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一個人飛的理由

我在逃避甚麼?
明明喺香港時都好多朋友同我慶祝生日,但成日都選擇一個人喺外地過生日,好似好孤單咁,我諗我可能係逃避緊一啲嘢,譬如係過去生日嘅回憶。

十月生日月,完成法國尼斯之旅後,寫了一篇長長的周記,落筆之際想到自己每逢生日一個人出走他國獨遊,究竟是否在逃避甚麼?

這是一個我不想深究但又終於忽然想靜下來思考的問題。

或許我是在逃避過去的回憶,那幸福的回憶。


同行

When I was small and Christmas Trees were tall. We used to love while others used to play.

由十七歲那年起,每年生日都有同一個人在我身邊陪我度過生辰,有時他會很花心思,有時他的心思並不一定符合我的心意,但總之我知道每一年我又大一歲的時候,身邊總有他見證我的歲月成長,在我們分道揚鑣之前,我的生辰總有他在身邊,有時在香港慶祝,有時也會到外地旅遊,總之我沒有一個人的生日。

後來

後來,我終於學會了怎麼去愛,可惜你早已遠去,消失在人海。

走到分岔口,那一年,陪我度過生日的是我的媽媽。我不想留在香港,於是她陪我在生日正日飛去台灣,我的生日碰考就是台灣雙十節,由過關到去酒店也被祝賀,感覺還好。

之後那一年的生日,我掙扎是否應該一個人飛去異地,但當時身邊那一位叫我不要走,叫我留下來。可是,到我留下來了,生日過後,那一位說還是要離開我了。

早知這樣,我應該早就一個人飛去另一個地方,不必要留下那年生辰的回憶。


一個人飛

之後好幾年,我好像再沒有留在香港過生日,也再沒有讓誰陪伴過我過生日。

我可能就是在逃避吧?

我想我是在逃避過去的種種回憶。

我大可以找好友陪我過生日,但我沒有。覺得這一天好像該留給最重要的人,如果那刻身邊沒有這個人,我寧可一個人靜靜地過生日。

一個人在外地,總有很多新鮮見聞,也沒有太多時間勾起過去的回憶,可以專注於現狀,容易製造新的記憶,更易有一個開心的生日。

一個人在外地,沒有人知道我是誰,假使感觸落淚,也不用向人交代,不用擠出笑容,不用顧及面子,自己想笑就笑,想哭就哭,想四處逛也可,想賴在床上甚麼也不做也可。

一個人的自在,很好。

一個人在外地度過生辰的好處是不用感覺孤單。很多人覺得一個人旅行很孤單,其實不然,一個人也有一個人的自在。反而是如果我在香港,卻沒有人陪伴我度過生日,我才真正覺得孤單。若果有人陪伴我過生日,而我內心卻有所感觸,大概就是過去的種種回憶作祟。所以,我自己獨個兒飛了,就可以逃避這種孤單或被回憶翻過身來抓住我的可能性。

有時候,我明明好像有很多朋友,但或許我內心最深處還是孤寂的。


停飛一年,再飛

去年,因為武肺,不能飛。

留在香港與友人一同慶生,久違了。其實我好像未試過這樣由朋友陪我在生日正日度過生辰,既不寂寞,也很快樂,感激他們存在。

今年,人在英國,十月我還是一個人坐上飛機,自己獨個兒飛去法國尼斯,避靜數天,卻在生日前夕回歸,因為正日有堂弟相伴。

可是,我今年有種說不出的感覺,好像缺了些甚麼,有種還是寧願一個人在異地躲起來比較好的感覺。

是,有時候一個人飛就是想躲起來。


一個人的旅遊,好 / 不好

有人問,一個人旅遊不孤單寂寞嗎?

吃到美味的食物,沒有人跟你一起分享。

看到美麗的景致,沒有人和你一起拍照。

見到任何新奇有趣的事,要喊要笑都只是一個人。

旅行照片只有食物和景點,既沒有合照,連自己都懶得拍照。

迷路了要自己找,行李重了也得自己背起來,遇到甚麼問題都要硬着頭皮自己去解決。

是的,一個人旅遊是這樣。

有些時候是會有種隱隱的孤單,但是並不寂寞。


可是,一個人旅遊也可以很快樂。

譬如說,想早起就早起,想賴床就賴床,管誰呢?

想住好的酒店也可,要住很齷齪但能省錢的地方也可,自己說了算。

去到一家餐廳,看一眼餐單就可以決定坐下來,不用跟誰商量今晚要吃甚麼,難吃的也不用自責自己選錯了餐廳。

再無聊的景點,沒所謂,想去就去。去了打個卡,覺得實在是無聊了,看兩眼就可以轉身離開,不用猶豫。

迷路了?不要緊,浪費的也不過是自己的時間和腳骨力,沒有人會在身邊埋怨。

遇到陌生的面孔,因為一個人的關係,總是很容易開口打開話題,可以結識新朋友,可以用另一個角度了解旅行地點。

是的,一個人旅遊是這樣。

可以完全自我,自由自在。


有人結伴同遊是美好的事,我也享受有人同行旅遊,不論是情人或朋友。

但一個人旅遊也不是壞事,也可以有不少美好時光,可以有一個時間空間躲起來,自己和自己的心獨處。

有人說,如果兩個朋友可以一起去旅行而不鬧翻,那就是真正的朋友了。

我說呀,如果一個人去旅行而能享受其中,那就是能獨立生活的憑證了。

說起來,我反而有點掛念和媽媽同行旅遊的時光。

在香港忙碌工作與玩樂,常常用「忙」作理由而把身邊最重要的人忽略了。我喜歡和媽媽旅行時有整整好幾天可以專心地和她相聚傾談,一起製造屬於我們的回憶,相比起送一份禮物或給她一張張鈔票(佢會唔會想要呢樣多啲?),我覺得花幾天時間與她共聚才是更好的禮物,自己又可以樂在其中。

不過,現在要和媽媽一起旅遊比從前困難了,要找朋友一起旅遊也困難了。或許之後還是有不少機會一個人飛,我希望⋯⋯我衷心希望我可以享受和自己獨處的時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