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人生沒有目標也是一個目標

(编辑过)
究竟要向住哪個標竿直跑?

人生的意義

「我忽然想問:你哋做人有咩目標呀?」

隨着「隨遇而安的不安」,我於是問問身邊的朋友(其實大部分都唔喺身邊)上面這條問題,得來了很多不同的答案。

A:「你好少問啲咁正經嘅問題喎,做乜咁忽發其想?」
B:「咁深奧。」

(乜我一向好唔正經咩?)回避問題,或用問題回應問題,等於沒有回答過問題。

C:「齋玩,唔使做。」
D:「玩玩玩!」

少少意外,但又似乎不該感到太意外,應該有很多人都有這種想法?但如果人生目標是「玩」而且不用工作,那首要條件就是要有很多錢。

E:「退休後無憂無慮啩,而家狀況感覺退休後都怕食唔飽。」
F:「夠錢用到我哋死。」

又是錢。

但 F 的另一半已立時提出「講『夠』係無定義」。對,錢不是最重要,但沒錢又不行,而錢總是越多越好,哪怕只變成放在銀行戶口裏的一行數字。(呢種滋味我都想試下⋯⋯)

G:「我的人生目標好簡單,就是財務自由,可以定期買嘢送俾自己。」

聽起來也很不簡單。

定期購物獎勵自己不難,但要擁有多少錢才叫「財務自由」呢?同上,這目標是永無止境的。

H:「成日諗臨退休前 10 年要做自己喜歡嘅嘢。」

其實任何時候都應該要做自己喜歡的事吧!哪能預計何時退休、何是死?我最怕就是一直沒有做自己想做的事,然後某天忽然死神來了。

I:「享受人生嘅旅程,建立自己的事業王國。」

果然做老闆就目標很明確。

J:「生存。」
K:「唔好死。」

最簡單又最基本的目標。

人人都有一死,那麼這個目標最終注定失敗。不過,實際上這又是最基礎的人生目標,如果連生存都做不到,就更遑論其他目標了。

L:「細個嗰陣目標係結婚生仔,組織家庭。30 歲就好想搵錢,所以好摶。而家唔知,可能只係求開心。」
M:「後生嘅時候,目標只為改善屋企生活,好簡單唔想窮。到出嚟做嘢,就係不斷向上爬,無乜特別目標。40 歲過後想要優質生活,應該唔係單講物質。呢一兩年至真係諗下人生下半場有乜目標,不過都係未有⋯⋯所以我都係隨遇而安多啲。」

的而且確,人生目標會隨人生不同階段而轉變。

年輕時一無所有,有的只是青春,於是會追求這個世界公認的標準,學業成績、愛情、家庭、事業、金錢⋯⋯人到中年,人生清單中要追求的事大多都已畫上剔號(殘忍啲或者就係「有就有,無就無」),於是又會再重新思考人生的意義。

N:「只想做個好人。」

我也想,這一向是我的目標之一。

O:「可能係好好照顧個女同屋企人⋯⋯(哭)」

他的(哭)令我狐疑這只不過是他的人生責任,而不是人生目標。

老友,責任管責任,自己可以有其他目標啊!

P:「無目標,所以選擇唔生仔。我自己都唔知人生的意義,如果有小朋友,我都唔知點教佢。」
Q:「後生係賺錢,而家無目標。」
R:「無目標。無目標都無問題,點解一定要有目標?過得一日得一日唔得咩?」
S:「無,夾硬要講就係自在過日子,好好生活。」

原來有那麼多人沒有明確目標地活着,而且似乎也沒有問題,活得一點也不失禮,活得也不叫不快活。

T:「講真,我活夠了。人生唔會再有咩大嘅突破。好似好悲觀咁,哈。」

其實他不只一次跟我說他活夠了,但每次聽見都感到很意外。人生即使沒有很大的突破,不是也可以平庸而快活地度日?子女年紀也還少,不會好奇或着緊他們將來會是怎樣的成年人嗎?人生曾經再精彩也好,不是總會有很多東西未嘗試過?

你的答案又是甚麼?

開心很重要

其中一位朋友反問我﹕

「點解忽然覺得人生無乜方向?你嘅目標唔係『開開心心』咩?」

(主要係自己每逢年尾流流總會諗埋呢啲嘢)

原來她還記得。

她說不可能忘記,因為印象深刻,作為人生目標,「開開心心」實在是太虛無縹緲了。

對我來說「開心」並不是虛無的事呀。

或者快樂是難以量化的東西,但卻是自己心裏真真切切的感受,而且人生做任何事的最終極目標不也是想自己快樂嗎?當曾經試過只有抑鬱情緒、完全感受不到快樂的日子,我就更加覺得快樂比一切的事情來得更重要。

只是最近我思慮得更多的是:人大了,快樂和傷感都會比從前更困難了。

隨着年歲一天一天疊加上去,所有事情的門檻也同樣一分一寸地疊得更高。從前會傷心欲絕的事,今天抹掉眼淚、深吸一口氣又丟到腦後,繼續昂首濶步向前;從前一些小事已叫你雀躍萬分、欣喜若狂,今天可能只是淡然一笑,生活如常。人變得老練了、麻木了、成熟了,就少了小孩子那份單純的喜與悲。所以,想以「開心」做人生目標是一年比一年難了。

其次是「開心」又是否足夠?除了開心,會否還想做到更多、得到更多?

雖然說有明確目標是可羨的事,但說實在這又不是可以強求的事。我可以去探索、去發掘、去思考,但我不可能由無到有忽然找一個目標給自己,如果不是由心出發,定甚麼目標也是虛空的。


繼續做自己

我回想自己近年的人生目標大方向,都不過是開開心心、做個好人,可以的話盡可能令身邊的人都開心,於人有益。

還有,我也想自己做一個更好的自己,每日不斷有點小進步就好了。當我還未遇到甚麼遠大的人生目標之前,每天做好自己,每天過得快樂,到將來有一天就會是一個更好的人、快樂的人,那也不錯。

  • 開開心心
  • 做個好人
  • 天天進步

就是這樣,還是很簡單地希望自己開開心心,令身邊的人也開開心心,同時做一個更好的自己。

Be a HAPPY me, be a BETTER m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