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如果沒有互聯網

沒有如果,只有蘋果

成癮疑雲

很多很多年前,大學畢業論文題目:電腦及網絡成癮(Computer & Internet Addiction)。

坐在教授的房間裏,教授還未開口指導我的功課,我已憂心忡忡地對教授說:「我覺得我有 Addiction。」

「你給我看的資料裏說的病徵,我全部都有呢!」

那時的我很沉迷電腦或網絡世界,《模擬巿民》、《大航海時代外傳》、《三國志》、《美少女夢工場》、《杏林也瘋狂》、《便利商店》、《叮噹大富翁》、《Diablo》等等,當然還不少得放學 ICQ。每日放學回家第一時間開電腦上網,一邊打機,一邊 ICQ,直至深夜被媽媽發出最後通牒才萬般捨不得去睡,雖然明明已累得睜不開眼。假使網絡連結有問題而不能上網,我就坐立不安,心情焦躁。

這位新入職的年輕教授很耐心地一邊聽,一邊問我一些細節,最後他說覺得我只是沉迷玩樂而未至於成癮,叫我不要太過憂心,好好完成畢業論文,在功課裏找出答案。

(有無邊啲大家都玩過?我上網搵返啲遊戲圖時心癮又起了!除咗《足球小將》漫畫外,我原來都有沉迷過打 PC Game。)



機不離手

畢業後,繼續每日放工打機、ICQ(後來是 MSN、Skype),再後來就是現在,一部手提電話已可以玩遊戲(但手遊真的比不上 PC game 喔)、發短訊和上社交平台(WhatsApp、Signal、Facebook、Instagram)、打電話(如果你仲會,間中都會)、拍照,甚至看電影和工作⋯⋯

2003 年,手執 Nokia 手提電話的我曾對友人說:
「我覺得電話係用嚟打電話囉!唔鍾意又用嚟影相。」

而家我由朝到晚都用電話拍照,手提電話如果不能拍照、不能上網簡直不像話!

所以,隨住「光陰似箭,日月如梭,科技日新月異」(小學作文範文例句),現在的生活已不局限於下班後的空餘時間才開電腦上網,而是 24 小時都機不離手,手提電話一定比家人更親密。(嗚呼哀哉!)


世界末日

現今的生活基本上已逃離不了沒有手提電話、沒有互聯網的世界。這種情況給我一種末日科幻片的感覺,總覺得世界某一天會突然沒有電力、沒有網絡,然後近數十年來過分依賴科技的人類就會面臨一次大災難⋯⋯又或者,只要一個國家的政府截斷網絡,就足以癱瘓整個國家的聯繫與資訊流通。(FF 下啫)

不過,今天早上,我就有數小時置身自己 FF 的科幻片之中。

最初,我發現只收到短訊,但不能下載圖片;然後自己也發不出圖片,只能發文字短訊;看 BBC 新聞也只能看標題,點擊標題後內文的圖文都看不見;無法將電話的網絡分享到 MacBook 和 iPad,開不到 Medium,不能看文章也不能寫文章,也不能煲動畫(星期六無得煲《全民造星 4》,啱啱開始煲緊《爆漫》);然後想打電話給媽咪,發現 WhatsApp 已不能連線,又打不到電話⋯⋯至直中午,網絡全關。

一時間,我甚麼都不能做:上網看新聞、煲劇、打機、收發短訊、打電話、寫文、看文章、查資料等等等等⋯⋯

世界末日了。

明明看手提電話上的網絡接收蠻好的,再翻查訊息,明明今個月有交電話費,為甚麼?為甚麼?為甚麼?

如果一直不能上網和打電話,那我又該怎樣做呢?

如果我正在 WFH 又怎麼辦?

是否應該裝 Wi-Fi了?

還是要問室友借她的網絡?

一時間,腦裏有很多問題。正當苦惱之際,忽然累了,想睡一睡(今朝終於又 0600 起身!),既然不能上網,甚麼都不能做,累了就去睡一睡吧!

本想小睡半小時,睡醒一覺已是下午 2 時,噢,一睡就兩小時,睡寶寶身體喔!醒來發覺電話已彈出一堆短訊。

噢!復活了!

如果真的沒有了互聯網

如果只是 2 小時沒有網絡,當然十分不便,但睡一覺就沒事了,假使不去小睡,我還可以看書, 還可以做點家務,還可以去遛狗(但外面落雨),也可以出外跑步(但今早跑了!),但如果是 20 小時呢?2 日呢? 2 星期呢?如果我們的世界完全沒有了互聯網會怎樣?

如果真的沒有了互聯網,我和家人、朋友都要失聯了,工作上也不能與老闆和同事聯繫,難以工作,娛樂也沒了,網上銀行用不到,可能連基本消費都出問題,更加不知道外面的世界發生甚麼事(我家裏連電視牌照都沒有申請呀)。

如果真的完全沒有了互聯網,我應該就如與世隔絕,在家如在荒島了,而外面的世界大概也會混亂不堪,即使不是真正的世界末日,但也必然如末世混亂。

心裏總覺得會有這一天來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