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關於錢,我想說的是⋯⋯

(编辑过)
賺十蚊,最多使九蚊

入不敷支

告別了銀包「割喉式放血」的 2021 年,踏入說好了要好好省錢節儉的 2022 年,轉眼已過了一個月。

1 月,入不敷支,即是說第一個月先告敗仗。

賺錢、花錢、儲錢。

我想說的是⋯⋯

錢賺了又花了,錢多了又少了。

不知道是否每個想儲錢的人都會遇到這種天意弄人的情況。每逢我想省錢儲錢時,總會特別多額外支出:維修汽車、違例泊車罰款、保險到期交保費、朋友相約去旅行、母親生日、新年要封利是、生病要買藥⋯⋯不是這個東西壞了,就是那個東西破了,要不慶祝朋友生日,要不自己慶生。

總之,錢總是不知掉到哪裏去,它們好像總不肯好好留在我的銀行戶口裏。

悲。


但我是為了想花錢才賺錢

不花錢就可以剩下更多錢。可是我明明是為了想花錢才要去賺錢啊!

賺錢不就是為了花錢嗎?否則為甚麼要工作?

要賺錢就是因為要花錢。

花錢就是為生活,進階層次就是為自己買快樂。

每個人「快樂」的來源不同,有些人的快樂是周遊列國,有些人的快樂是美食佳餚,有些人的快樂是華衣美服,有些人的快樂是酒池肉林,有些人是音響,有些人是女人。

我所買的其實也只不過是一般生活所需和一點點快樂,沒有大屋、沒有名牌衣服,間中去一趟旅行,閒時吃一頓美食,有時候網購幾件衣服,或者是一點無聊但有趣的小玩意。

對比起從前,現在我花錢已謹慎了許多。

如今我再沒有期期追買《足球小將》,或一手買入整套《我要高飛》;

不再左手賺了六萬大元外快的快錢,右手就一擲六十千金買一部全白色鋼琴,而自己明明又算不上懂得彈鋼琴。

無心情無時間陪媽咪,就請她去參加旅行團遊澳洲;自己心情不好,就隨時買張機票飛台北、東京、曼谷一趟;心情好時,又買張機票飛意大利一個人慶祝生日⋯⋯

以前賺錢不多但也不少,不過錢來得快去得快,賺得易,花得更易,到頭來也沒有儲到甚麼錢,積蓄來來去去差不多,賺錢來花就是買入快樂。

我也知道亂花錢就難以積蓄財富,不過,如果只賺錢不花錢,那錢放在銀行裏也只不過是一堆數字,這種財富沒有真正擁有的感覺,要花錢買過生活、買過快樂,這才是真正屬於自己。尤其常常想到如果自己有機會明天就死,那現在不享受,更待何時?

想想也覺矛盾,辛苦賺錢是想有快樂,但要快樂又先要辛苦賺錢,難怪有人發明「躺平」,而我亦相信知足常樂,擁有越多的人,所付的代價越高,卻越難感到快樂,只有生活簡簡單單的人才會為小確幸而歡喜感恩。


儲錢其實也是為了花錢

儲錢其實也不過是為了花錢,為了將來有錢可花。

今天先把錢儲起來,準備日後用的「未來錢」,留待日後買更好的生活,留待日後買更大的快樂,或留待以備不時之需。

當然,也有些人以儲錢為理財(甚至人生)目標,錢只儲不花,看着銀行戶口數字節節上升就感到興奮,但我就肯定不是這種人,到底還是花錢能叫我更高興一點。

年輕時,錢賺得少時,錢花得再少,也沒餘錢剩下來儲,人稱「月光族」,薪水月月清,銀行存款進進又出出,沒甚麼積蓄可言。

到人大了,錢賺多了,但花費又多了,錢來來又去去,也不見得能儲蓄甚麼錢,一點積蓄是有的,但在香港這點積蓄連買個睡房都不夠。

於是,今朝有酒今朝醉,今天有錢又今天花,儲蓄的事變成「佛系」執行,合上雙眼不看,大概覺得每個月支出不要多過收入就夠。但漸漸覺得銀行存款有越來越少的危機,於是索性把手上有的錢大部分放到定期、基金、保險裏去,牢牢鎖住,好讓自己想花錢也不能亂花錢,就當作為自己的將來留一份儲備。



人生走到一半才學理財

沒想到,儲備起來的錢還未有機會用,自己就拿着剩下的流動資金說走便走地離開家鄉。

手上的錢,出走有餘,置業不足;游手好閒幾個月可以,退下來這輩子無業又不可以。然後,經過一年間的離家出走兼半年無業生涯,僅有的資金又再減半,被鎖住了的錢又未到時候可以拿出來。

於是,手上的錢越來越少,不得不工作之餘,也不得不學習理財了。

每月收到不多的薪水,扣完稅已減了一大截,還要交租、水電煤等等雜費,剩下來的,我開了一個戶口,每月先儲起一個定額儲蓄,還加了「零存整富」的功能,每次花錢自動變成整數,將零錢撥入儲蓄戶口之中。每日使費都有記錄下來,也給自己一個意識錢花到哪裏去。

但一個月下來,還是入不敷支,明明這個月新工作的收入已比以前多,但依然未能收支平衡,怪只怪年尾歲首特別多額外支出。

二月,踏入虎年,再努力挑戰一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