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生日飯不只為生日

#朋友係要見嘅

生日月熱鬧不再

往年十月,我稱之為「生日月」。

十月總是飯局不絕,既因為有不少朋友為我賀生日而和我吃「生日飯」,亦因為有很多朋友同樣也是「十月之星」(8–10 個),所以十月對我來說絕對是朋友碰頭相聚的好時機,十分熱鬧,喜慶非常。

我有一個四人群組,四個人因工作關係而相識,後來不再是同事亦恆常見面,每次飯局過後都會爭相在社交網站率先貼相,附上 hashtag「#朋友係要見嘅」,然後又互相留言加上這個 hashtag,彼此提醒再忙也要抽時間與老朋友見面。

群組內連同我有兩個女生都是十月生日,今年他們三個人吃過生日飯後在社交網站貼相有新 hashtag:「#三缺一」、「#最衰係Bessie」(他們說笑埋怨是因為少了我而今年的生日蛋糕吃了剩不少)。我看了覺得好笑之餘也不無感慨,雖然我們沒有彼此遺忘,但事實我的確已不在其中,既分享不到生日蛋糕,也分享不到當日生日飯局的笑聲。(我個媽咪搞笑搭訕留言:「下年通知我代 Bessie 食,錢就 Bessie 俾!」)

生日飯局不只為了賀生日,其實年長了一歲也沒有甚麼真的很值得慶賀,只是有個藉口讓朋友們相聚見面,維繫關係,保持熱度。而我喜歡這種找個藉口「藉着生日說愛你」的儀式感,感情總得要有表達的渠道才能讓彼此感受到愛。

朋友係要見嘅。

遠距離的愛

今年,人在英國,老朋友都在香港,第一年生日這麼平靜又這麼平淡。

雖然收到的祝賀仍然不少,但能見面一起慶祝的朋友卻只有幾個新相識數個月的外國朋友,感覺截然不同。整個十月將盡,我今年對自己生日的感覺也是淡淡然的,和去年有很強烈的差距,不再那麼興高采烈,反而平淡之中多了些思緒。

如果說遠距離的愛情難以開花結果,那麼遠距離的友情也同樣不易維繫。

當彼此的生活漸漸再沒有交集的地方,很多事情不再同步感受得到,即使知道了,感受也有落差。生活上遇到不同的人和事,也難以像以往事無大小地面對面分享,即使通訊軟件再方便,但也不是人人都是打字能手,再加上時差關係,和從此相比之下,現在能互相分享的內容變相少了許多,感覺也遙遠了許多,共同的話題也比以往少了。雖然關係仍在,但感情實在會因溝通減少而疏淡了,這種帶有距離的關係,雖然感覺仍是暖暖的,但卻沒有可以面對面把酒言歡、可以伸手觸及的那種熱度。

我喜歡可以感受到體溫的距離,即使不是緊緊的擁抱,至少都是並肩感受到存在的距離。現在我每天可抱抱的人都不是我的老朋友呢!不過,想起來其實香港的老朋友也沒有抱抱的習慣,下次再見面時,不論男女,我都一定要逐一給他們一個大抱抱!


其實分離還未夠一年呢!

才不過來到英國九個月,我就有這種感覺了。

實在即使我不走,也有不少朋友打算離開香港,也有很多同事離開舊公司,另覓新主,大家各散東西似乎無可避免,我究竟可以怎樣去維繫一段段長距離的關係?

這星期,收到兩個舊同事又是好朋友的短訊﹕

A:「今日見到啲想試嘅新餐廳,突然間好掛住你。我感覺好似少咗個伴咁。」
B:「掛住你喺度嘅日子。你喺度就可以陪我食麥炸雞。」

被想念的感覺很好。

到下年十月再生日之時,又會是怎麼樣呢?

當世界只剩下這床頭燈,你那邊是早晨已經出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