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忌廉的故事

(编辑过)
就算是狗,都是一條生命

好心分手

這兩天,在狗友群組中聽聞有關忌廉的故事。

「男仔,8 個月大,因住公屋,狗仔冇人在家會叫,棄養。」

聞說男主人先斬後奏買下狗狗,但狗狗會吠,他們因住公屋而被投訴,女主人同男主人為此爭執,要求翌日要棄掉忌廉,否則送去愛護動物協會,於是有心人在法虎狗友圈查問有沒有人能收養忌廉。(無從 FC 事情始末細節,但忌廉被棄養就千真萬確)

最後,有好心狗友暫時收養忌廉,忌廉離開舊主,到寄養家庭暫住,義工亦已為忌廉找到了新主人。

狗友:「個仆街主人仲要一放低就頭也不回咁走!街坊問可唔可以出錢同佢bodycheck下都唔比!冇針纸,乜都冇,唔係好食狗糧,長期食隔夜飯。」

聞者心酸。

忌廉被義工寄養家庭接走後,送到診所做身體檢查,碰巧診所護士又是我們的狗友,於是再三印證還是幼犬的忌廉並沒有得到應得的照料。

動物診所護士狗友:「無針卡、無晶片,隻眼傷咗,有機會被人打整花咗,話佢成日被人打,因為佢吠,隻眼照咗燈,明顯花咗損咗,食大陸啲狗糧同人嘅飯餸,皮膚勁差,差到嘔,有金錢癬。佢似普通 BB 咁,見到貓貓就好奇吠兩聲,無勁吠。」

又再聞者心酸。

忌廉去完診所檢查,滴了眼藥水,眼睛的問題不大,皮膚問題則需要長時間護理才可以完全康復。寄養家長帶了忌廉去享受 SPA 沐浴,狗狗美容師表示忌廉超級骯髒!SPA 的水全變了黃黑色!也難怪,如果舊主人連最基本的植入晶片、打預防針和正常每餐餵狗糧都不做,難道還會替牠洗澡嗎?

狗友表示忌廉好像知道自己已被主人棄養一樣,不論去診所檢查或去洗澡都十分乖,打針也沒吠沒叫一聲。

雖然棄養者可惡,但如忌廉有這種壞主人,早早被棄養真正是「早死早超生」、「好心一早放開我」!8 個月大才第一次去診所打針、第一次洗澡、第一次吃正常的狗糧,還有寄養家長的愛心抱抱,早早離開那仆街舊主人猶如重新投胎一樣。

希望忌廉乖乖,在新主人家可以感受到愛,好好成長。祝忌廉快快融入新家庭!


我不是主人

如果真的愛自己的毛孩就會明白到「我不是主人」這說法,因為我們根本是奴才,貓奴、狗奴也好,毛孩子們才是我們的主子。

最初養貓時,也沒有「毛孩」這個想法,不覺得自己是波波的「媽媽」,覺得自己只是「主人」,有照顧牠的責任而已。但相處下來,日常生活中既是「媽媽」的角色,也是「貓奴」的角色,服侍牠、替牠剷屎和按摩,見牠擰頭擰髻地表示滿意的樣子,我就心滿意足,但凡牠有點不適,我就坐立不安。

現在,我媽媽每天都服侍波波這個主子,她笑說自己臨老要做丫鬟,實質上是心甘情願、樂此不疲,我也感激在我不在他們身邊、想念他們的時刻,他們能互相作伴。想想波波都快十歲了,由牠一歲起我已捨不得牠長大,再回香港要天天抱抱牠!

到狗狗皮蛋離世,我就如痛失愛子一樣。

然後到養雞蛋仔,第一個女兒,又特別疼愛,這隻集乖巧、頑皮、奸詐於一身的小法虎,真正「孻女孻五臟」,本來二月時安排了牠跟我一起來英國,但因為疫情關係,有關航空公司一直停飛動物到英國,及後已到夏天,氣溫問題亦不適宜法虎上機,於是一等已等了接近八個月,我們仍然母女未能團聚,現正考慮先飛歐洲其他地方再轉陸路去英國,如果能夠安排得到,我們就有望十一月重聚了。(集氣!)


停一停、想一想

小動物的確很可愛,但牠們不是玩具,牠們是活生生的生命,而且有情緒、有感受,也會和人類建立感情。牠們不是家裏的一頭寵物,而是我們的家人。牠們不似我們平均有八十歲(唔知叫好命定唔好命),牠們一般只有十數年壽命,甚或更短,所以如果把牠們帶到家裏去,就請好好愛錫牠們,給牠們最多最大的愛。

住屋是一個必須要考慮的問題,特別是住公屋不准養狗,而狗又必然會吠,狗會吠不是百厭不是壞,正如人會說話(甚至爭吵)、小孩會哭會笑一樣,如果住公屋又怕被投訴失掉居住資格的話,就請別養狗了。

除此之外,住屋大小也是個問題。居住地方太狹窄就不宜養大狗,即使養小狗都要讓牠們有足夠的活動空間,要有跑動才會肌肉、骨骼發展良好,人如果常常屈在細小的空間都會抑鬱(所以香港人好難唔抑鬱),所以也要考慮自己有多少時間可以帶狗狗出外活動。

貓雖然高傲,但要找你時還是要找你,你都得花時間心思去陪伴牠、照顧牠。但狗不似貓,狗是儼如小孩子一樣要跟你黏在一起,要你時刻關注,要陪牠玩耍、要教導牠、給牠任務,養狗實在猶如當上家長一樣。

而且貓狗都如小孩一樣有機會破壞,怕四處貓毛、怕傢具被抓破咬爛就要三思。還有家居安全問題,養貓要有紗窗,防止牠們掉下樓,電線電掣要小心別讓狗狗咬破,餵食也要留意甚麼食物可吃可不吃,貓狗忌吃的食物亦不同。

還有貓狗的體味與大小二便的味道,要勤力清潔,也要花時間替牠們洗澡,所以要衡量自己能否承擔這種責任,牠們不如小孩子會長大自立,牠們一生都要你替牠執拾糞便、定時洗澡、每餐餵食。

還有最常聽見的是對貓毛、狗毛敏感,先了解自己和家人有沒有這問題吧!

說到底,人類的世界很濶大,但動物來到你家裏,牠的世界只有你,如果你待牠不好,牠的一生就會很悲慘,所以,想為家裏添加毛孩成員先,先停一停、想一想,別害了動物一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