覺得甚麼是「型」的都去打壓就沒錯一樣,所以如果 Call 機和電話在校內是「見光死」,會被老師沒收,好運的就放學可以去領回,遇上麻煩的老師就可能要寫家長信才可以取回了。

以前很少同學會有手提電話,基本上是個小問題,老師要處理的事情不多,又普遍同學們也很自律,不會明目張膽拿把手提電話拿出來。不過,現在當小學生都人人擁有一部電話的話,反而更不是問題,因為肯定有新校規指引了。


中學生可不可以談戀愛?

曾幾何時,這是學屆的辯論比賽常見題目,如今即使改「中學生可不可以做愛?」都不合時宜,或者應該直接看 Netfix 劇《性愛自修室》,學習怎樣合情合法合理又安全地進行⋯⋯話題說得太遠了。

校規沒有明明白白寫明不准學生談戀愛,而學生們也實實在在由中一至中七(當年有中七)都在談戀愛(當然也有些人整個中學也未嘗初戀滋味),不過,這似乎是不成文的校規,至少在校內是不能公然與小男友或小女友手牽手的。

我算是幸運的人,那時老師們都知道我跟男同學在拍拖,只關心我有沒有影響學業,也沒有責怪,也沒有反對。

那時學校的老師大多很年輕,對我們都相對寬鬆,感覺亦師亦友,只有少部分的老師對執行校規是過分嚴格了一點,不過也主要是訓導在校服儀容上的要求格外嚴格。

現在的學校校規應該又另一個年代的記錄了。

不過,現在疫情之下,學校連上堂也隔住屏幕而已,也沒有甚麼校服儀容或規矩可言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